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失恋55天”重开打 科比一悲伤湖人就悲剧

2011年12月27日13:13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钱擎
与上赛季常规赛MVP罗斯相比,科比确实有些英雄迟暮了。
与上赛季常规赛MVP罗斯相比,科比确实有些英雄迟暮了。

输掉比赛让我很心烦,但我也从中看到很多积极的东西,我们通过防守做了一些非常惊人的工作。在最后时刻,我们被自己打败了。”   ——科比
输掉比赛让我很心烦,但我也从中看到很多积极的东西,我们通过防守做了一些非常惊人的工作。在最后时刻,我们被自己打败了。”   ——科比

  晶报记者 钱擎

  □剧情简介

  公牛顶翻湖人

  延期了55天才开打的NBA新赛季,对于科比和湖人而言,是一个悲剧的开局。在停摆期间,发生了太多太多,没有一件事能让科比和湖人开心——失恋、离婚、受伤、亏本交易。就连圣诞大战,科比也以一个低级失误错失绝杀机会,令球队主场1分惜败新起之秀公牛。

  客观地说,除了比赛的最后时刻,科比全场的手感都非常不错,基本维持在50%左右,虽然手腕有伤,但还是很难防住他。失去了奥多姆,湖人冠军气质仍在,加索尔身处交易流言,一上场仍然很拼,全场出战37分钟,14投6中得到14分、8个篮板、3次助攻,另外面对公牛的内线群送出3记大帽,其在场效率值为+10,也是湖人首发五人中最高的。遗憾的是,他末节一分未得,湖人最后时刻落败与他进攻熄火也存在一定关系。最悲剧的还是科比,不管之前表现有多好,那次绝杀未果轻松抹掉一切。在比赛最后4.8秒,科比的突破投篮被罗尔·邓的五指山狠狠扇掉,后者的怒盖脆生生地淹没了科比和他的湖人。

  □男一号

  悲情小飞侠

  该用什么来形容科比的悲伤?

  湖人还是湖人,科比还是科比,但依旧输球,这说明了什么?道理很简单,停摆过后,任何一个在湖人争冠路上的对手,都变强了,但湖人还是老样子。惟一的问题是:新版湖人还保有旧版湖人的几成功力?

  先不要谈离婚事件会给科比带来多大的影响,光是他的伤势,就足以让所有球迷提心吊胆。人们甚至不知道,科比的伤到底有多严重,因为他从不喜欢让别人了解他的一切。

  科比10月份去了趟德国治疗他的左脚踝,这个消息我们现在才知道。上一次则是在膝盖伤痊愈之后,才告诉全世界,其实他膝盖的软骨磨损得差不多了,两根腿骨几乎能接触到一起。布朗甚至说了一个外人不知的段子:有一次骑士和湖人比赛,科比手指打脱臼,他把打歪的指节往上一拔,然后“啪”一声接了回去,接着打,这一切都被布朗看在眼里。

  手指戴着夹板,脚踝常年带伤,现在投篮手又受伤——这些让人唏嘘的伤情后面,是科比33岁的年纪。老板巴斯已经不再唯科比马首是瞻,他做出的所有人事变动都没有跟科比商量过。除了在球场上意气风发,球场之外的科比已经找不到开心的事情。整场比赛,科比23投11中,拿到28分、7个篮板、6次助攻和2次抢断,但同时有8次失误。这都源于他手腕的伤,尤其是他的控球,屡次出现不稳的现象,所以多次遭到抢断,频繁出现失误。这个球场就是这样无情,没有人会在你受伤时同情你,只会照着你的痛处狠狠下手,再加上一把盐。

  “输掉比赛让我很心烦,但我也从中看到很多,很多积极的东西,”科比说道,“我们通过防守做了一些非常惊人的工作。在最后时刻,我们被自己打败了。”说这些话时,科比的脸上看不出痛苦和失望,这是他多年来一贯的“独行侠”风格,仿佛周遭的变故并不曾发生。仿佛一个失恋的人,不会絮絮叨叨痛苦的过去,只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品味苦涩。

  □拍摄花絮

  科比客串教练

  这个剧组新换来一个导演——布朗,和以前有型有料的“禅师”比,据说是个常被流氓演员狂虐的货。

  虽然公开场合科比对布朗赞不绝口,但从最开始球队高层换帅不通知他,飞侠就开始迁怒布朗,从布朗上任第一天开始,他就牢骚满腹。

  很多人都预测,科比是断然不会把布朗放在眼里的,果然,同公牛的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最要命时刻,现场摄像头捕捉到了非常有趣的一幕。科比在场边抢过教练手中的战术板,给其他队友滔滔不绝地讲解着战术,而布朗以及助理教练都只是在一边听科比布置。随后的镜头更有说服力了,只见科比指着战术板,扭着头给旁边的特洛伊·墨菲不停地讲解着,布朗被飞侠挤到另一边,虽然冲着科比喋喋不休手舞足蹈,可说了半天科比竟然连头都没回一下,弄得布朗尴尬万分,最后索性一摆手,非常不满地走开了。

  演员骑到导演头上,布导演还没有发飙,其实最后4.8秒科比的被封盖,是一次重大失误,当时湖人应该守住球权,迫使公牛犯规,但科比却选择跳起传球。对此,布朗也只是十分委婉地提了一下,“当时分差只有1分,我必须给我最好的球员赢下比赛的机会。我没问他为什么要跳起传球。但是,不得不说,我们更希望他牢牢地掌控皮球,然后对手就得对他犯规。”

  □观影感受

  痛比快乐深刻

  看科比,心中有种痛,这部圣诞大片除了他,还有很多男主角,比如上赛季MVP、睫毛卷卷的帅哥罗斯,也有高大威猛的加索尔,如果你的口味重一点,诺阿和布泽尔也是不错的欣赏目标……不过还是“飞侠”最终脱颖而出,占据了所有影迷的心,因为悲剧总比喜剧更深刻。

  就似《大话西游》中渐渐远去的紫霞、《勇敢的心》中躺在断头台上的华莱士,无论是爱情,还是人生,让你心中隐隐作痛的剧情总是更能引起共鸣。科比光环还在,湖人虎落平阳,却依然不至于摇身一变成HELLO KITTY,不过他们的未来令人揪心。也许这是任何一个球星、任何一个王朝都会有的结局,由强到衰、逐渐没落,我们明知这个结局,却仍然忍不住伤心落泪。

  爱情也是如此,明知没有一段感情能走到永远,在结束的时候,没人能忍住不流眼泪。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