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雷霆攻防分析:继续高举进攻旗 规则不利杜兰特

2011年12月25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北京时间2011年12月25日,明天常规赛就将正式拉开,我们的攻防分析也进入到了最后一天,这一次推出的是新赛季夺冠最热门的雷霆队,他们在新的一年还会高扛进攻大旗吗?

  一, 上赛季攻防数据:

  进攻端:得分联盟第5,出手次数联盟第18,罚球出手联盟第2,罚球命中率联盟第1,命中率联盟第10,三分球出手次数联盟第19,三分球命中率联盟第19,助攻联盟第24。

  防守端:失分联盟第13,对手命中率联盟第16,对手出手次数联盟第10,对手罚球联盟第10,对手三分球出手联盟第25,对手三分球命中率联盟第13。本队篮板球联盟第8,封盖联盟第2。

  总结与分析:雷霆队上赛季是联盟进攻最疯狂的球队之一,他们虽然不像尼克斯那样特特色鲜明,但是依然在联盟得分榜上高居第5位,而且更加难得的是,雷霆靠着这样的进攻竟然一路杀到了西部决赛,这是包括尼克斯在内的球队都没有做到的。

  雷霆的罚球是一大特色,他们的罚球出手次数联盟第2,罚球命中率联盟第1,达到了82.3%,于是雷霆的罚球命中次数也是联盟第1,平均每场比赛雷霆可以靠着罚球得到24.1分,比第二的掘金队(22.7分)多了1.4分。

  雷霆的防守只是联盟平均水平,对手的命中率和罚球等数据都在联盟第10位到第20位。不过由于进攻回合相对较多,而且球员大多年轻而且身体素质不错,所以他们的篮板球和封盖这两个数据都很好,尤其是位居联盟第2的封盖。当然,封盖并不完全等于防守。

  二, 球员进出情况:

  这个休赛期雷霆是联盟自由球员最少的球队之一,他们只有一个库克是受限制自由球员,而这个自由球员最终还是和球队完成了续约。不过这不说明雷霆的人一个都没有少,因为他们做了两笔交易,一个是将穆伦斯送到了山猫,另外一个则是用瓦登换来了大哈沃德。

  这几个人员的变化不会对雷霆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们都是球队的边缘人,是每场比赛顶多上场十几分钟的替补,甚至有的人连轮换阵容都无法进入。

  同时,雷霆队的主教练依旧是斯科特-布鲁克斯,当家球星依旧是杜兰特,二哥依旧是威斯布鲁克,另外的替补还有哈登等人,所以我们暂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新赛季雷霆队基本上不会改变他们的战斗风格,多得分、多罚球依旧是他们的重点进攻武器。

  那么,雷霆队新赛季会一成不变吗?答案当然不是绝对的,因为雷霆队新赛季最大的改变可能是他们的中锋位置,也就是上赛季从凯尔特人转会过来的肯特里克-帕金斯。由于帕金斯加入的比较晚,所以雷霆队上赛季并没有为他设计战术,也没有充分利用他的实力,而这一切在新赛季可能会带来一些改变。

  帕金斯的特点是在内线的存在感比较强,面对任何大中锋都不逊色,同时他的战斗作风比较顽强,在球场上打球比较努力。不过帕金斯的协防相对比较一般,想要他成为大蜘蛛类型的防守球员并不现实。

  新赛季帕金斯可以在防守端帮助雷霆队,让他们面对拜纳姆、邓肯、内内、小乔丹或者灰熊双塔的时候拥有一个具有对抗能力的中锋,这可能会让雷霆本来就很强大的篮板球变得更加强大。同时,帕金斯的顶防可以给伊巴卡提供更多的弱侧封盖机会,俄城的禁区具有更加出色的防空能力。

  另外一个改变来自规则的调整。昨天联盟副总裁解释了所谓的“杜兰特条款”,这个条款的详细内容是:在新赛季中,如果进攻方的投篮动作是在防守方和进攻方接触之后做出的,那么这个犯规就不被视为投篮犯规。由于杜兰特非常善于用这个动作赢得罚球(上赛季场均8.7个),所以就称为杜兰特条款。

  这个规则上的调整对于杜兰特、马丁这样靠着投篮(而不是突破)来赢得罚球的投手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新赛季杜兰特的场均罚球可能会下降一些,雷霆的整体罚球也会下降一些。

  三, 总结:

  帕金斯的融入可以让雷霆队在局部产生更加强大的效果,不过这只是“微调”而已,整个雷霆队依然会延续他们的进攻风格,利用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乃至哈登的突破赢得罚球,利用球员们强大的冲击性和快速的奔跑能力疯狂得分,最终赢得比赛的胜利。

  (搜狐体育:少东)

(责任编辑:大仙)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