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专访马增玉:3000分是团队功劳 奥运后考虑婚姻

2011年12月27日08:58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在辽宁女篮的本年度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中,除了球队顺利取得胜利之外,球队核心马增玉也在比赛中将自己在WCBA中的个人累计得分突破了3000分大关,成为了辽宁女篮中的第一人。

  尽管与目前女篮第一人苗立杰的6000分相比还相去甚远,但是WCBA总得分榜第七名,三分球总得分榜第三名的成就,仍然让马增玉无愧于自己国手的身份。在赛后,本报记者对马增玉进行了专访。

  辽宁女篮夺冠目标从未改变

  上周六,辽宁衡业女篮在主场以83:73战胜了八一女篮,结束了本年度的最后一个主场,在平安夜里用一个完美的年度收官为球迷们送上了一份大礼。

  不过,尽管结束了本年度的所有主场比赛,但是仍在征战本赛季WCBA的辽宁衡业女篮却是没能获得一点的休息时间,在比赛结束后的次日上午,全队就已经飞抵山东备战今晚与山东女篮的比赛。

  在已经结束大半的常规赛中,辽宁女篮目前排名第五,虽然主场仅负一场,但是在赛季之初曾一度输掉了4个客场,让辽宁女篮此时的成绩看上去并不理想。不过在谈到对这个赛季的展望时,无论主教练还是队员都仍然透露出了强烈的信心。

  本赛季开始执教球队的鲍·欧佛顿是整个WCBA的第一名外教,而他在本赛季之初的几场失利,被俱乐部看做了外教与球队之间磨合期的必然代价。的确,经过了11月份的磨合之后,从进入12月之后,辽宁女篮就开始显示出了自己强劲的实力,连连获胜。

  在谈到球队成绩的问题时,欧佛顿坦言自己现在的压力很大,“尤其是在我了解了这个俱乐部的历史之后,我知道这支球队每年都只能以夺冠为目标,任何人在这样的球队执教都不会轻松。 ”

  不过欧佛顿也并没有畏惧这些压力,也透露出了对于率队夺冠的强烈信心,“我们的队伍现在表现已经越来越好,许多年轻的球员也在成长起来,至少那些之前赢过我们的队伍,我觉得当再次面对她们时,绝对不会再输了。 ”

  而球队的队长与场上核心马增玉对于夺冠同样表示出了自己的态度,“我们辽宁女篮一直希望能拿回冠军,虽然目前看来还有很多困难,但这个努力的方向一直没变。我想只要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做好了,对于结果自然就无憾了。 ” 记者 高鹏

  谈成绩:3000分是团队的功劳

  记者:恭喜你突破了个人的3000分大关,这场比赛前知道这件事吗?

  马增玉:有人和我提过,不过我并没有太放在心上,也没有太看重自己能得多少分,因为比赛前如果你考虑这些问题的话,就很容易分心,导致场上的精力不集中。

  记者:那么现在赛后来看自己的这个成绩,是不是也有成就感?

  马增玉:高兴是肯定的,不过我本来就不是那种场场比赛都能二三十分的球员,3000分也不过是我这近10年职业生涯的一个积累而已,而且我是那种适合打团队的球员,在队伍中穿针引线来发挥自己的作用。所以这3000分里有很多都是队友们的功劳。

  谈外教:还需要给他一些时间

  记者:这个赛季球队请来了外教,你觉得这对球队的提升明显吗?

  马增玉:咱们是第一位请来外教的队伍,可能队伍和外教都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所以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成绩还是可以的。

  记者:和外教的磨合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吗?

  马增玉:首先来说语言上有一定困难,因为需要通过翻译,所以有时候可能队员们对于他的一些要求不能第一时间领会透,另外他的理念可能和我们接受不了,新鲜的理念打破了许多以往队员们的习惯,所以这个接受就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也不能说百分之百和外教融合了,但至少相较于来说大部分都能接受了他的新鲜理念。应该说是在往好的趋势上在发展。

  记者:这种磨合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三连败这样的局面,这会对今年的联赛成绩造成影响吗?

  马增玉:中国女篮在为了08年奥运会而请马赫的时候,他是05年就已经来了的,他在开始的时候,包括06年打世锦赛,也是成绩不是很理想,他也需要一个过程,到了奥运会的时候才能有一个好的表现。所以我觉得,我们也应该给欧佛顿一定的时间。

  谈奥运:对奥运有迫切的愿望

  记者:明年就是奥运会了,作为国家队的一员你对自己有什么期待吗?

  马增玉:我对奥运会有一种很迫切的愿望,也很珍惜这个机会。不管最后能不能去上,我都希望自己能在辽宁女篮通过努力,找到自己的状态,帮助队伍取得胜利,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自己,在国家队集中的时候能够适应国家队的需要,尽量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为国争光。

  记者:和今年的世锦赛相比,你自己到目前为止有哪些提高吗?

  马增玉:在这方面我们的新外教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这主要缘于他对我的信任,很多时候我在场上处于很犹豫的状态时,他都告诉我“马,投篮”。 尤其是他还专门为我制定了一些战术,这一点让我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但却提高了信心。

  谈个人:奥运后再考虑婚姻的事儿

  记者:今年你跟中国女篮一起拍了一组婚纱写真,很多球迷都关心你什么时候会披上真正的婚纱?

  马增玉:哈哈,谢谢大家的关心了。不过对于目前的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争取参加明年的奥运会,因此在奥运之前的这一段时间里,我的精力会集中在篮球方面,以保证自己从心理到身体,都能保持一个最好的状态。至于个人的问题,暂时也就没有精力去考虑了,对于这一点,我的家人也都很支持。

  记者:那么奥运会结束后呢?

  马增玉:那就到时候再说吧,我的年纪也不小了,也许到时候是该考虑个人方面的事儿了。 记者 高鹏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