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之皓专栏:奥运谁都有机会 未来是丁宁的时代

2011年12月30日09:3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下为《乒乓世界》2011年第12期施之皓专栏内容

  这次乒乓球世界杯单打比赛,我对两个参赛队员的发挥很满意。李晓霞和丁宁赛前的身体状态都不是最佳,丁宁更差一些,因为她要从瑞典时间马上倒到新加坡时间。在状态不好、压力比较大、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两位选手能够摆正心态,从积极的方面去考虑问题,正常发挥水平,这让我很满意。

  两个队员在比赛中都受到了一点冲击。小组赛,李晓霞的对手相对好打,丁宁面对新加坡本土选手,输一两局也正常。这次比赛新加坡队员们的技术状态都有提高,对场地也非常适应,体现出了主场优势。淘汰赛中比较可喜的是两个队员能扛住压力。李晓霞在八进四对王越古和半决赛对帖雅娜时,大家都认为她应该赢,但实际上场上出现险情或者被对手领先两局这都很正常。她和王越古打0比2落后,前两局都有机会,第一局9:7领先没把握好,第二局也打到10平,但是她输了以后至少能够认清场上形势,能够稳得住阵脚,这样才有机会翻盘。丁宁也是一样,她非常清楚和金暻娥这场球的份量,对冯天薇也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能赢下来,很不错。莫斯科失利后,我要求队员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发挥八成以上的水平,在这次世界杯单打和团体赛中,她们基本上做到了这个要求。

  决赛后,李晓霞认为自己没有进步,是因为她把握场上局面的能力还是没有太多提高,在决赛碰到自己人的时候,她调整得不好,今年一整年,她碰到队内对手时都输了。李晓霞现在的问题是不能光停留在“我对外国人怎么打”,要想怎么拿冠军。

  丁宁从莫斯科输球到现在确实成熟了不少,那次失败给她带来了非常多的益处,现在她基本走出了莫斯科的阴影,技术实力也增强了很多。她的发球有改变,现在正手的攻防全面性也有所增强,打削球的能力提高了,总体技术能力厚实了,所以她在场上能够应对很多突然出现的不利局面。半决赛她对冯天薇第一局,对方从她正手中间突破时,效果很好,但是丁宁能够在第二局扭转过来,这种扭转必须有一定的实力才能够让思想更加稳定。同时我也提醒了丁宁,战胜金暻娥并不能代表她打削球过关了,金暻娥现在不在国家队训练,练球的时间少了很多,所以技战术不是最强的时候,以后对待削球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我认为未来是丁宁的时代,这么说的原因是她在拿了世锦赛冠军后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还是很淡定,至少从这种现象来看,她对这一个单打世界冠军没有丝毫的满足,说明她有更多的目标。丁宁的特点是她比赛时也紧张,但是在场下的时候紧张,一上场人就会沉浸在比赛里,不会有杂念。打完世界杯以后我跟她说,要把你怎么准备比赛的,比赛中是怎么样的这种好的感觉记住,为将来的比赛做准备。

  世界杯团体赛的部署我想所有人都能看明白。在对新加坡之前,我找到丁宁,试探着问她比赛能不能上,因为她这段时间比赛紧凑非常疲劳,所以我是用商量的口气询问,她回答可以,我对这个回答很满意。后来我告诉她,这场球她是必须要上的,而且必须打一号这个位置。莫斯科世乒赛后,丁宁又赢了冯天薇很多次,但无论是在丁宁心中,还是在冯天薇心中,或者是广大关注女乒的球迷心中,丁宁要想证明自己已经走出阴影,要做的就是在团体赛的第一场战胜冯天薇。这场半决赛,她虽然在场上的发挥并不完美,但是足以控制局面,她的成熟也主要体现在这场球上。

  团体决赛我换了出场阵容,因为作为一个主教练,要考虑全队的奥运战略部署,在现在这种竞争中,谁都有机会,谁也不能保证肯定参加奥运会。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在比赛中体验一下,对郭跃也是如此,这对她来说是一个考验也是一种调动,在场上她的表现令我比较满意。

  世界杯从单打到团体,我认为李晓霞、丁宁和郭跃的表现不错,但对郭焱我不是十分满意,看她比赛时我始终在自问:“这些情况如果真的在奥运会发生,你是不是能够扛得住?”郭焱和王越古打第一局输了,第二局7:10落后,和决赛碰到平野早矢香一样,所有球打得都紧巴巴,没有打出优势。在郭焱的比赛中,我看到了隐患,真到了奥运会上,压力肯定要大得多,比赛也比世界杯残酷得多。现在赢了,毕竟只是在队里的位置能再稳固一点,但是在奥运会上,输了就有死了的感受,那时候,我不知道郭焱能不能扛住。前一段她状态不错,苏州公开赛、亚洲杯、瑞典公开赛,拿了三个冠军,但郭焱的特点是往往在比较顺的时候容易出问题,鹿特丹世锦赛前她状态也不错,也出现了问题,所以现在她必须好好总结。

  奥运会我并不是已经报了两个人,而是李晓霞、郭焱、郭跃和丁宁四个人的几率都差不太多。现在单论丁宁和郭跃,郭跃明摆着的优势是有过奥运经历,双打能力强,对付削球的能力强,如果光论团体赛,她有非常大的优势。丁宁经过考验,最可取的是她输过球,从失利当中能够走出来,而且目前来讲,将近一年的时间她对外的成绩确实不错,也有一定的优势。(采编/陈偲婧)

她们的2011:

·郭跃的2011:双打创纪录难掩尴尬 一年单打无冠
·丁宁的2011:一年双冠追平传奇 这一年只属于她
·李晓霞的2011:外战不败内战疲软 决赛屡失良机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