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反腐案第一阶段结束 足坛蛀虫捞金千万

2011年12月25日13:44
来源:黑龙江晨报
足坛蛀虫捞金千万
  
足坛蛀虫捞金千万
  
十余年的黑哨,过千万的黑金,这些面临着的是法律的制裁、国人的唾弃和铁窗生涯的等待。

  十余年的黑哨,过千万的黑金,这些面临着的是法律的制裁、国人的唾弃和铁窗生涯的等待。

  23日,在五天庭审之后,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大案的第一期庭审告一段落,虽然包括南勇和谢亚龙在内的大鱼还未过堂,但涉案金额已经超千万元,涉及球队也达到了20余支。

  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推测,首批受审的人员中,张建强所面临的刑期最长,可能将达到14年左右,而其他人员,最少的也将面临3年左右的牢狱之灾。

  12月23日傍晚,随着范广鸣、冷波、邢锐、吴晓东、杨旭、陈志农、谢彬对非国家公职人员行贿,被告人沈刘曦、胡明华、王守业、左文清、高珲、金光洙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的审理结束,足球反腐案第一阶段的审理工作暂告一段落。法院将择日对涉案人员宣判。

  审理“中场休息”

  留下一串问号

  据公诉方指控,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广州医药队主场迎战浙江绿城队,当时两队都有“冲超”机会和实力,积分仅相差一分,时任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杨旭,打电话求助范广鸣。范广鸣与原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与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联系,再由邢锐找到原浙江绿城队主力队员沈刘曦等人做球。邢锐与沈刘曦达成80万元的打假球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最终,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的杨旭等人经研究决定,同意拿出150万元,一场假球就此诞生。

  经过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5天的审理,以及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天的审理,足球反腐案第一阶段的审理已经暂告一个段落。随着庭审的结束,铁岭q丹东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为期一周的审理,还是留下了一些悬念。

  此次足球反腐案第一阶段的所有庭审,法院都没有当庭宣判,都是“择日宣判”。从目前的情况看,许多辩护律师为辩护人进行的是无罪辩护,或者是轻罪辩护。像在杨一民所涉及的案情中,还有一部分被杨一民的律师划入了“礼尚往来”。在杨一民的律师看来,由于侦察机关没有全面收集证据,杨一民是否给别人送礼这些证据没有收集到,没有收集到就不能证明是有来无往。张建强的辩护律师在庭审中否认检方对张建强的前7条受贿罪的指控,为张建强进行无罪辩护。法院方面对于这些最终到底是如何认定,将作出怎么样的判决,这无疑是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焦点之一。

  大鱼过堂尚属未知

  案件宣判最迟年后

  除此之外,在第一阶段的庭审中,只有前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一民一条“大鱼”出现,19日央视已经披露过部分涉案案件的涉案人员,前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谢亚龙究竟将何时接受审理。23日傍晚,记者专门前往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栏,那里并无新的开庭公告。丹东等地同样没有关于足球反腐案新的开庭公告,这也就意味着南勇、谢亚龙案暂时不会开庭。有消息说,由于尚需补充证据,南勇、谢亚龙的开庭时间将在明年,且很有可能在春节后。另据足协传出的消息,因足球反腐案而延迟的足代会将在明年3月进行,因此南勇、谢亚龙案可能会在明年3月前开庭。

  中超俱乐部

  一大半涉案

  一周的庭审还留下了一个悬念,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目前已知的涉案俱乐部有山东鲁能、青岛中能、上海申花、江苏舜天、辽宁宏运、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沈阳海狮、陕西国力、云南红塔、四川冠城、青岛海利丰、广州松日、青岛颐中、广州医药、山西路虎等。尽管当中有些俱乐部已经从中国足球的版图上消失,但几乎一半以上的中超俱乐部牵涉其中。

  此前,中国足协曾对涉案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予以了降级处罚,那么中国足协如何处罚这些涉案的俱乐部?是一视同仁,还是为了保全联赛,做出让步?

