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体坛盘点 > 2011TOP系列

中新社2011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李娜姚明榜上有名

2011年12月27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2011中国体育十大新闻:李娜姚明榜上有名

  当地时间6月4日,法网女单决赛在罗兰·加洛斯体育场举行,由世界排名第五、中国选手李娜迎战世界排名第四、意大利选手斯齐亚沃尼。最终李娜以2-0战胜斯齐亚沃尼,夺得法网女单冠军,成为亚洲登顶网球大满贯赛事的第一人。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中国新闻社评出2011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中新社记者

  一、李娜法网首摘“大满贯”。

  北京时间6月4日晚,李娜在法网女单决赛中以2比0完胜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打破了欧美选手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中国“一姐”以一种大气和优雅,向世界“讲述”了中国人在这项百年历史的大赛上可以成为主角。媒体称,从不掩饰自己率直个性的李娜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可能瞬间超越了姚明和刘翔,成为中国运动员新的代言人。

中新社2011中国体育十大新闻:李娜姚明榜上有名
7月25日,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在国家体育局训练局篮球体重馆举行。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二、篮球场上“姚时代”落幕。

  7月20日,被誉为篮球场上的“中国长城”、宣传国家形象的“中国名片”的姚明在家乡上海宣布正式退役。不再是火箭队11号球员,但他还是姚同学、姚老板、姚爸爸,姚明正像当初开拓自己的NBA职业生涯一样,开拓着人生的另一片天地。正如他曾经所说:“如果有一天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希望它只是逗号,不是句号。”

  三、中国足坛最大反赌案开庭。

  在涉案人员全部落网、专案组已经解散之后,沉寂了两年又三个月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终于在12月19日拉开首轮庭审大幕,标志着足球领域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取得重大成果。涉案人员张建强、杨一民、陆俊等人先后在铁岭和丹东“过堂”,法庭将择日宣判。这桩中国足坛史上最大的窝案,其重重黑幕正在被逐一揭开,曝光于公众视野之中。

中新社2011中国体育十大新闻:李娜姚明榜上有名
  7月31日晚19点10分,在中国上海举行的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争夺,中国选手孙杨以14分34秒14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该项目世界纪录。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五、游泳世锦赛中国水军突破。

  游泳17年最佳、跳水首度包揽10金、花游和水球均创历史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水军以15金13银8铜实现全面丰收,“突破”成为其整体表现最准确的概括。孙杨连夺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并打破沉寂10年之久的1500米世界纪录,这是此前中国男子选手从未到达的高度。

中新社2011中国体育十大新闻:李娜姚明榜上有名
  7月29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就短道速滑队内讧事件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王濛(右)双手缠绷带与周洋一同参加会议。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六、冰上“濛”将被开除出国家队。

  中国短道速滑队6月在丽江与保安人员发生打架事件,随后与领队的激烈矛盾又升级为肢体冲突,震惊了中国体坛。接连遭到停训、撤销队长职务、开除出国家队的处罚,让冬奥冠军王濛身上的光环变得扑朔迷离,成为众矢之的,而从中暴露出的运动员管理教育和人格培养体系的缺失则更令人痛心。

中新社2011中国体育十大新闻:李娜姚明榜上有名
  11月18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上届冠军意大利卫冕成功,美国队获得亚军,中国队获得季军。图为中国队参加颁奖仪式。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七、女排触底反弹“直通”伦敦。

  去年世锦赛仅列第10名,今年大奖赛总决赛惨遭4连败,沦落“二流”的中国女排跌入历史谷底后在下半年触底反弹。9月亚锦赛以全胜战绩捍卫亚洲霸主地位;11月世界杯赛11战8胜3负,“生死战”多点开花力压德国队,最终牢牢锁定伦敦奥运“门票”。队员们在困境中没有放弃,用顽强的拼劲和团结精神弥补了技术上的不足,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

  八、刘翔委屈摘银大度回归。

  如果不是古巴名将罗伯斯在跑道上的拉拽,中国“飞人”刘翔8月底在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上重回巅峰的愿望可能就此实现。“委屈”摘银后刘翔说,“没拿冠军有点遗憾,但我不会怪他,比赛就是这样,千变万化,我尽力就好了。”两位巨星的对决因这次“拉手”被世人铭记,而刘翔表现出的大度更令人尊敬,没有拿到金牌,他依然是赢家。

  九、深圳大运会中国创夺金新纪录。

  201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8月在深圳举行,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后,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举办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的能力。“从这里开始 不一样的精彩”,深圳成为大运史上“最佳”的注脚。中国军团以75枚金牌、145枚奖牌的战绩独占鳌头,荣膺历史上在单届大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国家。

  十、最年轻棋后侯逸凡成功卫冕。

  17岁的中国棋手侯逸凡在11月举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中,战胜挑战者印度棋手科内鲁,提前两轮实现卫冕,继去年成为史上最年轻棋后之后,再次刷新了最小年龄卫冕纪录。这位“天才少女”下棋思路清晰,棋风充满霸气。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评价说:“假如有一张面孔可以代表"中国崛起",那么这个人既不是某位政治人物,亦非互联网大亨,而是一名文静温和、名叫侯逸凡的姑娘。” (完)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