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第十二届冬运会项目介绍:越野滑雪

2011年12月31日15:00
来源:搜狐体育
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丘陵起伏的山地沿规定线路滑行的一种雪上比赛项目。

  这是一项古老的运动,最早流传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也是人类最早使用器具进行运动的形式之一。1924年2月3日,国际滑雪联合会在法国夏蒙尼创立,同年越野滑雪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越野滑雪技术分为传统式和自由式滑行技术两种,传统式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得使用蹬冰技术,自由式滑行技术对运动员的蹬动动作不作限制。

  比赛场地:雪道要求上坡、波动式道面及有变化的下坡各占1/3,雪道的最高点不得超过海拔1800米。

  比赛距离

  一般比赛:青年男子:10、15和30km;成年 男子:10、15、30和50km。青年女子:5、10和15km;成年女子:5、10、15和30km。

  特殊比赛:短距离与长距离滑雪比赛须依照国际雪联越野滑雪标准。

  世锦赛:青年男子:10、30、4×10km;男子:10、15、30、50、4×10km。青年女子:5、15、4×5km; 女子:5、10、15、30、4×5km。

  滑雪技术定义

  越野滑雪比赛涉及到两种技术规则: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

  传统技术包括交替滑行、双杖推撑滑行、无滑行阶段的八字踏步、滑降以及转弯技术。不允许有双脚或单脚的蹬冰动作。

  自由技术包括全部的越野滑雪技术。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