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揭秘张国政:三战奥运大器晚成 十年一剑得爱女

2011年12月23日16:2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陈海翔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张国政
张国政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老婆,我爱死你啦! ”这句张国政在雅典夺冠后的电话传情,曾是当年最经典的冠军语录,也是令无数对情侣羡慕不已的真情告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先谢老婆再谢国家”的方式虽然不是中国体育运动员的传统作风,但他实在的语言也确实得到了广大人民的喜爱。直到今天,很多人记得张国政,正是因为他的这种直白和真情流露。

  现如今,参加了三届奥运,并且在2004年捧得金牌的张国政已经完成了自己人生角色的转换,他现在的身份,是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校的副校长,“现在的角色,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新工作需要的智慧要更高一些,自己需要去做的也会更复杂一些。 ”

  三战奥运 大器晚成

  举重是个乏味和枯燥的项目,功成名就的的张国政能够一直坚持,确实也是难得,这需要一种信仰和坚持的精神。

  1993年,张国政第一次面对大赛,全国七运会,可就在比赛前一个月,各种各样的伤病却如同噩梦般地缠住了他,先是在训练中右臂拉伤,随后的一个月,张国政天天和针头打交道,肩膀被扎成了马蜂窝。这个伤病刚有点起色,他的手指在无意中被杠铃砸伤,这个伤出来没几天,他的虎口又被刀划破,就这样,拖着一身伤的张国政就这样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大赛的失败。

  失败后的张国政生活异常灰暗,在极度失落中,他下决心考大学。 1994年,北京体育大学在全国只招收两名举重项目考生,而没日没夜挑灯夜战的张国政成为了其中一人。四年之后,张国政没能实现留校当老师的愿望,他一赌气,去了云南,当起了一名省队教练。在云南,张国政发现那里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天地,培养的下一代中没有合适的苗子,于是他就产生了“让别人练,还不如自己练”的想法。至此,张国政于是有了更高的目标:进入国家举重队。

  1998年底,全国举重冠军赛在长沙举行。对张国政而言,这是一次表现自我的机会,他开始了玩命的训练。而正是由于这次比赛的优异表现,张国政于1999年如愿进入了国家队。那一年,张国政已经25岁,这已经是一名举重运动员应该退役的年龄了。但最终,他凭借自己的信念和努力战胜了年龄。

  2002年,张国政在波兰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004年,已经三十而立的张国政出现在雅典奥运会赛场,并以347.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69公斤级金牌,达到了自己举重生涯的巅峰。以30岁的高龄拿到奥运冠军,张国政也成了中国举重的一个奇迹。

  不过在2004年拿到奥运金牌后张国政就选择了退役,他并没有参加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为了确保69公斤的金牌,让已经退役的张国政投入了紧张的训练,他甚至放弃了当爸爸的计划,如果要孩子就必须得停服一些增长肌肉的营养品,这对训练影响很大。但即便张国政付出了这么多,在备战08奥运的最后一刻,面对石智勇的竞争他还是没能获得一个奥运参赛名额,对于张国政来说这的确很不公平,但他说自己并不后悔,如果让他重新选择的话,他还会接受祖国的召唤。

  国政“从政”研读《毛选》

  如今,这个饱经沧桑的男人早已走下举重台,成为了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校的副校长,从运动员转变为一名行政管理者,张国政的行头也随之改变,原来一身的健将派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西装、眼镜、公文包,一副精明干练的样子。奥运冠军退役后忙结婚、忙生意、忙娱乐,但很少有像张国政这样做校长的,说起自己的这个新职位,张国政更是滔滔不绝,对于这份工作可谓感触颇深。从被管理者到管理者,张国政开始体会到了种种不易。

  “以前虽说训练苦,强度大,每天的生活单调得不得了,但唯一做的就是管好自己,努力出成绩,其他没别的,而现在完全不一样,要管好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400多号人,生活、训练、竞赛、思想都要管。 ”这对于毫无行政经验的张国政来说的确是一个新挑战。用张国政自己的话来讲,“举重技术再复杂它也终究是个专业问题,而管理技巧再简单它也没个定式,人际关系、沟通技巧、各种知识体系的应用,对于我这样一个离开学校有十年的人来说,有多难?需要学习的地方真的太多了! ”

  在做上校长后,张国政感觉许多地方都很欠缺。“比如说自从当上校长后,媒体来做采访时会涉及到很多行政管理方面的问题,而自己往往很难从这方面说出很成体系的东西,少了很多理论作支撑。再比如会上做发言的时候,总感觉自己的思路有些差,不系统不完整,就像大一新生初来乍到的水平。”提到这些时,张国政总会不自觉地摇摇头。因此,张国政经常会看《毛泽东文选》等一类书籍。

  忙碌了一整天,张国政回家后还要大量地读书充电,静心做学术研究,唯一改观的就是睡眠质量,倒头就着。

  张国政和老婆高文娟是幸福甜蜜的一对,现在,奥运冠军光环逐渐褪去的夫妻二人依旧有滋有味地经营着甜蜜的爱情。在北体大的校园里,同学们经常会见到这样的场景:一对夫妻牵着手,轻声说笑,出了校门,在路边的小摊吃着6毛钱一串的麻辣烫,嚼着5元钱一斤的酱香饼……

  十年一剑 喜得爱女

  “各位亲朋好友,本人于今日早五点十分生下一女,六斤九两,母女平安。 ”今年2月,许多张国政的好友都收到了这条短信,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后者也是开心的合不拢嘴,“女儿的诞生绝对可以算是‘十年磨一剑’了。 ”

  “之前也做了不少准备,不过这次女儿算是‘突然袭击’,前面那些准备都没用上,”电话那头张国政幸福地说道,“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比打比赛还让我着急”。原来,张国政爱人高文娟的预产日期是在3月10日,结果可爱的小宝宝却等不及而提前降生了,“医生说这个时间也属于是正常,就是让我忙个手忙脚乱,”那一天,因为激动,张国政整晚只睡了一个小时,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心里却是“狂喜”!

  张国政坦言自己今年已经37岁,而妻子高文娟也34岁了,虽然以前就曾经动过要孩子的念头,但由于训练比赛非常繁忙,所以一直没有能够如愿。而这种长久以来的等待,也让张国政面对自己初生女儿的时候心头百感交集,“当时我真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抱着这么个小东西一下子就流出来了眼泪。 ”当时的张国政在狂喜中根本就没有心思给女儿起名字,但小名他已经早就想好了,那就是“果果”,“这是我们两个人的成果嘛。 ”

  谈到女儿的未来,张国政表示虽然没有太多的考虑,但肯定是不会让她练专业体育的,“专业体育太辛苦啦,她又是一个女孩子。平时她锻炼锻炼身体就可以了,主要也是为了帮助她磨练意志,培养一下像运动员那样的勇气和气场。 ”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