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辽篮换帅余波未了:张庆鹏郭士强矛盾乃导火索

2011年12月25日14:1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晚还传出当家球星张庆鹏被炒、翌日早上便宣布主帅郭士强下课———这是辽宁男篮在不到24小时里上演的一出剧情跌宕起伏的换帅大戏。郭士强也成为本赛季CBA继新疆邓华德、江苏徐强之后,第三位下课的主教练。

  前晚CBA常规赛第15轮辽宁队客场险胜山西队后不久,张庆鹏发了一条耐人寻味的微博:“祝福你们我的兄弟们……此处省去很多字!我爱你辽宁!”有人猜测,他已经被辽宁队裁员。昨天时分,这一消息得到相关人士的证实,他们透露在战胜山西队后,主教练郭士强就在队中会议上公开宣布将张庆鹏裁员。

  但是随后不久,辽宁俱乐部一位高层辟谣:“要裁掉一名队员是俱乐部才能作出的决定,怎能说要裁便裁呢?张庆鹏是我们队中重要的一分子,我们赛季前重金将其召回,怎么可能不要?”这一说法让本来都去探讨张庆鹏为什么被裁的风向,瞬间转向“郭士强还在队里留得住么”?

  事实证明这样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昨天早上,当辽宁队还没回到本溪训练基地的时候,俱乐部已经作出决定:郭士强离职,辽宁队主教练一职由前主教练李戈暂代,张庆鹏留队。

  张庆鹏与郭士强的矛盾成为郭帅下课的导火索。远走新疆队一年后,张庆鹏重回辽宁队,但他发现,原本熟悉的一切变得陌生,郭士强本赛季主推的杨鸣、张庆鹏双控卫打法,更多时候是让杨鸣打主控,张庆鹏司职得分后卫这个他并不喜欢的位置。这样的安排让昔日老大张庆鹏显然难以适应,他的比赛数据也出现下滑,在队中的出手权及出场时间越来越少,甚至有四场比赛连一秒钟上场时间都没有。这对师徒的矛盾日益摆上桌面,甚至双方都说过“有他没我,有我没他”这样的狠话。

  从“炒队员变成炒主帅”———事件在不到一天里发生如此戏剧性的变化,关键在于本赛季辽宁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在险胜山西队前,本赛季引进两名前NBA球星的辽宁队仅仅取得6胜7负的成绩,胜率不足50%。郭士强治军深得师傅蒋兴权的真传,以铁血、严格著称,当球队成绩不好时,他与队员、尤其是像张庆鹏这样日益边缘化的当家球星开始严重对立,矛盾越来越深。俱乐部也早就有调整教练班子的想法,“裁张庆鹏事件”一出,立即成为解除郭士强帅印的导火索。

  据悉,这次换帅是郭士强主动提出请辞,俱乐部正好顺水推舟,马上同意。数次扮演救火队员的李戈再度出山,这是他第5次担任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由于还担任辽宁省体育局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一职,在辽宁队辞职后“官复原位”,摇身一变成为辽宁男篮的顶头上司。也正因如此,这出换帅大戏或许还会在不远的将来继续上演余下剧情。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实习生 李斯婷

(责任编辑:李奇)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