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第十二届冬运会项目介绍:冰壶

2011年12月31日15:15
来源:搜狐体育
冰壶
冰壶


  冰壶又叫“冰上溜石”, 为圆壶状,由花岗岩制成。冰壶运动是一项体力与智力相结合、趣味性很强的投掷类运动。它集运动、娱乐、智慧和对抗于一身,具有很高的健身和观赏价值。

  冰壶运动于16世纪起源于苏格兰,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1955年冰壶运动传入亚洲。1966年4月1日国际冰壶联合会正式成立。1967年国际冰壶联合会的组织机构和章程草案在珀斯会议上获得批准。

  为将冰壶推向冬奥会,在国际冰壶联合会的努力下,又相继在1988年和1992年冬奥会上进行了2次表演。1991年,国际冰壶联合会正式定名为世界冰壶联合会(World Curling Federation),并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承认。1998年国际奥委会将冰壶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子冰壶和女子冰壶两块金牌。

  目前,冰壶运动已发展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已有39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世界冰壶联合会。我国于1995年开展冰壶项目,并由日本和加拿大冰壶专家先后举办了培训班,并提供了相关的器材和技术资料。冰壶运动近几年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2003年在第十届全国冬运会上将冰壶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冰壶比赛场地长44.5米,宽4.75米。场地四周设有2英寸高、4英寸宽的木框(1英寸=2.54厘米),以防砥石溜出界外。正式的冰壶比赛有两队参加,比赛时间共73分钟,打十局,每局各队投8支壶。每支冰壶队由五名运动员组成,有1名替补队员。他们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互相协作共同完成目标,除了需要具备良好的技战术外,他们还需具备合作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力。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