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张希薛晨不让伦敦奥运再留遗憾 坦言金牌是梦想

2011年12月26日10:4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驻京记者 陈 敏

  明年的伦敦,甭管是CBA还是CAB,总之要力争让C排在奥运三强之首?“那是必须的!”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排铜牌获得者张希和薛晨相视一笑,爽快地答道。

  在这个属于女子沙排的暗语中,三个大写字母分别代表着现今世界三强球队——美国(America)、巴西(Brazil)和中国(China)。毫无疑问,这对中国女子沙排头号组合最希望,伦敦奥运会上放入那个空锦囊内的奖牌颜色越亮越好。而那个锦囊,正是昨日在京举行的“热力战放”——红牛倾力支持中国沙滩排球队新闻发布会上,这对姐妹花和男队头号组合吴鹏根/徐林胤,一同收到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今年的世界年终排名中,薛晨/张希牢牢占据第三的位置,已稳获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对于三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薛晨表示:“我们是有遗憾的,毕竟那时候还太年轻,有些机会没有把握住。”明年的伦敦给了她们又一次机会,“希望能在技术的细腻程度上更加完善,届时有更大的突破。(金牌)是我们的梦想。”

  中国女子沙排也因此成为中国军团三大球队伍中最有希望冲击奥运金牌的项目。说起这个,就连中国队主帅缪志红都笑着坦言,不仅是外界予以期待,“我们自己都感受到了这样的‘压力’”。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即北京奥运会前同期,没有一个赞助商“看上”中国沙排;如今,离奥运会开赛还有大半年时间,已有包括红牛在内的两大品牌予以鼎力支持。根据协议,红牛将成为队伍主赞助商,并赞助薛晨/张希、吴鹏根/徐林胤四名主力队员。除此之外,双方还计划在举办大众沙排活动和培养优秀运动员方面展开合作。

  倘若在伦敦愿望成真,中国沙排将就此顺利完成其“奥运三部曲”。2004年的雅典,中国沙排尽管只取得了第九名,但实则已有了“夺金”的野心。三年前的北京,中国队最终斩获了银牌和铜牌,使得两面国旗同时升起在沙排赛场上空。而在此之前,只有美国和巴西两个沙排传统劲旅,才能拥有如此殊荣。

  不过,摆在这对姐妹花面前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奥运赛场上的诸多变数外,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她们只能单兵作战,无法形成集团优势。中国女队中,第二组合黄影/岳园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十四,第三组合张常宁/马圆圆仅排名第九十二位,获得奥运入场券的难度非常大。

  缪志红指出,和上届奥运会时积分榜前24强都可参加相比,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缩减到了16张,加上已分给南非队一张,所剩15张的争夺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中国女队的第二组合要想争得参赛名额,无论是从技术还是能力上来说,都比较艰难。“还有希望,但需付出很大努力。”他说。

  中国沙排国家队已于昨日开赴海南三亚,开始备战伦敦奥运会。“这周先进行体能的储备和恢复,下周正式进入冬训。”缪志红说。待冬训结束后,他们将前往美国进行实战对抗,4月份从巴西开始一年一度的巡回赛,同时也是奥运会的积分赛。直至最后一站奥地利站结束时,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整支队伍将在欧洲“以赛代练”两个多月。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