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薛晨张希奥运沙排赛要登顶 坦言难度很大需努力

2011年12月26日11:29
来源:北京日报

  曾经离奥运金牌仅一步之遥的中国沙滩排球队能否在伦敦实现梦想?对此,该队头号组合薛晨/张希在京接受采访时如此期许道:“希望比北京奥运会时更进一步,登上最高领奖台。”而昨天出席“热力战放”——红牛倾情支持中国沙排队发布会后,总教练缪志红表示,尽管薛/张正走向成熟,但奥运夺金难度仍然很大。

  “奥运冲金,必须的!”

  北京奥运会上,田佳/王洁、薛晨/张希一举打破美国、巴西对女子沙排的长期垄断,分获银、铜牌。2009年全运会后,前者功成身退,后者进而扛起中国沙排的大旗。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薛/张参加了15站世界巡回赛中的14站,取得2站冠军、积6400分。虽然落后于巴西强档朱莉安娜/拉丽萨和奥运冠军、美国老将沃尔什/梅排名世界第3,她们仍锁定了一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其实我们在技术细腻程度上不如巴西、美国,但在冲击力上还是可以的。”谈及如何对付主要劲敌,张希认为,重点在于解决自身问题,“应该先发挥自己优势再克服缺点。”对于这种“扬长补短”法已心领神会的薛晨立马接上话茬儿:“对这个赛季挺满意的,特别是某些技术上有突破,对信心是很大的帮助。近期我俩都在解决个人问题,提升技术精准度,到赛前一个月会增加很多对抗项目,与比赛接轨。”她透露,球队将在三亚开展冬训至明年3月,随后移师美国强化训练;从4月开始将“以赛代练”、参加各站巡回赛,等待7月伦敦奥运会到来。

  不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近年来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的组合曾在比赛中扮演着“黑马”角色,薛晨/张希在与这些对手交锋时并无绝对胜算。尽管如此,言谈间不难发现两人对奥运金牌的渴望。“北京奥运会我们作为新人拿了第3,其实是有遗憾的。伦敦又是一次机会,希望有所突破。”张希直言,自己的梦想就是登上最高领奖台,“必须的!”同伴斗志激昂,而薛晨则较淡定,“我觉得上届纯属冲击的心态,没有负担。这一届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加上动力,基本是平衡状态,关键是怎么找到中和点。”

  “冲金难度还是很大”

  “能看得出组委会对沙排非常重视,到时候气氛肯定也很好。”在张希看来,伦敦奥运会的沙排场地将是4年来最特别的赛场,“那边气候比较多变,一下雨就刮风,还需要适应。”已率队打过奥运测试赛的缪志红也表示,在白金汉宫前、伦敦眼下举行的沙排比赛,有着较好的地理位置,“周围的气氛不同给运动员的感觉不同,伦敦市中心交通便利,也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比赛。”

  据缪志红介绍,赛制变更之后,积分排名前24改为排名前16取得奥运资格,剩余名额在洲际杯赛产生,实现满额参赛难度较大。“女子2号组合排名20左右,很可能在亚太区资格赛碰到澳大利亚队,争夺比较激烈。”他表示,男线的形势也不容乐观,“男子比赛水平较高,正选和资格赛选手差不多,比赛结果要看临场发挥。”除世界排名第10的吴鹏根/徐林胤很可能直通伦敦以外,无缘北京奥运会的周顺和李健重新配对,目标直指中国男沙的第2个奥运名额。

  北京奥运会的两枚奖牌使得外界对沙排队的期望值更高,如今他们已被看做三大球项目中惟一有望在伦敦染指金牌的队伍。然而,缪志红却“示弱”道:“这些运动在欧美历史悠久,我们只开展了十几年,虽然有冲击力,但冲金的难度还是很大。”他还特别提到担负重任的薛晨/张希:“近两年我感觉她们俩不断成熟,把控比赛的节奏、临场的运用、技术细节等方面都比原来做得好,不过美国和巴西是老牌强队,我们还要向她们学习。”实习记者 黄志阳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