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热点

总结会坐席不按名气按成绩 为中国足球春天干杯

2011年12月30日08:2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足球大审判暂时告一段落,那些在已被披露的案情中“露面”的涉案俱乐部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均一再强调“绝对不会偏袒哪家或者哪几家俱乐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将涉案俱乐部大面积降级基本没有可能。大局不能乱,联赛不能停,这是第一位的,那些涉案俱乐部可能在客观上因此“逃生”。

  香河的席签

  不按名气按成绩

  12月28日晚上,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和地方足协代表就会聚香河,中国足协特意举行小型的欢迎晚宴欢迎各位地方大员。此前足球大审判正式开庭,案情的披露给中国足球界重重一击,在晚宴开始的时候,中国足协高层官员有意回避这个话题,在敬酒时只是强调:“让我们为中国足球的春天,干杯!”

  晚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与会人员心里都有默契,关于足球大审判的事情,大家在桌面上只字不提,讨论的话题还是以2011赛季联赛为主,席间没有出现什么波澜。有一位与会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晚宴进行得四平八稳,平淡无奇,但席签的摆放却挺有讲究。”——据了解,组织晚宴的中国足协“不按名气按成绩”,严格按照2011赛季联赛成绩排座次,广州恒大、北京国安、辽宁等中超联赛前三名俱乐部的代表得以坐到了最前排。

  官员的态度

  处罚涉案俱乐部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分管足球工作的副局长蔡振华表示,足球反腐扫黑案有待司法机关进行判决,总局现在的态度是在判决结果出来后,再部署下一步工作,无论怎样,总局不会违背公平、公正的原则去偏袒哪个俱乐部。

  在此次香河联赛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强调“肯定会对涉案俱乐部进行处罚”。韦迪表示对涉及的俱乐部,中国足协将在案件结束之后,组成以纪律委员会为主的工作小组,针对不同情况认真分析后进行处理。至于究竟怎么处罚,韦迪这样说,“第一,我们现在暂时还不能给出具体的处罚结果,因为在法律层面上还没有进行宣判,行业管理部门不好在法律之前做出处罚;第二,要看案子最终的定性,我们要请相关的法律界人士进行论证,因为各家俱乐部具体的涉案情节不一样,在行业内部,根据每一条处罚标准,逐个对涉案情节不同的俱乐部做出相应的处罚。”

  现实的问题

  处罚要等判决结果

  此次足坛“反赌风暴”持续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广均令人震惊,韦迪认为,这有助于中国足球重新建立起健康有序的联赛秩序,“从2010年到2011年,中国的足球联赛不断地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我特意跟俱乐部的代表们强调,建设好自身队伍,对联赛的各个参与方来说,都是很重要的。现在重要的是把今后的事情办好,至于涉案的俱乐部,要吸取历史教训,在今后的发展中不要重蹈覆辙,重要的是走好后面的路。”韦迪还明确表示“联赛不会停摆”,“不管如何对涉案球队进行处罚,结果都肯定不会影响到明年联赛的进程,新赛季联赛的一切工作,也都将按部就班地进行。”此前有媒体称,足协已经针对涉案俱乐部准备了五种不同的“处罚预案”,分别是大面积降级、取消注册资格、个别降级、扣分不降级、罚款+扣分,韦迪强调自己没听说过这些,“现在谈这些很不负责任,这些东西肯定不是我们足协工作人员弄出来的。”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发言人周明律师则表示,“从纪律委员会的角度讲,我们应该等到终审判决出来以后再讨论相应判罚,这关系到俱乐部的切身利益,绝不能草率行事。如果有被告就一审判决上诉的话,那么一审判决是否能作为我们处罚俱乐部的依据也有待商榷,所以我们要先明确俱乐部所触犯的是哪些法律条款,然后才谈得上如何处罚的问题。”

  无论蔡振华、韦迪还是周明,都在表态时提到“等待判决结果,再谈处罚决定”,而足球大审判的结束日期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2012年中超联赛已经确定将于明年3月10日左右开始,而联赛又铁定不会“停摆”,那么事情至此便比较清晰了——涉案的足球俱乐部将不会遭遇大面积降级的噩梦,甚至很有可能出现没有一家新的涉案俱乐部被勒令降级的情况,那些涉案俱乐部从现在开始,终于能够睡一个安稳觉了。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