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易建联|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NBA常规赛开打阿联仍待业 经纪人闭口不谈去向

2011年12月26日06:1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NBA新赛季常规赛全面开战。但作为中国籍球员在NBA的独苗,易建联至今没有找到新东家,而对于成都商报记者关于易建联前途的询问,他的美方经纪人费根没有给出任何回应。姚明退役之后,NBA的中国元素突然间进入寒冬。而对易建联来说,这恐怕也是他2007年6月登陆NBA以来最艰难的一个赛季。

  美国人在欢度节日时,他们热衷的NBA新赛季也火热揭幕了。相比以往,中国球迷突然有了感情真空期,因为在赛场上再也不见姚明,尽管他们还能目睹科比、詹姆斯、霍华德等等大牌的惊艳表演。姚明离开后,在NBA打球的中国球员易建联成了球迷中国情结的惟一寄托。但是,成为自由球员的易建联现在还没有找到球队。

  阿联去哪?经纪人闭口不谈

  12月8日,新赛季NBA自由球员开放签约的前一天,易建联从中国飞往美国,在那里进行休整训练,随时等待新赛季NBA的召唤。与此同时,他的美方经纪团队也在忙碌,与对阿联有意向的球队谈判。在阿联去美国前后,多方渠道消息称,易建联最大可能是去金州勇士。但直到新赛季今日开打,易建联与勇士的合同也没有签字画押。

  易建联新赛季会去哪里?这是中国球迷乃至中国媒体都很关心的问题。上周四,成都商报记者给易建联的美方经纪人丹·费根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是直到昨日丹·费根也没有回复。知情人士透露,丹·费根几乎每天都会查看工作邮件,但这次罕见地过了几天都没有回复,显然丹·费根觉得在谈判的敏感时期不适合发表任何看法。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多次联系易建联的中方经纪人陆雨,但陆雨的电话并未接通。在易建联去美国之前,他曾在广东宏远短暂地打了三场CBA比赛,宏远队的总经理刘宏疆看好易建联赴美的前景,但对于易建联目前尚未签约的问题,刘宏疆拒绝评论:“易建联在美国的情况我不知道,也不方便说什么。”

  中国球迷进入“主队”空白期

  在王治郅2001年登陆NBA后,至今10年NBA常规赛每年都有中国球员。姚明退役后,中国籍球员只剩易建联。但因为易建联还没有找到球队,可能在一段时间的新赛季NBA比赛中,都看不到中国球员。尽管不少NBA球迷看比赛并不是为了只看中国籍球员,但不可否认从王治郅开始到姚明的登峰造极,在NBA的中国籍球员培养了更多的中国球迷。

  因为姚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球迷都把火箭当做“主队”,火箭似乎也习惯了这样的中国情结。在姚明退役后,火箭近期签下了美国籍华裔球员林书豪,显然其考虑的更多是经济因素而非竞技因素。但林书豪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和号召力相比姚明还是差了一大截。现在姚明退役了,中国球迷理所当然会把易建联所在的球队当成“主队”,但这个队的名字,现在仍是一大悬念。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尽管NBA今天揭幕,但各大门户网站的NBA专题中仍没有撤下“奇才易建联”的专栏,有球迷就调侃说:“奇才肯定不会要易建联了,但奇才换成哪支球队,谁又知道呢?”

  易难幕后

  经纪人在拿阿联赌博?

  在新赛季开打时,易建联还未能寻找到合适的球队,这也跟他的经纪人丹·费根有一定关系。有消息源称,易建联目前之所以没签下新合同,并非是无人问津,而是经纪人报价太高。易建联的经纪人丹·费根面对诸多前来问询的球队,给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价格,这个价格甚至高于全额中产特例,大致在600万美元左右。而且,费根要求球队为阿联提供更多的保障,这种高门槛让很多球队望而却步。

  丹·费根在NBA所有经纪人中排名第四,有“金手指”之称,他累计的签约金额已超过10亿美元,而且其所在的经纪公司还将触角深入到其他职业体育项目。在NBA领域,费根有24名客户,包括霍华德、内内等。内内能在今年签到高薪,就与费根的运作不无关系。费尽一门心思帮助球员签大合同,这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在为自己着想。按照NBA惯例,经纪人一般能拿到不高于4%的合同抽成,并能拿到10%至20%的赞助合同抽成。对于费根来说,合同签得越大,保障性越高,他拿到的抽成也就越高。如果易建联只能拿到百万左右的底薪,那么扣税后,费根的抽成就只有一两万美元,他未必会满意。因此,拿阿联这种在自己旗下显得不那么重要的球员去赌大合同,是费根的一贯作风,他对卢比奥、安德森·瓦莱乔等人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职业运动员,在和球队商讨签约事宜时,并非亲自和球队谈判合同,而是由他们的经纪人和球队经理对话。有专业人士帮忙,这不仅增加了球员获得高薪的可能性,还省去球员的大把时间和精力。为球员谋求高工资、高福利,费根也的确是为了阿联好,但如果考虑到上赛季阿联并不完美的表现,费根如此偏执的举动难免让人怀疑他是不是为自己的收益才狮子大开口。上赛季加盟奇才后,阿联场均仅贡献5.6分和3.9个篮板,已经是其职业生涯的最差表现,以这样的数据想搏一份600万美元的全额中产合同,显然这大大超过了阿联的实际身价。

  赌博就会有风险,对于费根来说,赌输了一个易建联无所谓。但对阿联来说,如果这次赌输了,代价未免太大。

  易难解析

  1、已错过最好签约时间

  2、赛季缩水影响签约

  3、没有明确的定位

  4、并不是不可或缺的主力

  5、上赛季在奇才表现不佳

  6、新赛季前没机会展示自己

  “明年3月签约机会更大”

