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关注青少年足球

足球混搭文化课促体教结合 学生语言能力获提高

2011年12月27日14:53
来源:东南快报

  华南实验小学的足球运动在全国都是有名的。全校师生都参与到足球运动中,这绝对让人羡慕。

  足球在这个学校好像有着特殊的魔力,那是因为足球在这个学校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还和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和科学等文化课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们在探索一条“体教结合”的新路子。

  素质教育和学生减负是教育部一直强调的事,那么如何做好素质教育呢,中国教育学专家林薇表示,“体教结合”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教育模式。

  今年6-8月林薇老师参与了“中国小学生学习状况调查”的工作,这次调查组织了包括北京、福建在内的9个省市58所学校的5340名小学生填写问卷。这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周半小时以上运动超过5次的学生只有23.5%,并且有17.8%的学生一周都没有半小时以上的运动。

  林薇老师说:“运动不仅能在生理上起到强壮肌肉、灵活关节、改善心肺功能的作用,而且能使人精神旺盛、心情舒畅。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从事适量的运动,这是促进新陈代谢、维护身心健康的重要措施。但是现在学生的运动量明显不够。”

  “其实小学阶段,学生的任务是身体发育健康,学习兴趣和习惯的培养以及孩子个性的形成。现在很多家长错误地认为素质教育就是各种才艺的培养,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其实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孩子的身心健康。华南实验小学的这种模式应该是可以借鉴和提倡的,他们利用孩子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兴趣,也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参与运动,让他们健康成长。”林薇老师说,“很多人认为‘体教结合’就是在学校里开展体育运动就行了,但是华南实验小学将足球和一些科目结合起来,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在这份调查报告的最后,林薇老师还建议家长要充分了解和尊重孩子,做到平等交流、共同发展。一方面,要降低对孩子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要求,给孩子发展个性和特长提供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要督促和指导孩子按时睡觉、勤于运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校让孩子和家长一起踢球这是一个不错的模式,能让家长和孩子做到平等交流。”林薇说。

  作为福建校园足球的典范,足球在华南实验小学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还和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和科学等文化课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种混搭是否生硬?无论是校园歌曲,还是文化课程的教材,都与足球有关。这种创新在全国都处于领先的位置。

  是足球,更是国学

  足球在教学里被分成说足球、写足球和读足球。通过这些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国学水平。

  说足球就是学校举办了《足球古诗文朗诵会》。学生们还会用古诗文将现在的一些足球知识展现出来。足球让学生们对国学有了更深的认识。

  另外,每场比赛的时候,学校都会安排一些学生解说。足球场成为了学生们即兴演讲的好地方。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们掌握解说的技巧,学校还有专门的足球解说员培训会,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参加。

  这也提高了学生们语言的表达能力。

  写足球就是学校开展了以足球为主题的诗歌创造活动,因为学生们喜欢足球,因此对写足球的兴趣也很浓厚。

  学校还会购买一些关于足球的书籍,这些书籍以足球明星的传记为多,这类读物学生们都喜欢看。足球让学生们增强了阅读的兴趣。

  据学校的国学老师介绍,孩子们在将国学和足球结合在一起之后,学习国学的兴趣也大大增强,国学也不再是枯燥的文章,而是活生生的生活。

  数学、英语教学结合足球

  足球场是长方形的,足球是圆的。长方形和圆是数学中最常见的。这里面也包含了很多数学问题。学校根据不同的年龄,从教学生测量球场的长度和宽度等等开始,到计算足球场的面积、足球场的角度、比赛的时间等等。高年级的学生就开始学一些足球的半径、直径、体积、弧度等等的计算,还有一些简单的关于足球的应用题。学校专门编著了校本教材《足球与数学》,在教学中他们还不断对这个教材进行完善。学生们喜欢踢球,很多人都希望将来能够通过足球走出国门。而要走出国门就必须学好英语。因此学校就把英语也应用到足球中去。足球场成为了学生们学习的最好的英语角。华南实验小学让两位在校的外籍教师编写了纯英文的足球英语教材,让老师在课上教学生们足球英语。学校还跟外国语学校踢足球,踢球的时候要求学生全部讲英语,大家只能通过英语交流。学校还组织了首届全英文足球赛。现场的主持人、解说员、拉拉队和参赛选手全过程都要说英语。学校的外教在参加完全英文足球赛后,很有感触地说:“从语言教学的角度来看,踢足球说英语是最佳的学习方法。”

  足球是一门全方位的艺术

  足球场不仅仅是球员们展示球技的舞台,场外的拉拉队、摄影师等等也能展现其中的艺术。在足球比赛的时候,球员们在场上踢球。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拉拉队宝贝们则会在场上表演舞蹈、音乐等等。负责拍摄照片的学生则会利用各个机会抓拍场上的精彩瞬间。足球将这些艺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另外古代中国就有很多与足球有关的绘画和书法作品,学生们通过足球也会对这些作品有更深的了解。当然学校也会组织学生进行一些足球的绘画和书法,还让学生们画他们喜欢的足球漫画。学校还组织学生自己设计球队的队旗等等。学校甚至还有专门的足球之歌。学校的音乐老师说:“通过足球,学生们也受到了艺术的熏陶。有了校园足球后,学生们就可以在每一场的球赛中扮演足球宝贝,各种才艺都可以得到更多的展示机会。目前学校一学期至少有二十五场的班际足球赛,这就等于至少有二十五次的才艺展示机会。”

  足球中的科学问题

  圆形的足球,里面包含了很多科学知识。足球融合了重力、摩擦力、惯性、速度、力量等等物理学原理。同时制作足球的材料、球鞋的原料等等涉及到化学的问题。足球的形状和很多星球的

  形状差不多,它还和天文学有联系。

  虽然这些学科小学生可能不太懂。比如球在飞行中的弧线是怎么样的?“香蕉球”为什么会形成?守门员扑球的时候,有的时候为什么会脱手?这些问题

  学生们可能现在还不知道。但是老师在踢球的时候也会引导学生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启发他们将来探索这些问题。因此足球也会启发学生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能力。

  本报记者朱国财

  林薇,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部委系统重点子课题“心理素质与创造性研究”主研人,中国教育学会儿童心理专业委员会学习障碍专业研究会副秘书长。

  通过校园足球让孩子们知道团结互助、勇于拼搏的进取精神。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六年级学生林雨欣的家长林美娥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