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青岛中能备战

青岛全国海选后备人才 梯队建设将影响中超准入

2011年12月26日10:4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在中超诸强纷纷将引援触角伸向为数不多的国内大牌球星时,转会市场一时间呈现出僧多粥少的局面。在资金投入的绝对值上难以与众豪门相抗衡的青岛中能决定另辟蹊径,除了从自己的梯队中内部挖潜,俱乐部也将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7~19岁的优秀球员,补充进预备队和一线队。据记者了解,全国“选秀”将于2012年1月1日前在青岛进行,目前已开始接受报名。

  中能U19近期“选秀”

  一直以来,作为“足球城”的青岛,在对职业队的人员输送方面保持着良好的输血功能。目前,青岛中能队的主力阵容基本都来自于自己的梯队。

  2007年,郑龙在自己的中超处子秀中便上演了一出直接任意球破门的好戏;2008年,邹正和姚江山坐稳了球队主力位置;2009年,朱建荣 、魏仁杰和刘洋洋三员小将进入一线队 ;2010年,宋文杰、朱世玉均有了中超出场记录;2011年,上述 1987、1988乃至1990、1991年龄段的小将,用一场青春风暴,为青岛中能创下了中超联赛最佳战绩,宋文杰更是凭借优秀的表现当选“中超最佳新人”。

  在2012赛季开始之前,又一批表现出色的梯队新人将被选入一线队 。与以往单纯依靠梯队教练内部推荐和选拔不同,这一次,俱乐部将采取公开“选秀”。据中能俱乐部副总经理谭旭介绍,“选秀”将于近期在天泰体育场外场进行,由中能U19对阵一支城市联赛球队。届时,由专家小组、俱乐部技术部、梯队教练等组成的“评审团”,将对队员们的表现进行打分。最终,通过综合评定选出下赛季进入一队或预备队的成员,尽快前往昆明与球队会合,进行新赛季的备战。

  面向全国进行海选

  除了从俱乐部梯队内部挖潜,青岛队的历史上也不乏借助他山之石的成功案例。远的像1999年从火车头引进曲波,近的像2010年从鲁能足球学校挖来栗鹏,这些最初的足球小将后来都成长为球队的中坚力量。因此,“尝到甜头”的青岛中能在从自身梯队选拔队员进入一线队的同时,也将面向全国公开选拔有实力的年轻球员。

  “近年来球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年轻球员,这也跟俱乐部坚持本土化和年轻化的理念有很大的关系。”谭旭说,“俱乐部希望能为更多有梦想、有能力的球员提供一次难得的机会。这次选拔主要是面向国内17岁到19岁的小球员,采取的方式跟自有梯队选拔一样,也是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争取挑选出更多的明日之星。”

  由于青岛中能队目前已经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海埂冬训,因此俱乐部选拔年轻球员的活动将在明年元旦之前完成,以便被选中的小球员尽快办理手续,进入中能的一线队或者预备队。目前,具体的测试时间和地点还没有确定 ,有意报名者可以拨打俱乐部的电话进行咨询和登记。电话:88081868、88081860。

  本栏文/记者 嵇玲 图/记者 袁蒙

  ■相关链接

  梯队建设将影响中超准入

  俱乐部梯队建设的好坏,不仅影响着一线队的血液供给,在2012年的中超联赛中,还将成为俱乐部的重要准入条件之一。

  日前颁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和审查办法》第5条,对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规定。中超俱乐部必须在一年内建立起青少年球员训练中心,聘任青少年发展计划主管,而中甲俱乐部需要在两年内完成建设。除设立预备队(18岁以上)及U17队外,俱乐部还应以学校为依托,建设10至17岁以下各年龄段网点梯队,与球员签订培训合同,并按照亚冠需求让这些梯队参加足协设定的同级别联赛。同时,《办法》还规定,中超俱乐部一年投入在青训上的经费由以前的3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而中甲俱乐部则由1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

  中国足协对俱乐部青训系统提出如此明确的要求,也是为了应对亚冠参赛名额减少的窘境。不久前,中超联赛的亚冠参赛名额由4个减少到3.5个,这与中超联赛管理、俱乐部管理等硬件因素不无关系。新《办法》的推出旨在规范俱乐部注册和管理、完善职业联赛,以避免在明年的亚冠评估审查时再出硬伤。“今年的俱乐部注册要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说。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