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山西前半程轨迹高开低走 场均攻击力联盟第二位

2011年12月30日04:33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前九轮6胜3负,山西队一度排名第四,创下历史新高;后六轮中是1胜5负,排名跌出前八,季后赛也亮起黄灯。这就是山西队在本赛季常规赛前半程的轨迹——高开低走。

  在排兵布阵上,山西队主要有两种手段,一是第一节全华班,后三节双外援;一是前两节单外援,后两节双外援。除了在客场对东莞队的比赛中,全华班首节输了20分之外,在大多数场次中,山西队的全华班并不落下风。有时稍有领先,即使落后也在10分以内。而山西队的双外援,在前半程保持了稳定的状态,马库斯场均28.5分4.6次助攻,查尔斯场均28分12.7个篮板。

  除了竞技状态之外,双外援还有着积极的求胜欲望。在主场负于浙江队的比赛中,查尔斯发挥不佳,赛后他一再向教练组检讨;在主场负于辽宁队的比赛中,马库斯用守门员的鱼跃扑球动作,来化解一次险情。“三双王”和“得分王”的组合,一个能力全面,一个攻击力强,两人配合默契,山西队受益匪浅。

  但山西队的问题是,国内球员没有与时俱进,对双外援依赖过大,有些比赛是各自为战,这一点在客场负于北京队的比赛中最为明显。球队的中坚力量,张学文与段江鹏并不稳定。在夏天有过国家集训队的经历过后,两个人被寄予厚望。但段江鹏在前三场的高得分之后迅速迷失,虽然也有隔三岔五的得分刚过双,但却距离大家要求甚远。目前场均12.2分的段江鹏,还没有成为球队最为稳定的第三杆火枪。张学文上赛季场均得到两位数,在夏季集训中,投篮命中率也大大增强,但前半程过后,他场均6.3分,尤其三分命中率下降,当然这与他的防守任务也有关系,但在几场比赛中明显不在状态。

  很多时候,山西球迷在寄望板凳上CBA新丁的突然爆发,来完成对球队的拯救。邢志强、任骏威等先后成为山西队出奇制胜的力量,但新人的起伏太大,任骏威表现尚可,三场上双;邢志强在主场对江苏的22分惊艳之后,再无得分;闫鹏飞与葛昭宝基本上是合二为一,篮下不敢做动作,球风也不够强硬;而温圣杰等人还在苦苦等待上场机会。

  半程过后,山西队场均得到106.2分,仅次于广东队,攻击力位于联盟第二;但场均失分为104.9分,高居各队榜首。这种“顾头不顾尾”的打法,也给了很多球队可乘之机。山西队几乎没有整体防守,而在个人防守,没有纯正中锋的缺陷,也屡屡被对手利用。郑准、韩德君这样的国内中锋,都能在山西队头上找到感觉。与防守不力相比,山西队国内球员的进取心,在一些场次也颇为球迷诟病。山西队年轻球员上场之后,少了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霸气,反而是畏手畏脚,最多是中规中矩,没有年轻人的生机勃勃。反而是两个外援,一直保持着对比赛的渴望。

  纵观CBA各个赛季,后半程竞争激烈大于前半程。山西队在联赛开端,接连取胜几支单外援的球队。而半程过后,磨合已告结束,人员趋于稳定,打法已经成型,而胜利的获得也是越来越难。反而是山西队,战术磨合仍未完成,化学反应仍然稀缺。在冲击季后赛的道路上,山西队能够不被对手甩开吗?

  首席记者李清伟/文戴晓杰/图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