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2011影响中国年度人物:刘翔获提名 孙晋芳当选

2011年12月25日11:5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7月31日,孙杨在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 米自由泳比赛中。 摄影/ 本刊记者 汤彦俊
7月31日,孙杨在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 米自由泳比赛中。 摄影/ 本刊记者 汤彦俊

  孙杨:下一个全民偶像

  假如在伦敦奥运会上如愿夺金,孙杨要做的不光是矫正牙齿,还要学会做一名全民偶像。

  提名理由★

  年仅19岁,在2011年打破尘封10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并在该项目上拥有绝对统治力。他是中国泳坛未来的领军人物,更可能是下一个全民偶像级运动员。

  简介:孙杨,1991年生于杭州。过去两年间,在亚运会、全国冠军赛、世锦赛中成绩突出,并打破世界纪录。以他的实力,几乎被认定会夺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

  言论:“如果再往前踏一步,我就能完成我人生的一个大满贯了。”

  本刊记者/唐磊

  2011年游泳世界锦标赛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高调表示,孙杨将是亮点,在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中能争夺一金。

  中国男子游泳从未如此自信。

  近两年,孙杨这位未满20岁的杭州小伙成绩上升飞快。10年来未被撼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最终被他打破。

  14分34秒14

  2011年世锦赛,孙杨参加的第一项比赛是男子400米自由泳,这是本届比赛的首枚游泳金牌。赛前很多人猜测这样的赛程安排,是东道主中国希望凭借孙杨的实力,拿到首金添彩而特别设计的。这种安排在国际体育赛事中不足为奇。

  孙杨顺利拿到预赛第一名,但在决赛中仍输给韩国名将朴泰桓,首金丢了。

  “世锦赛400米输了,对我来说是件好事,万一奥运会时出现这个情况怎么办。400米,要很有经验,斗智斗勇,大家实力很平均,最后是看谁发挥得更好。800、1500米,我只要抓好训练、休息、有氧这些方面,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孙杨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接受采访的当天上午,孙杨还在观看那场比赛的录像,“9月份在山东,我破了4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差世界纪录0.2秒,是无鲨(鲨鱼皮泳衣)时代的最好成绩。这成绩增加了我的信心。”

  随后,孙杨拿到世锦赛8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队友张琳2009年就拿到过的成绩。真正的高潮在7月31日,孙杨要冲击1500米自由泳金牌和世界纪录。

  在世界泳坛,孙杨在这个项目中拥有绝对实力。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离这个目标只差0.7秒。

  国际泳联从2010年开始封杀鲨鱼皮泳衣。10年前的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人索普身穿第一代鲨鱼皮泳衣夺冠后,该类泳衣就成为运动员的宠儿,破世界纪录也成为每届大赛的惯例。

  但是,14分34秒56的男子1500米纪录是实力造就的,由澳大利亚人哈克特2001年在福冈创造。当时,还没有“鲨鱼皮”。

  孙杨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从未穿着鲨鱼皮参赛过。鲨鱼皮是稀缺品,孙杨还轮不上。

  7月31日晚,赛场爆棚。伴随着Bon Jovi乐队激昂的曲子《It’s My Life》,孙杨最后一个出场。

  100米后,孙杨领先了。

  “我对自己每一个50米的划频,基本上能把握得比较准确。前面怎么游的,我就按照这个节奏和速度去游。有的人,一个转身,就找不到原来非常好的感觉了。”孙杨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

  一切都很顺畅,孙杨的教练朱志根像个普通观众一样,在看台上忘情地挥舞着国旗。

  “最后100米的时候,全场观众的声音非常的大。”孙杨说。“当时我就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比赛,游到终点,不留遗憾就好,不希望(离世界纪录)只差个0.1秒。”

  14分34秒14,孙杨触壁,领先亚军10秒。2011世锦赛,选手们总共只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孙杨是其中之一。

  天赋 勤奋 澳大利亚

  和中短距离的游泳项目不同,1500米项目对选手身体素质要求极高。但孙杨却有优势。这都是小时候在杭州陈经纶体校打下的底子。

  这所位于杭州曙光路的体校,是国内许多游泳名将的启蒙地。

  1998年,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去幼儿园挑苗子,老师说有个孩子长个太快,最大的床都已经容不下他了。这个孩子就是孙杨。

