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国家体育总局表彰李艳凤 坦言伦敦奥运欲拿金牌

2011年12月31日14:0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入选理由】

  在2011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我省运动员李艳凤夺得女子铁饼金牌,这是中国田径史上首枚女子铁饼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国际田联的2011年度最好成绩排名榜上,李艳凤名列第一位。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对2011年度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了表彰,李艳凤成为唯一获得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田径运动员。

  【事件回放】

  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女子铁饼决赛中,李艳凤凭借第二投66米52的最好成绩一举夺冠,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问鼎田径世锦赛铁饼冠军,也是中国队在世界田径锦标赛历史上的第十金,而李艳凤也成为中国年龄最大的世锦赛冠军。早在2010年赛季,李艳凤就有着一个非常稳定的发挥,她将自己整个赛季的成绩一直稳定在63米到66米之间。这一赛季她曾经在克罗地亚国际田联洲际杯赛暨世界杯赛上夺得冠军,成绩为63米79。在2010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她又以66米18的成绩摘得金牌。

  2011年8月28日这一天值得大家永久铭记,我省32岁女运动员李艳凤在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凭借第二投66米52的成绩夺得铁饼金牌。李艳凤这个名字,也因为夺得这枚宝贵的金牌而迅速走红。自1993年世锦赛后,一直到现在的18年里,号称中国体育传统优势的投掷项目,再也没拿过金牌,李艳凤的出现扭转了这一颓势,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问鼎田径世锦赛铁饼冠军。

  1979年5月15日,李艳凤出生在我省青冈县祯祥镇大众村,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她因为个子高,身体壮,经常参加一些体育比赛,在铁饼运动方面的天赋也在那时渐渐显露出来。李艳凤第一次崭露头角是在1993年黑龙江省绥化地区少年田径赛上,14岁的李艳凤夺得铅球和铁饼2枚铜牌。1994年3月,她进入黑龙江省田径运动学校开始专业训练,随后入选黑龙江省队。李艳凤从那时候正式开始了她的职业体育生涯,并先后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上获得冠军。在田径场上,铁饼选手因其在圆形赛场内的快速旋转动作,以及铁饼在空中划出的优美弧线,被誉为田径场上最美的芭蕾舞者。在中国人眼中,把这个称号放在李艳凤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其实,李艳凤能走到今天,在很大程度上是梦想的力量。李艳凤说:“没有梦想和信心,我肯定走不到现在。”长期的训练令她右手腕遭遇毁灭性的伤病,这直接导致李艳凤在2005年南京十运会上没有取得名次,这是李艳凤运动生涯中一段不愿回忆的往事。在南京十运会上没有取得名次,李艳凤本来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展英姿,可医生的建议却让刚刚遭受比赛失利打击的她再次跌进深渊——摘除手腕上的舟状骨,放弃铁饼,永远告别赛场。“你们可能不理解退役对于运动员的含义。那真的是命运、生活的改变。”李艳凤说,“退役后就再也不能有那些自己以前每天都在想的念头——我要成为世界冠军。这种选择对于我而言太难接受了。”诊断书上写着建议退役的意见,也许是命运和李艳凤开了个玩笑,也许是李艳凤在困境中选择了坚持,一次,教练张景龙在云南遇到一位竞走队的王医生,在他妙手回春的精湛医术下,一个月后,李艳凤的手能握拳了。最后,李艳凤手腕的舟状骨竟然奇迹般地康复了。

  经历了伤痛和失败的洗礼,也经历了成功的喜悦,李艳凤对许多事情有了自己的理解。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能在世界大赛中拿到金牌,那样我就能高高站在领奖台上高唱国歌了。”李艳凤说。有那么一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李艳凤和每一位体育运动员一样,都希望自己能够登上属于自己的最高领奖台。李艳凤说:“我很幸运,实现了我的梦想。我觉得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泄气。”

  世锦赛夺冠后,李艳凤很是开心,现在她已经开始把目光瞄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从我开始练这个项目,就想拿块世锦赛或者奥运会金牌了,我已经想了十几年了,现在终于实现了,现在我想给自己打99.99分,把0.01留给明年伦敦奥运会,到时候希望给自己打个100分!”明年,李艳凤将是超过33岁的“高龄”田径运动员,如果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她将创造中国田径历史上的一大奇迹。

  3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南京训练的李艳凤。她说:“首先感谢黑龙江晨报给我的荣誉,我现在的生活很简单,训练、吃饭、睡觉、治疗四点一线,在新年里我要让自己健健康康、顺顺利利的,尽自己努力拿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祝黑龙江晨报的读者新年快乐。”□ 记者 孙英鑫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