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体坛盘点 > 2011项目盘点

水球总结:世锦赛创历史摘银 国手首战欧洲联赛

2011年12月30日07: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赛季对于中国女子水球队来说是书写新篇章的丰收一年,首先是在世界水球联赛跻身四强赢得佳绩,此后又在国际泳联锦标赛上屈居亚军创造历史;中国男子水球队虽然在世界联赛(八强垫底)和世锦赛(位居第十五位)中排名靠后,但是国手潘宁以“亚洲最佳射手”的殊荣首次登陆西班牙联赛同样有所突破。

  世界联赛:女队跻身四强赢佳绩 男队八强垫底未起色

  在今年六月举行的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上,中国女队坐镇天津主场小组赛相继是以9-8险胜希腊、5-8不敌美国、9-15失利给意大利,好在交叉淘汰赛力擒西班牙晋级四强,随即在以5-7再负意大利后,最终是以5-7遭澳大利亚逆转,排名八强中的第四位收官,这一成绩是继2007年第六(六强参赛)、2009年第五(八强参赛)、2010年第五(八强参赛)后的历史最佳。

  世界男子水球联赛总决赛此后也展开激烈地角逐,中国男队在小组赛分别是以2-13遭塞尔维亚横扫、6-13不敌美国、9-12臣服于意大利,而后是在交叉淘汰赛中以5-15脆败给克罗地亚无缘四强,并且连续以4-14和9-10先后失利给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最终在八强排名中垫底结束征程,继2007年第八(八强参赛)、2008年第九(十强参赛)、2010年第七(八强参赛)后未能再进一步。

  世锦赛:女队主场创历史摘银 男队列第15国手受青睐

  相对于世界水球联赛的几经挫折,中国女队在7月举行的国际泳联锦标赛上则是表现得较为稳健,小组赛相继是以22-5大胜南非、19-6轻取古巴、9-10惜败意大利后顺利出线,在复赛分别以15-6大胜西班牙和9-7力克加拿大、半决赛以13-12险胜俄罗斯后成功杀进决赛,尽管最终是以8-9惜败给希腊遗憾摘银,但是这也创造出中国水球队参加历届世界大赛的最佳战绩。

  目前,女子水球项目正处于群雄林立的争霸格局,最终的胜负结果由于实力接近往往是由几个关键球所决定,前世锦赛冠军美国女队就是由于局末失控被俄罗斯淘汰出四强之外。新科世锦赛冠军希腊、中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及美国和俄罗斯等强队均具备冲击伦敦奥运会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女子水球队的历史性摘银无疑增加了叫板欧美诸强的自信心,并且肩负起中国军团在大球项目上的夺牌重任。

  反观中国水球男队则是在世锦赛上深陷死亡之组的困局,小组赛就分别以5-17溃败给塞尔维亚、7-12失利给澳大利亚、10-14不敌罗马尼亚,在连遭重创三连败后无缘前12强,交叉淘汰赛更是以7-8惜败给哈萨克斯坦,好在最终是以9-4击败南非排名第15位收官世锦赛。与女队方面成功斩获银牌创造新历史相比,小伙子们难免会陷入“阴盛阳衰”的尴尬中。

  不过,男队国手潘宁则是得益于世锦赛的优异表现,被巴塞罗那游泳俱乐部水球队所青睐,赛后就携手队友梁仲兴启程飞赴欧洲,成为首批登陆西班牙水球顶级联赛的中国球员,这位“亚洲最佳射手”在经过三个月高强度的主客场联赛历练后,已于近日暂时告假回国备战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亚洲区水球预选赛。

  展望奥预赛:东道主日本成劲敌 男女队有望携手出线

  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水球预选赛将于1月23日至29日在日本千叶市举行,中国男女水球队将携手冲击奥运会入场券。女子组方面,东道主日本军团将是头号劲敌,中国女队在今年世界联赛亚洲和大洋洲赛区小组赛分别以14-9和21-4连获两胜,若无意外将凭借超强实力锁定出线名额。

  男子组方面,中国男队同样是在世界联赛亚洲和大洋洲赛区小组赛中相继以7-6和8-6险胜日本,并且保持着对哈萨克斯坦9-7和12-10的连胜纪录,不过在世锦赛上却爆冷被对手以8-7复仇成功。因此,中国男队必须对于日本和哈萨克斯坦两强提高警惕,争取携手女队从奥运会预选赛中脱颖而出。(搜狐体育 胡延宇)

2011赛季中国男女水球队主要赛事战绩盘点
时间
球队
赛事
成绩
5月13日至6月19日
中国水球女队
世界女子水球联赛
第四名
5月13日至6月26日
中国水球男队
世界男子水球联赛
第八名
7月17日至7月29日
中国水球女队
国际泳联锦标赛女子水球项目
亚军
7月18日至7月30日
中国水球男队
国际泳联锦标赛男子水球项目
第十五名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