  遗传自从事体育工作的父母,孙杨身高1米97,和欧美选手比并不吃亏。

  正式练了4年,孙杨在2002年就升到省队,而一般的小队员至少要练8年。

  “这和我从小训练有关,从短(距离)到长,我都可以游。这跟节奏感、爆发力每一个环节都有关,要很多年的积累。”孙杨说,“我的绝对力量可能都没有欧美选手大,在水里的平衡性稳定性非常重要,这就要增加核心力量。所以在水里,技术和核心力量都很重要。”

  北京奥运会后,刘子歌的教练金炜对身边的记者说,“你们应该去找朱志根(孙杨的主管教练),下个奥运冠军在他那里。”

  国内的训练方法、环境对于中国顶尖的游泳选手来说,是瓶颈。

  中国游泳队每年会将自己最具潜力的选手送到国外训练,孙杨便是其中之一。2010年1月,孙杨第一次被送到澳大利亚。

  外籍教练丹尼斯针对孙杨腰部力量不够、协调性不强的弱点,专门制定了训练计划。教练用一种叫“瑞士球”的器械辅助训练孙杨腰部力量。个高、协调性不好的孙杨很受罪。

  “澳大利亚的训练条件很苦,但很充实。从力量方面说,国内练得单一,澳大利亚每次都有新的花样。”孙杨说,他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有时候训练超过10小时。

  “澳大利亚那种训练氛围和气氛在国内是没有的。训练计划主要靠运动员自己去完成,教练只起到些许监督作用。国内一些运动员的自觉性和外国运动员没法比。”孙杨说,“我在那里学到非常多的东西,包括在困难的时候怎么顶上去。”

  准全民偶像

  今年,在12月1日20岁生日之前,孙杨一直在昆明训练,为冬训做准备。

  每天的训练从上午7点45开始,10点结束;下午从2点练到4点;晚上学外语。每周六上午看比赛录像的时间算是休息。

  由于国家队队员太多,每天都要分时段训练。“大家都是公平的。没有特别的照顾。我只有在身体监控、机能方面会着重多注意一些。”孙杨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也不希望有特殊照顾,我会觉得不舒服。”

  刻苦训练的孙杨,有时也会发点小脾气。

  8月29日,孙杨在微博上的发言引起关注:“不明白领导是为我好呢?真的让我静心备战奥运会?甚至不能私自接受任何采访,反正一切活动需要领导点头,本人和家长按照领导的意思严格执行。前天通知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活动,据说是领导接见,我根本不知内情。今天进去才明白是签约仪式,3元一瓶的饮料已在市场销售,上面有我世锦赛夺冠的照片,结果两天没练”。

  游泳中心领导回复说,运动员由国家培养,在国家队需要的时候,就有义务为国家队代言。

  在中国体坛,运动员和国家队等上级单位因商业利益产生纠纷的事情比比皆是,但这段公开的表态,很快让孙杨被看成勇于和僵化制度斗争的个体。

  “我也没有说特意要站出来,只是要表达一下,这也是我这个年纪的表达心理。运动员非常辛苦,非常不容易,只希望表达一下我自己。毕竟还是国家培养了我,在允许的条件下,还是要帮国家做一些自己该做的事情。”孙杨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这件事后来没有给我带来麻烦。经纪团队由领导在操办,我现在就是做好训练、生活。”

  随着体育圈商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运动员个人代言和国家队的集体代言常常存在冲突,而且无法化解,最终只能服从于集体的强制规定,运动员的个人利益往往因此受到伤害。

  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曾出台关于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商业权益和商业收入分配原则的文件,但执行得并不理想。

  各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都有自己的一套“分配原则”,运动员参与国家队商业活动,有时甚至拿不到应得的利益。

  曾有不少经纪公司和商家找到孙杨个人,希望合作,但几乎都没有成功,理由是“孙杨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备战伦敦奥运会”。

  12月,孙杨将再次赴澳大利亚训练三个月。

  “离明年奥运会只有六七个月了,如果再往前踏一步,我就能完成我人生的一个大满贯了,我觉得就很完美了。”孙杨说,“这时候,我绝对不会松懈,一旦松懈,就会马上失去所有的成绩荣誉。”

  以孙杨在今年夏天展现的状态,只要循序渐进,将有很大把握拿下伦敦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金牌。

  如果真的如愿夺金,孙杨要做的不光是矫正牙齿,还要学会做一名全民偶像。 ★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