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杭州绿城备战

冈田武史:让绿城踢积极足球 想到阿内尔卡头疼

2011年12月29日14:48
来源:东方早报

  “我的同事刚刚告诉我,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很高兴能够见到你。”昨天下午绿城中泰基地训练场边,看到东亚主席徐根宝缓缓走来,绿城主教练冈田武史快速上前,热情伸出自己的右手。两人很快就在场边寒暄起来,“杜威和19号(唐佳庶)也是你培养的?他们都是很好的球员。”

  和蔼、客气,从第一印象上说,眼前的冈田武史,和传说中的“魔鬼教练”有着天壤之别。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电视上那个不苟言笑的冈田武史,也会偶尔发出爽朗的笑声。战胜巴萨的目标、申花引进阿内尔卡、中日足球差距……冈田武史耐心回答了记者的每个问题,“签约绿城是我和中国足球的缘分,我对中国很感兴趣,想亲身体验在中国的生活和执教。”

  “让绿城踢积极的足球”

  东方早报:绿城2比5输给东亚的结果,是不是很出乎你的意料,如何评价绿城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

  冈田武史:这场比赛我主要是考察球员能力,因此给他们尝试了很多不同的位置。之所以上午安排训练下午安排比赛,也是想让球员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很多东西,需要慢慢改变。

  东方早报:之后呢,具体会有一些什么安排,你会按照怎样的思路,来打造这些球队?

  冈田武史:接下去我会缩减一下球队的规模,当然具体的还需要和俱乐部老板进行沟通。绿城俱乐部有很多年轻的球员,我发现他们非常有天赋,我会给他们机会,相信只需要两年时间,他们就会成为球队的栋梁。我希望球队能够踢出一种积极的足球,我喜欢那种有向前意识的球员。

  东方早报:之前你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提到了希望绿城能够参加世俱杯然后战胜巴萨,很多人都认为不可思议,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个目标?

  冈田武史:这是我的目标,有时候给自己制定高的目标,没什么不好。当然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去工作。首先需要打进亚冠,然后再夺取亚冠冠军参加世俱杯。

  “阿内尔卡令我头疼”

  东方早报:你之前两次担任日本国家队主帅,对于中国足球也应该非常了解,和日本、韩国球员相比,中国球员的差距在哪儿?

  冈田武史:中国球员的技术很不错,也有一定速度,从这方面来看,差距并不是很大。今天我的对手中,都是年轻球员组成的,他们的9号(王云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东方早报:即将开始的中超联赛中,你的对手申花今年引进了阿内尔卡,恒大的外援水平也很高,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冈田武史:说实话我很头疼(笑),一方面这样的球员水平很高,肯定可以给球队水平带来很大提高。另外一方面,现在很多国外球队都认为中国很好赚钱,这样会给我的引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我也想要这样的球员,不过还需要根据现实情况来。

  “中国足球普及没做好”

  东方早报:在和绿城签约前,日本媒体也披露过日本浦和红宝石希望你去执教,为何最后选择了来到中国开启自己执教生涯的下一站?

  冈田武史:只能说这是一种缘分。当然,从我自己本人来说,我一直对中国很感兴趣,我想亲身体验一下在中国的执教和生活,我想这会成为一种很独特的经历。

  东方早报:你之前说了,中国球员比起日本、韩国球员并不差,那为何中国足球的水平一直不如自己的近邻?

  冈田武史:我认为中国在足球普及方面并没有做好,我也听说在中国现在踢球的人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你们想要选拔出优秀的球员,会很困难。这是如今中国足球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东方早报:你作为第一个来到中国执教的日本教练,自己内心是想帮助中国足球提高,还是仅仅将这看成是一份工作而已?

  冈田武史:不,不,不。别说如此巨大的意义,我并不是来帮助中国足球的,当然我希望自己可以在绿城获得成功,带领绿城取得进步。

  东方早报:之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足协的领导人,去到日本考察日本足球的发展道路。之后你又来到中国执教,你是否认同日本足球已经成为中国足球模板的观点?

  冈田武史:我听说过考察这个事情,对于日本足球来说,这是一个光荣的事情,至于学习,中国的确可以借鉴一些做法,但是中国足球必须找到合适自己的道路,这才是提高水平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