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关注青少年足球

校园足球影响学习乃误传 师生亲子共和谐还靠它

2011年12月26日13:10
来源:东南快报
校园足球联赛
校园足球联赛


家长与男女教师及校长足球赛
家长与男女教师及校长足球赛


校长张嘉泉
校长张嘉泉


校园足球联赛火爆场景
校园足球联赛火爆场景

  上周末,本报的《校园足球联赛学生总动员》(详见12月24日A25版)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兴趣,让很多人见识了校园足球的无限魅力。读者们通过各种途径希望能够得知,在现在的中国足球环境下,在学生升学压力如此重的情况下,福州华南实验小学为何能够将足球和学习紧密结合,形成了校园总动员?

  通过探访得知,该校校长张嘉泉带头踢球,重视足球,这起了很大的作用。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华南实验小学开始抓校园足球。校长每日下午与学生一起踢球,全校400多名师生都会踢球。

  正因为张嘉泉对足球积极的态度,很多人称张嘉泉为“足球校长”。“不是因为我球踢得好,是因为我对推动校园足球的开展做得稍微好一些而已。”张嘉泉说。

  校园足球要开展,离不开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但是很多人认识上的误区让校园足球开展起来总是很难。而华南实验小学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踢球会给学生带来更多。昨天,他们的校长为大家解读了很多人对校园足球认识的一些误区,他说,学生练习足球不会影响学习。但是校园足球的开展单单依赖一个教练也是很难完成的。为了带动学校足球的开展,华南实验小学校长张嘉泉也开始跟着学生一起踢球。每当下午五点的时候,张嘉泉就换上运动装出现在球场上,等待着学生们一起踢球。张嘉泉的一句口头禅就是:“踢球的学生跟校长的关系最好。”校长带头踢足球,因此更多的学生和老师也都开始踢足球,学校的足球氛围也就逐渐浓了起来。“现在全校400多名师生基本上都会踢球。”张嘉泉说,“师生一起踢球有利于营造民主平等快乐和谐的学校氛围。”当时他们开展“快乐足球、阳光足球”的活动,引起了热心校园足球的教练林恩翔的注意,林恩翔主动到学校教孩子们踢球,学校的足球就正式起步了。足球不会影响学生学习提起足球很多家长可能会认为是野蛮人的运动。因为足球需要拼抢,需要身体对抗,踢球会让学生变得粗野。对此张嘉泉说:“踢球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学生们喜欢踢足球的话,那么在球场上教导他们是最有效的教学方式之一。教练在教学生踢球的时候,也在教学生做人。实际上,我们学校的学生基本上都踢足球,但是都彬彬有礼。因为在球场上需要尊重对手,在生活中他们也会尊重别人。踢球决不会让学生变得野蛮,相反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通过踢球还会变得开朗。足球是一项集体的运动,需要和同伴之间互相配合,因此会培养的团队协作能力,会让孩子们更加团结。”学习,这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很多人觉得踢球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影响学生的学习。对此,张嘉泉表示,踢球不会影响学生学习,甚至还会促进学生学习。张嘉泉说:“学生只是在课余踢球,并不会影响正常的学习。以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学校校队的20多名学生,学习都在上游,有校队的队员还是班长。因此,踢球根本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张嘉泉还说,有些孩子喜欢踢球,但是他的文化课成绩一般,学校就会让他先把文化课搞上去才让他踢球。“这些孩子想踢球,自然就会更加刻苦学习。”张嘉泉说。还有的学生到学校的时候有哮喘病。学校同样会让他们慢慢学习踢足球,当然对哮喘病患者,他们会在时间和运动量上有所控制。“身体不行,这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但是学生们通过踢球,哮喘病好了,身体好了,学习自然就会好起来。”张嘉泉说。

  校长论足球

  足球不是危险的运动

  很多人觉得踢球有较强的身体接触,容易受伤,是一项危险的运动。

  张嘉泉并不这样看,他说:“校园足球有自己的一些规则,不允许粗暴的铲球和有伤人的动作,确保学生们的安全。其实,一些不踢球的人,偶尔去踢踢球的话,这样更容易受伤。有教练教他们的话,那么他们运动前会热身,踢球的动作会规范,更加不容易受伤。”

  张嘉泉还说,现在有些小孩子过于肥胖,通过练习足球以后,他们爱上了这项运动,每天都去踢球,这样很快就能减肥了。踢球的学生身体素质都非常好,不会跑一圈就气喘吁吁或者出现晕厥的情况。

  “现在的孩子,很多放学回家之后就喜欢坐在电脑前,这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有了足球之后,他们就愿意留在操场上运动,而不是坐在电脑前。”张嘉泉说。

  足球能促进师生和亲子的和谐

  足球在华南实验小学不仅仅是校园开展得好,它甚至成为了连接学生、老师和家长之间的纽带。

  在华南实验小学,不但学生们喜欢踢足球,甚至连校长都下球场陪学生踢球。学校还组建了男女教师队,让教师和学生同场踢球。

  “在球场上,我们是平等的,学生们更喜欢从校长脚下抢球。我守门时,学生要是进球了,学生们也会开心地庆祝,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我心中也是充满了快乐。可以说校园没有足球,快乐少了一半。”张嘉泉说。

  除此之外,学校还号召家长组成球队陪孩子们、老师们踢球。“现在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和家长的关系不会太好,但是如果孩子和家长一起在球场上踢球的话,就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家长、老师和学生在相同规则下,公平、公正地进行比赛,这样家长和老师会真正学到平等、尊重和关爱学生。学校的家长会很多都是以师生和亲子足球赛的方式展开,这样就增加了了解,促进了师生和亲子之间的和谐。”张嘉泉说。

  现状

  家长从不希望孩子踢球到主动送孩子去球场

  从2009年开始,福州开展了校园足球活动。两年多的时间福州校园足球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但是刚开始很多家长并不是很乐意让孩子踢足球。

  “刚开始很多家长也不是很乐意让孩子踢足球。”张嘉泉说,“我们就先用体育课的形式让孩子们接触足球,体育课家长是不反对的。”

  然后,学校就通过两周一封家长信,让家长们知道踢足球和学习并不冲突,踢足球还能提高学生各个方面的技能。让家长们知道踢足球对学生有好处。而通过一些体育课上的学习,家长也逐渐意识到踢球并没有给学生的学习带来麻烦,相反学生们有的时候为了踢足球,都很自觉先完成了作业,而且积极性更高,家长也就放心让孩子们去踢球。

  慢慢地大家意识到了足球给学生带来的好处,一些在海外工作的家长还特别交代学校要让孩子们踢球。

  现在每到周末,一些家长就会主动打电话到学校,咨询周末有没足球比赛。学校还会参加一些市里面的足球比赛,很多家长都主动开车把孩子送到比赛场地,并且在场边观看孩子们比赛。有些家长在外地做生意,都会特地赶回福州看孩子们一场普通的足球比赛。

  除此之外,学校还把学生带到广州、温州、杭州和厦门等地去参加或者观看比赛。这也增长了学生们的见识,甚至有些家长还跟随球队到这些地方全程陪同学生比赛。

  去年,台湾还有7支球队到华南实验小学进行联谊比赛。今年华南实验小学也受邀前往台湾参加比赛。本报记者朱国财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