  对于易建联签约NBA球队的前景,《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认为,目前易建联已错过了与他身份相符的新赛季自由球员最好签约时间,“从自由球员职业规律来讲,以易建联过去的身份,他应该属于第三批的自由球员。自由球员有个大致的分批次签约,比如内内、泰森·钱德勒等是属于第一批的几个,第一批签完了才会到第二批。易建联所属的第三批自由球员是说可以进入轮换阵容,不是球队可有可无的球员,但他错过了。现在已经进入第四批,就是你可能成为球队的第12、13人,即球队的后备,作为万一受伤球员的替补。”苏群说,目前的情况肯定是和易建联的预期有差距的。

  另外,苏群还提到这次新赛季开赛前,留给自由球员谈判签约的时间缩短,“新赛季自由球员谈判签约的时间是9日到25日,只有16天。但以往从7月15日开始,大概要持续两个半月。这样在赛季开始前,经纪人寻找球队谈判的时间也比较少。”苏群说,易建联的经纪人丹·费根是NBA七大经纪人之一,如何“销售”易建联涉及到人脉、谈判艺术等诸多因素。“目前的问题是,易建联没有明确的定位,不是有突出特点的球员,他既不是强硬的篮下球员,也不是稳定的高位跳投球员,这方面与黑人球员相比没有优势,他还不是"稀缺资源"。”

  苏群表示,现在对易建联比较合适的是找到球队先签一年证明自己,“而不是寻求一个长一点的合同,因为如果签3到4年,没有哪支球队会轻易把未来的薪资空间卖给你。”苏群说,目前来看易建联比较好的签约机会应该是3月份季后赛前,“因为赛程艰苦,一些球队肯定会出现伤病,到时候会有球队寻找适合的球员替补。”

  央视著名NBA解说顾问张卫平则认为,易建联本身有能力在NBA打球,“但他并不是不可或缺的主力,是介于主力和替补之间的角色。因为停摆,季前训练营等缩短,他没有展示自身能力的平台。”张卫平说,上赛季易建联在奇才的表现不佳肯定影响了他在新赛季寻找球队,新赛季对易建联来说是登陆NBA以来最艰难的一个赛季,“现在新赛季开打,易建联还没有找到球队,这样他仍然没有机会展示自己。”有球迷说:“如果易建联是美国球员,以他现在的身体素质和能力完全不可能被选拔到NBA打球,NBA的球队是看重他背后的中国市场。”对这个说法,张卫平说是个“误区”,“如果他背后有那么多好处,那为什么三年换了三支球队?!其实,我觉得球队更看重的是你的能力,你对球队的作用。”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采写

  易难观点

  陨落的中国德比

  因劳资谈判而停摆的NBA,终于大幕重开。

  这场劳方与资方的角力,谁输谁赢,其实言之过早。在失去了半年的系统训练之后,球员们的技术水平保持在什么水准,都将打上大问号。揭幕战就是新年大战,这样的穿越,多少有些步步惊心。

  新赛季看点很多,缩水赛季的质量,湖人王朝是否会衰落,热队能否像马刺般借着缩水赛季勇夺冠军……但NBA常规赛最大的噱头却提前消失了。在以往的计划中,总会看到中国德比这吸人眼球的字眼,而每次的中国德比,也屡创央视转播NBA常规赛收视率的新高。如今,中国德比已成过眼云烟。

  球迷为中国德比取了不少名字:明郅大战,姚巴对撞,姚易之争。加上打过短工的刘炜、孙悦,中国球员在NBA上的出镜率颇高,宛如东欧军团般,形成一股势力。这其中,姚明自是擎天柱,中国篮球迎来黄金一代。

  而随着姚明的退役,中国势力在NBA快速消失。到现在,惟一还能在NBA拼搏的球员易建联,仍在等着合同的尘埃落定。易建联从踏进NBA起,就活在姚明的光环之下,不管他如何努力,都无法从那耀眼的光环中走出。从个人能力上讲,由于所打位置在NBA可供选择的人数过多,也导致了他较难脱颖而出。就技术层面来说,易建联所面临的竞争,比姚明更为激烈,也更为残酷。

  我丝毫不怀疑易建联签到一份NBA合约,但这份合约却很难称之为肥约。经纪人费根是美国排名第四的金牌经纪,他手中球员的年薪总额超过一亿美元,曾为巴西人内内争得一份让人眼馋的合同。从经纪人角度出发,为客户争取最大利益,也即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但这一切都是在与球队签约的基础之上。在费根的手中,还有四名自由球员“沽价代售”,而这4人全是内线球员,包括乌克兰人弗申科,自称为西部第一中锋的丹皮尔以及蓝领大前锋伊万斯。易建联与他们最大的不同,就是身后中国巨大的市场,可这市场能为球队带来多少利润,估计网队和奇才高层都很清楚。阿联的价值,并不能与这个市场画上等号。

  在后姚明时代,中国球员在NBA的影响力剧减,这对易建联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没有姚明的光环,易建联自身的光芒终于能够亮照周围的世界,但光亮的强度,取决于他在球场的表现。没有中国德比,聚焦点或会更加集中在阿联身上,他抗压能力又将面临考验。

  电影《翻滚吧阿信》里,左右腿长短不一的阿信,以体操为不渝的信念,最终赢得了跳马赛场上的冠军,尽管那只是一场友谊赛。如果阿联坚持自己的篮球信念,尽力去展示自己的能力,他走出姚明光环的姿态,也必然会让球迷感动。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