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盘点2011之地狱道:扫赌收尾 足坛黑幕震惊社会

2011年12月26日19: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在六道之中,以地狱道之痛苦为最甚。造作最重恶业者,会投生于地狱道中,经历几十万亿年才有可能离开此道之苦。地狱道的众生,并不由母胎所出,亦非因卵而出,而是化生出的。在八大热地狱中投生的众生,受着各式各样的大苦。总之,地狱道是六道中痛苦最大的一道。显然,2011年的中国足坛,扫赌打假与最终的系列案件庭审,符合这一道理。

  倍受关注的足坛反腐打黑审理案第一阶段已经在圣诞节前暂告一段落,在本次历时五天的庭审中,共审12案,超过了五十名被告被送上法庭。涉案人员供出了21家俱乐部的相关行贿受贿细节,如此多的球队先后涉案让中国足坛蒙羞。同时,央视也披露了谢亚龙南勇蔚少辉李东生等人最新案情进展。

  从铁岭到丹东,5天时间里,49名被告人、涉案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的沉重事实昭示着中国足球开始一点点挤破毒瘤。起诉书中,检方的一起起指控令人触目惊心。所有的被告人中,原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是被指控涉嫌收受贿赂次数最多的,起诉书中,杨一民涉及案件达22起,先后40余次收受20余家单位或个人的财物,涉案金额为125.4万元。但个人涉案金额最多的是原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他被控受贿高达273万元。

  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和万大雪4名前裁判员,涉案金额累计超过400万元。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涉案金额145万元。比较而言,操纵比赛所涉及的金额更加惊人,仅上海申花对阵上海国际的一场比赛,申花就动用550万元打通各种关节。而广药则用近300万元打了4场“假球”,海利丰一场“假球”的涉案金额也达到130万元。

  受贿和行贿密不可分。目前已经公布的案情涉及国内多支极有影响力的老牌球队,其中仅中超俱乐部就达8家。而杨一民案更是曝出涉及多名国字号教练。除了职业联赛外,包括全运会足球比赛、女足甚至体测等冷门领域,黑色交易同样触目惊心。盘点一下,从第一天开庭到23日第一阶段庭审结束,已经牵扯出多达21家俱乐部。

  涉案的俱乐部遍布中国各地,分别是山东鲁能、青岛中能、上海申花、江苏舜天、辽宁宏运、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沈阳海狮、陕西国力、云南红塔、四川冠城、青岛海利丰、广州松日、青岛颐中、广州医药、山西路虎、成都谢菲联、吉林延边占据了近年中超联赛的大半壁江山。此外,还有2家女足俱乐部及5个地方体育局涉案。全运会假球丑闻曝光。(搜狐体育 张志清)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