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反赌案阶段性盘点:杨一民耗时最长 中超8队涉案

2011年12月24日04:55
来源:新京报

  ■ 庭审回顾

  首阶段反赌打黑案进入尾声,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前秘书长张建强数额大、案情复杂,第一个受审,为后面的庭审铺好路。在长达5天的庭审过程中,多支球队也牵扯到案情当中,不妨来看一下下面这些关键词。

  关键词:庭审人数

  整个反赌打黑系列案受审人数最多一案12月20日开庭,检方启用了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最大的审判庭第一法庭,对包括成都谢菲联、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及被告人杜允琪、刘红伟等18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职务侵占、非法拘禁、妨碍公务案进行了审理。在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18位受审人站成长长一排。

  关键词:涉案球队

  随着案件深入,越来越多的涉案俱乐部浮出水面,包括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在内的8支中超球队均在其中。成都谢菲联、重庆力帆两支中甲球队以及北京宏登(现北京八喜)、长沙金德(现广州富力)两支主体变更球队也与多起假球案有关。另外还涉及多支已解散球队和3支女足队。

  关键词:庭审时间

  中国足协前副主席杨一民曾是中国足协的“三巨头”之一,经历了朝八晚七的“马拉松式”庭审,除去中午的休息时间,这位中国足协前高官整个庭审过程达9个小时左右,成为了本次庭审到目前为止个人受审耗时最长的一场庭审。与此对比,22日对于王鑫和刘心斌、刘彤三人的庭审仅用了90分钟就告终结。

  关键词:涉案罪名

  本次反赌系列案还牵涉到非法拘禁和妨害公务罪,让人感到意外。公诉机关指控,青岛海利丰老板杜允琪在2008年雇佣3名打手涉嫌非法拘禁周伟新,并在被抓捕过程中用刀刺伤了民警。据悉,当时已退出一线裁判队伍的周伟新主动联系杜允琪,说只要海利丰在比赛中打出指定比分,他就支付数十万元。可最终比赛没出现周伟新指定的比分,他拒绝支付这笔钱,随后被杜允琪非法拘禁1小时,直到其朋友送来钱才获自由。

  关键词:伪诚信

  本周庭审曝光率较高的涉案裁判黄俊杰被曝出了一则受贿细节。2009年,重庆力帆为求在中超联赛中保级,在主场对大连实德、主场对广州医药、客场对成都谢菲联的三场比赛中,均要求主裁判黄俊杰给予照顾。尽管重庆力帆三场比赛均取得了胜利,但那个赛季最终降级。事后黄俊杰第一次收了10万元,后两场比赛的“费用”20万元,他因为觉得力帆降级了不太愿意收,在对方的坚持下,他最后又收受了10万元,充满了“人情味”。

  (胡莹)

  中超涉案球队

  山东鲁能 涉及:张建强、陆俊、周伟新、杨一民

  江苏舜天 涉及:张建强、黄俊杰

  上海申花 涉及:张建强、陆俊、李志民、周伟新、万大雪

  长春亚泰 涉及:黄俊杰

  河南建业 涉及:黄俊杰、万大雪

  杭州绿城 涉及:周伟新

  辽宁 涉及:周伟新、陆俊

  陕西浐灞 涉及:万大雪

  中甲及其他球队

  重庆力帆 涉及:黄俊杰

  成都谢菲联 涉及:万大雪

  北京宏登(现北京八喜) 涉及:黄俊杰

  长沙金德(现广州富力) 涉及:黄俊杰、周伟新

  陕西国力 涉及:张建强

  云南红塔 涉及:张建强

  四川冠城 涉及:李志民 江苏女足 涉及:张建强

  湖北女足 涉及:张建强 杭州女足 涉及:张建强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