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弃奥多姆湖人已尝到苦果 内外线脱节防守有纰漏

2011年12月27日14:0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简蓝
科比加速突破
数据 投篮点 实录 调查 辩论

  北京时间12月27日,今天上午,新赛季的第二日比赛全面开打,湖人客场91-100不敌国王,开赛便吞下了2连败的苦果。湖人输球的原因的确很多,但不得不提的一个原因,便是奥多姆的缺失带来的负面影响。没有奥多姆,湖人进攻的内外线联系有些脱节,在防守中,退防不迅速,协防与补防能力下降的更是非常的严重。

  过去几个赛季,湖人一直是一支进攻流畅、高效、华丽的球队,高比分的比赛比比皆是,即便没有拜纳姆,他们一场比赛砍下100分也是手到擒来。但本赛季,在没有奥多姆的两场比赛中,湖人两场比赛场均仅有89分入账,你可以说是拜纳姆不在,你也可以说新战术体系下球队尚欠磨合,但不能不指出的却是奥多姆的缺失极大的影响了湖人的进攻。上赛季,奥多姆为湖人场均贡献14.4分,他全面的进攻手段、范围极大的攻击威胁都为湖人在进攻中的选择提供了多样性。顶替奥多姆的球员中,墨菲低位技术有限,而且已经老化,麦克罗伯茨攻击范围很小,并且进攻手段单一,他们二人在进攻中的贡献远远不及奥多姆。

  众所周知,奥多姆是个多面手,在湖人阵中,奥多姆不但是进攻中给予对手的一个巨大威胁,而且他也是湖人内外线的一个串联点。的确,在湖人,加索尔的策应能力毋庸置疑,但奥多姆也在很多时候,尤其是在加索尔不在场的时候,基本都会是串联内外线的第一选择。但如今,一旦加索尔下场,湖人的内外线几乎都是脱节的,而没有了内外线的合理联系,进攻当中便会难免出现过多的各自为阵,其结果是,被一一分割,进攻的整体性全无。

  以往湖人的防守便很是为人诟病,但看湖人比赛的人都知道,只要湖人愿意防守,他们便可以在瞬间将防守的强度与质量提升一个档次,他们也正是靠着突然间提升起来的防守,在多场比赛中后来居上赢得胜利。但如今,他们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这一点了。与国王一战,湖人便始终处于被动,在下半场,湖人在科比的带领下两次疯狂反扑,一度仅仅只落后了2分,但无奈球队的防守问题不断,自己得分的同时却无法阻挡对手的进攻,其结果只能是无功而返。

  拜纳姆禁赛的确影响了湖人禁区内的防守,但不可忽视的是,奥多姆的缺失,彻底让湖人的协防与补防消失了。奥多姆有身高优势,同时他的速度惊人,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特点。当拜纳姆与加索尔被对手调动开去之后,奥多姆往往会迅速的进行协防与补防,这样方才能保证湖人的禁区,甚至湖人的左右翼都不会被打成筛子。与国王的比赛中,没有了奥多姆的协防与补防,湖人屡屡被杀到篮下命中,尤其是到了第四节关键的追分时刻,湖人被考辛斯一人便打的招架不住。

  实际上,奥多姆之于湖人的作用远不止以上,他可以控球,能够减少科比的控球时间以节约体力,他速度惊人,能够成为湖人回防中的重要人物,他甚至可以出任中锋,让湖人祭出1大四小的战术,让拜纳姆与加索尔得到足够的休息……但是,这一切都已经不可能了。奥多姆离去后的负面影响还会持续,何时布朗可以找到弥补这个影响的办法了,湖人才有机会重新步入正轨。

  (搜狐体育 简蓝)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