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复杂的假球链 高洪波率国字号教练上“送钱榜”

2011年12月24日09:2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周维

  前足协副主席、足管中心副主任杨一民的案情的庭审已在两天前结束,但是其涉案情节细节这两天不断被媒体披露。昨日,有媒体指出,包括前国足主帅高洪波在内的众多国字号教练都上了杨一民的“送钱榜”

  高洪波

  前国足主帅 涉及金额26000元

  作为前国足的主帅,高洪波的执教能力曾得到了圈内的认可,但他也给杨一民送过钱。2003年,杨一民接受时任国家男子足球队助理教练高洪波的请托,为其担任厦门蓝狮足球俱乐部主教练提供了帮助。为此,杨一民于2004年11月和2005年7、8月在其家中先后收受高洪波所送人民币20000元和价值6000元的东芝牌笔记本电脑一台,共计折合人民币26000元。对于高洪波的这26000元,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在辩护中称:“有介绍高洪波前往厦门执教的事实,但不能算是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此外,给杨一民女儿上大学送个电脑,这完全属于馈赠,也不属于受贿。”

  贾秀全

  前国青主帅 涉及金额218750元

  杨一民和贾秀全是师生关系,两人关系走得近也正常,他也是所有国字号教练中向杨一民行贿金额最高的。从1997年到2008年10月,贾秀全在陕西国力担任主教练一直到国青队和国奥队任教,共分5次给杨一民送礼,现金金额达到20万。这包括杨一民父亲去世,贾秀全送的30000元。后来杨一民搬家,贾秀全又给了40000元。另外,贾秀全还向杨一民行贿了一块名贵的欧米茄手表,折合人民币近12000元。在律师看来,考虑到贾秀全和杨一民的关系以及贾当时的收入,这是正常的人情往来。

  殷铁生

  前国足主教练 现女足总教练 涉及金额:30000元

  在送钱榜上,不久前才出任女足总教练的殷铁生是出现在名单中的现任国字号教练,此前他还在2008年短暂执教过国足。据了解,殷铁生在2001年夏天出任长春亚泰主教练时,曾送给杨一民30000元。

  吴金贵

  前国足助理教练 涉及金额:71579元

  吴金贵曾在2004年担任过国足助理教练。2004年,吴金贵送给杨一民女式手表一块,折合28800元,此后又送跑步机一台,折合9000元。2009年5月,吴金贵在上海松江大学城附近某宾馆送给杨一民5千美金,折合人民币33779元。对此,王树静认为:“吴金贵是杨一民的同学,手表是送给他夫人的,他们都是校友,师生、同学情谊难定受贿,我们都有疑义。”

  哈威

  前国足、国奥教练 现国青教练 涉及金额:40000元

  哈威是除了殷铁生之外的另外一位现任的国字号教练,现为国青守门员教练。2008年12月和2009年12月,时任河南建业守门员教练的哈威为感谢杨一民在其担任国家足球队守门员教练期间工作上的帮助,先后在北京某医院(杨爱人病危)和杨一民家中(杨女儿出国)送给他人民币共计4万元。王树静表示:“当时哈威并未有任何要求,都是些朋友师生之间的往来。”

  王军

  前国足助理教练 涉及金额:9500元

  王军曾在高洪波时代的国家队担任过助理教练。2007年6月,王军为感谢杨一民在他担任国家青年足球队助理教练期间提供了帮助,在其搬家时送给他西门子牌电冰箱一台,价值9500元。

  庭审现场·铁岭>>>

  一场假球赛 13人导演

  昨日,随着前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13人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案件庭审结束,这也意味这持续了5天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第一阶段的审理已经结束。与此前的审理案件有所不同的是,铁岭审理的是一场“典型”的假球链条,涉案的13人全部是因为一场比赛落网。与此前一样法院同样没有当庭宣布审判结果。

  多人组成 复杂的假球链

  一场足球比赛,参与作假的从足协官员到俱乐部高层,再到俱乐部的球员,呈现出一条“复杂”的“典型”的假球链条,昨日铁岭审理的正是这样的假球案件。走上法庭的一共有13人,其中范广鸣、冷波、邢锐、吴晓东、杨旭、陈志农、谢彬的罪名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而沈刘曦、胡明华、王守业、左文清、高珲、金光洙的罪名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从公安机关通过新华社、央视披露的信息看,这批人一同受审跟一场比赛有关。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广药对阵绿城,当时两队都有希望冲超,谁获胜谁将占据有利形势。为能拿下这场比赛,广州医药俱乐部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于是时任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好友、时任中国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希望通过他去做做绿城球员的工作。范广鸣一口答应了下来,随后,他便与时任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找到了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邢锐又找到原浙江绿城主力队员沈刘曦。

  涉案金额150万

  随后,沈刘曦与邢锐达成了80万元的协议,之后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而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最终达成了150万元的协议。5人就这样编织成了一张关系网,通过电话沟通达成了打假球的协议。赛前冷波、邢锐、范广鸣先后来到广州,范广鸣提出赛前必须先见到钱,于是当他们住进某酒店时,150万元现金已经准备好了。比赛中司职前腰的队长沈刘曦在队友的协助下,故意进攻不力,结果使广州医药队以3:2如愿以偿地赢了浙江绿城。比赛结束后,范广鸣等人就开始了分赃。冷波说:“赢球后,邢锐马上来到了宾馆,到楼下我就拿着100万给他送了过去。他没下车,拿着钱直接开车走了。”范广鸣也交待说:“剩下的50万我与冷波平分了,我拿了25万。”在邢锐拿走的100万中,他留下了20万,沈刘曦又给了他3万元辛苦费。邢锐后来以父母有病为名,又向沈刘曦借了10万,实际上邢锐拿到了33万,实际汇给沈刘曦67万元。

  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声音>>>

  杨一民律师:

  元旦前宣判

  对于外界来说,审了5天的“反赌扫黑”案第一阶段的审理何时公布审判结果备受关注。杨一民的代理律师王树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类案件的庭审流程一般不会跨年,因此他预测本次庭审的所有案件都将在元旦之前宣判。也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反赌扫黑系列案将会在农历春节之前宣判。

  在本次反赌扫黑系列案中,杨一民受贿金额125.4万元人民币,张健强273万元,由于数额较大,再加上杨一民、张建强拥有“国家工作人员”和“非国家工作人员”的双重身份,所以二人如何量刑一直被外界所关注。在杨一民案庭审结束之后,杨一民的代理律师王树静透露,庭审辩论的焦点是,到底应将杨一民视为非国家工作人员还是国家工作人员。他解释,如果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量刑,10万元以上的受贿金额的量刑起点是5年以上,如果以国家工作人员身份,量刑起点就是10年以上起。张建强也面临着和杨一民类似的身份界定问题,而且在被捕后主动积极退赃,可能也会影响量刑。由于法庭并没有当庭宣判,关于涉案人员的量刑程度的悬念将会继续。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