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体坛盘点 > 2011另类盘点

2012伦敦奥运最可期 欧洲足球锦标赛全世界关注

2011年12月26日08: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体育专电 题:2012年,哪些赛事值得我们期待?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2012,又一个双数年,又一个体育大年。我们可以预言,在这样的年份里,人类的运动极限将再次遭遇挑战,体育迷的想象力可以更加狂野。那么,这一年究竟有哪些比赛值得我们期待?

  四年一轮回。当我们仍然在回味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时,伦敦奥运会竟然触手可及了。7月27日至8月12日,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伦敦举行,这届奥运会共设26个大项300个小项,无论大项和小项均少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

  尽管筹办期间遭遇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伦敦奥运会的预算依然达到了93亿英镑。作为2012年最受关注的赛事,伦敦奥运会到底以何面目问世,令人关注。不过,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曾明确表示,伦敦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不可能、也不应该相同。“正如北京奥运会兼具中国和世界特色一样,我们的奥运会也应融汇英国和世界特色”。

  作为北京奥运会后的首次客场参赛,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在缩小,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则将是严峻和前所未有的。从“鸟巢”到“伦敦碗”,中国军团能在多大程度上复制4年前的“淘金潮”,同样值得期待。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在2012年的体育大餐里也占据重要地位。4年一度的欧洲足球锦标赛将于6月8日在波兰和乌克兰揭开战幕,16支顶级球队将展开为期24天的厮杀,最终在7月1日决出冠军。南非世界杯亚军荷兰、季军德国竟要与葡萄牙、丹麦鏖战“超级死亡之组”,谁能出线成为球迷首先关注的焦点。

  1月21日至2月12日,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将在加蓬和赤道几内亚进行。这项非洲地区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但为避免与世界杯赛冲突,非洲足联决定从2012年之后改在单数年举行。

  此外,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也将继续在各大洲进行。此前中国足球队已经折戟20强赛,连续第三次无缘亚洲区预选赛的十强赛。中国队再次沦为世界杯看客,算不上大新闻,对于一败涂地的中国足球而言,如何正本清源、清除“假、赌、黑”才是最需要关注的事情。

  新年伊始,体坛大戏照例由冰雪项目唱主角。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1月3日拉开帷幕,各路冰雪好手将齐聚吉林省长春市和吉林市展开争夺。本次冬运会共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球、冰壶5个大项12个分项105个小项。

  3月9日至11日,短道速滑世锦赛将在中国上海进行。因为内讧事件而被开除出国家队的冬奥会冠军王濛已经确定无缘全国冬运会,而能否现身上海,则依然是个未知数。有业内人士称,如果不能及时回归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王濛有可能因为实力下降而无法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

  在海外,首届青年冬季奥运会将于1月13日至22日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举行。奥运理念重视竞争,但更倡导人类从青少年时代就开始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青奥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1月28日至29日,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将在加舀大的卡尔加里进行;世界全能速滑锦标赛将于2月18日至1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进行,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王北星和王霏、于静等名将将率领中国速滑队同世界强手过招。

  此外,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将于2月7日至12日在美国科罗拉多举行;花样滑冰世锦赛3月26日至4月1日也将在法国尼斯如期呈现,中国组合张丹/张昊将再上征程。

  和北半球的冰天雪地不同,南半球正是热力四射的夏天。1月16日至29日,新赛季第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公开赛将在墨尔本燃起战火,作为四大满贯赛事中最年轻的赛事,澳网在这一年将庆祝百年华诞。中国“金花”李娜曾在今年勇夺亚军,且看来年能否更进一步。

  3月16日至18日,新赛季的F1大奖赛将在墨尔本拉开帷幕。在刚刚过去的2011赛季,维泰尔成为了F1历史上最年轻的卫冕冠军,并在19个分站赛中11次站上冠军领奖台。面对2012赛季,这位德国天才在想什么?三连冠?

  在这一年,很多项目的世界锦标赛或洲际锦标赛都将举办,比赛将成为各路高手争夺奥运会入场券、演练阵容、了解对手的练兵大战。其中较为重要的包括3月9日至1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3月25日至4月1日在德国多特蒙德进行的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以及5月20日至27日在中国武汉进行的羽毛球汤姆斯杯、尤伯杯等赛事。

  网球方面,除了年初的澳网,5月底开战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同样引人关注。在这里,李娜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把这块并不擅长的红土赛场变成了自己的福地。新的赛季,新的李娜,且看“娜”般中国红能否来得更加猛烈。此外,包括大满贯在内的各级网球赛事将成为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的积分赛,彭帅、郑洁们也要继续加油。

  2012年其他比较受关注的赛事还有斯诺克世锦赛、女子拳击世锦赛、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以及达喀尔拉力赛等。(完)2011/12/26 08:3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