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无缘揭幕战NBA转播表谜团扑朔 央视:尚未确定

2011年12月24日08:1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圣诞在即,姗姗来迟的NBA新赛季终于要打响,但让人无法快乐起来的是:观众可能无法通过央视收看到5场圣诞大战中的任何一场。

  北京时间12月26日凌晨1点,正是NBA揭幕战凯尔特人VS尼克斯比赛开打的时间,不过,在央视体育频道的转播表上,看不到任何一场NBA赛事转播的安排,只有个别网站和地方台准备直播。直到昨晚,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仍然称,新赛季NBA的转播计划尚未确定。显然,姚明的退役,漫长的停摆,不仅考验着球迷对NBA的热情,也动摇着转播商和赞助商的心。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转播商

  引子 根据NBA赛程安排,圣诞大战共有5场,分别在北京时间12月26日1:00、3:30、6:00、9:00和11:30进行。而在央视体育频道12月26日的转播计划表中,这些对应时段播出的节目分别为: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丹麦队-葡萄牙队)实况录像、2011/12英国斯诺克锦标赛精选实况录像、健身舞起来、2011年男排世界杯意大利队-巴西队实况录像和2011/12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常规赛第16轮精选。

  [关键词]

  关于转播,ESPN们也在谈

  目前在美国,购买NBA转播权的有ESPN、ABC和TNT三大电视网。如果NBA停摆,他们的广告收入将损失12.5亿美元。现在虽然停摆结束了,但他们损失已经高达5亿美元。为此,他们要求NBA增加对球员场外活动的转播,好增加些广告收入。

  关于上座率,联盟很担心

  1998-1999年的那次停摆结束后,球迷因停摆和漫长的劳资谈判对NBA产生失望的情绪,NBA的球场上座率一直低迷,连续4年场均上座率不到17000人。这次停摆虽然不及当年那么久,但联盟也不得不担心愤怒的球迷就此抛弃NBA,并决定采取降低票价的手段拉回球迷。至于效果如何,只能等开赛后再看。

  转播

  湖南经视不转,央视还没确定计划

  长达半年的停摆,一度让很多球迷担心整个赛季都无法看到比赛,当劳资双方为了保住圣诞大战最终就新协议达成一致时,不少球迷欢呼雀跃。眼下距离NBA开赛不到48小时,一直将NBA作为重要赛事资源的央视体育频道却仍未公布新赛季转播计划。为此,记者昨日拨通央视体育总监江和平的电话,说起NBA转播表江和平直截了当地说:“还没确定。”随即就以开会为由挂掉了电话。

  12月初,江和平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新赛季NBA的转播计划甚至还没开始谈,“没有谈,还不知道”。当时他还乐观地称,“希望能够延续我们这个整体的转播场次。但这个赛季毕竟不一样,以前我们常规赛会转播九十多场。现在,他们总共就六十多场,转播的空间会相应地缩小,但转播的质量不会降低。”

  根据央视前几个赛季的转播规律,常规赛期间,央视基本保持一周直播4场比赛(周二、周三、周六、周日),湖南经视则会在周日直播一场NBA比赛。目前,央视的转播计划未能确定,湖南经视已经放弃了NBA的转播。

  说法

  姚明退役,导致NBA转播价值下降

  上赛季姚明受伤后,央视的NBA转播收视率就大幅下降,央视主持人于嘉当时透露:“姚明对NBA收视率的影响是直接的,也是巨大的。特别是对火箭队比赛的收视率,有姚明和没姚明的收视率差距是数量级的。所谓数量级,就是如果有姚明比赛,收视观众是千万级的,没有姚明的比赛,观众人数会变成百万级!”

  湖南经视的NBA转播也因姚明伤退受到重创,经视NBA转播负责人张吉陵曾向记者透露:“姚明受伤后,收视率急剧下降,甚至达到了50%的程度。一大半的NBA观众是冲着姚明去看的,那些真正专业的NBA球迷还是占少数,所以姚明上不上场对收视率影响很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因为姚明退役、易建联影响力有限,导致NBA在中国的收视率大幅下降,加上新赛季赛程缩短,这些因素导致NBA在中国市场的转播价值下降。这种情况下,“NBA联盟方面仍然希望能基本维持原来的转播权价格,只是因为场次减少而小幅下降,但央视方面则要求较大幅度的降价”,双方目前未能就价格谈妥,所以转播计划仍未出炉。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央视会放弃NBA,因为“毕竟NBA是适合国内播出时间的少数的国外优质赛事资源”。

  NBA圣诞完整赛程

  (北京时间12月26日)

  01:00 凯尔特人 VS 尼克斯

  03:30 热火 VS 小牛

  06:00 公牛 VS 湖人

  09:00 魔术 VS 雷霆

  11:30 快船 VS 勇士

  赞助商

  姚明不在,签约球员反而更多了

  失去姚明的NBA,开始渐渐流失因姚明而聚集起来的部分中国球迷。与此同时,中国的赞助商们是否也会因此失去对NBA的热情而将目标转向其他市场呢?

  昨日,匹克公共关系副总监刘翔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刘翔表示,和NBA的合作是长期的,不会因为停摆或一两位中国球员的离开而放弃这种合作,“前一段时间NBA在停摆期间,我们都没有减少在央视、湖南卫视的广告投放”。刘翔具体举例说:“比如上赛季我们有14位NBA球员做代言人,新赛季这一数字增加到16个,赛季开始后这一数字还可能会增加到20个。就拿圣诞大战来说,5场比赛共有我们7位代言球员亮相。”对继续投入的原因,他如此表示,“NBA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赛。”

  姚明在火箭打球时,国内企业扎堆往火箭主场投广告,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个中国品牌曾出现在火箭主场丰田中心。易建联当初所在的篮网也受到国内赞助商青睐,比如匹克,就先后与火箭和篮网成为官方合作伙伴。姚明退役后,风传不少赞助商有了退出火箭主场的打算。对此,刘翔表示,他们与火箭的合作是长期的,新赛季还会继续。不过他也透露,匹克新赛季是热火队的合作伙伴,也将在热火主场投放球场广告。

  刘翔没有透露这个价钱,不过曾有数据表示,在火箭主场,转播主机位正对面的滚动广告板,每个广告每场比赛可以累计呈现2分钟,价格是37.5万美元/赛季。而热火主场广告的价格,应该不会低于这个数。

  [说法]

  前期投入大,停下会损失更多

  记者查询后发现,匹克之外,李宁在新赛季拥有埃文·特纳和巴郎·戴维斯两位代言球员,还专门以两人为原型制作了动画故事;在网站和电视上推广,361度则新签约上赛季NBA篮板王凯文·乐福作代言;安踏保持了加内特和斯科拉两位知名代言球星……显然,NBA停摆和姚明退役固然让比赛收视率下降,但国内赞助商仍然十分看好这一赛事平台。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赞助商之所以仍然看好NBA,一是NBA确实是最好的篮球联赛,除此之外,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其次,也可能因为前期投入太大,突然停下来,损失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