  22日,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表示对于俱乐部的处理要等到案情宣判之后才会进行,同时足协也认为目前中超球队的频频大手笔投入正使得中国足球处于发展的阶段,如果处罚过重就会扼杀这样的势头。

  “无论球迷、投资人还是足协都不希望联赛和亚冠受到影响。”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说道。

  南谢涉案

  三大罪行曝光

  经过铁岭五天、丹东两天的开庭之后,“足球大审判”第一阶段的审判工作宣告结束。谢亚龙、南勇等“落网大鱼”虽然在央视播出的节目中交待了有关问题,却并没有出庭受审。2012年3月,中超联赛即有可能正式开战,有消息称在此之前将召开全国足球代表大会,“足球大审判”的“尾巴”似乎不应该再留到这个时候。根据此前有关媒体陆续披露的信息,对于他们的涉案罪行基本可以定义为“官哨、黑金和国字号队伍”的问题。

  官哨:口号中的弦外之音

  裁判收钱,在执法比赛时帮助某队受益,这是“黑哨”;裁判受到上级领导的暗示,按照领导指令吹比赛,这就是“官哨”,中国足协原裁委会主任李冬生便是一个曾经向裁判下达了具体指令的官员。

  “官哨”已经把一些冠冕堂皇的口号,变成了约定俗成的“江湖黑话”。有经验的裁判都很清楚,如果领导暗示“维护赛区稳定”,那就要帮主队;如果领导强调“客观公平公正”,那就要替客队撑腰了。

  除了李冬生之外,南勇的一些行为也涉嫌左右裁判判罚,进而影响比赛结果。除了南勇业已招认的自己曾在1999赛季介绍老家延边的有关领导与沈阳海狮队人士相识,最终沈阳海狮客场大胜延边敖东,为保级奠定了基础之外,南勇在2003末代甲A最后一轮联赛上海中远国际主场对阵天津泰达的比赛中,表现也很不正常。在该场比赛中,南勇特意到现场督战,结果天津队取得胜利,从而挤掉重庆获得晋级下赛季中超联赛的资格,该场比赛背后的玄机,至今还是一个谜。

  黑金:贪腐官员的小金库

  南勇与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关系之“亲密”已经众所周知,但事实上,除了中超公司之外,社会普遍认为中国足协还有另一个小金库,那便是福特宝公司。2010年8月、9月,福特宝公司原老总邵文忠两度被传赴辽宁“协助调查”,第二次“失踪”之后他再也没有出现,甚至在谢亚龙、南勇等人的案情被曝光后依然没有这位足协“财神爷”的消息。

  福特宝的全称是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是1993年在中国足球即将走上职业化道路之际,经当时国务院经贸委批准成立的中国足球协会直属国有企业,享有中国足协全部赛事及各项活动的商务开发权,肩负着开拓中国足球市场的重任。然而,由于相关监管制度上的欠缺,福特宝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便成为某些贪官的摇钱树。

  爱福克斯公司是一家英国网络电话公司,2006年冠名中超联赛,但爱福克斯公司约定的6000万元人民币冠名费没有如约汇入中超公司,中方只得到了600万元。2008年年底,中超公司把爱福克斯公司告上法庭,官司开打之后,由于爱福克斯公司与中超签约的子公司是临时注册的皮包公司,并已宣告破产,剩下的冠名费就这样没了。

  国字号:花钱就来镀镀金

  在“反赌风暴”之前,一度有消息称,在足协内部,谢亚龙与南勇极度不和。但事实上在关键利益上,谢亚龙与南勇早已达成默契,这一点在“爱福克斯冠名案”中已得到体现。谢亚龙之所以上任之后表面上排挤南勇,自己独掌国字号队伍大权,除了利欲熏心,梦想着率队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让自己能够前程似锦之外,来自国字号队伍的利益也不容忽视。单是在某本土教练担任国足主帅时期,便有超过100名的地方俱乐部球员先后进入国家队,那时国家队人员进出如“走马灯”般让人眼花缭乱。前国足领队蔚少辉交待,自己曾收受长春亚泰球员闫峰“孝敬”的十万元,而蔚少辉正是谢亚龙在国家队的代言人。

  此前,谢亚龙已经交待除了收受某俱乐部的答谢礼金20万元之外,还收受了杜伊翻译送给自己的5万元贿赂,事实上他的问题恐怕没有那么简单。在谢亚龙主政中国足协期间,国奥队、国家队几乎变成“公共场所”,很多球员莫名其妙地来参加一两次集训后,又莫名其妙地走了。这些球员回到俱乐部之后,便“狮子大开口”要求得到更多的薪水,其理由自然是自己已经是“国字号”,他们当中可能也有像闫峰一样,“孝敬”蔚少辉甚至谢亚龙的。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