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产业

美女出品人坦言赛事亏损 打造"超女"式品牌赛事

2011年12月31日21:0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波尔蒂

  2011年末,湖南长沙,一个名叫巫马秋君的上海小女人以操盘手的身份运作着她跨入职场后的第一个搏击赛事——2011“终极斗士”跨年搏击赛。对于赛事亏本的事实毫不掩饰的巫马秋君坐在她的牧马人越野车里坚定地对记者说:“我要的是一个完美的品牌,这一次的亏本我不在乎。”

  2000年,也是在湖南,一个叫做“散打王”的赛事把中国散打带入了商业时期,那一年可以算做是中国商业搏击市场的元年。12年一个轮回,在这个轮回中,大大小小的搏击赛事相继出现又无声消亡,各种中外对抗性质的单场赛事数不胜数,却始终无法形成一个固定的具有号召力的品牌。中国搏击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但吃起来却并不容易,接触搏击赛事仅半年的巫马秋君却坚信自己能在这潭深水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1998年从法国留学归来的巫马秋君开始了自己的职场生涯,不过那时候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在10多年后走进一个属于男人的地盘,还要与那些已经在这个圈子里游刃有余的“老男人”们争一杯羹,“这个市场非常非常大,但是需要理念上的创新。”

  离开自己熟悉的上海,巫马秋君怀揣自己的理念,于半年前带着公司交给的任务来到了长沙,开始运作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项目。运作搏击赛事对于巫马秋君而言十分不易,对项目的陌生,对当地运行体制的不熟悉,对规则的不了解都让她的“操盘手”之路走得十分艰难。“交了很多学费,但人都是这样,经历过之后你才知道如何去应对。”对于自己这半年来的酸甜苦辣,巫马秋君淡淡地说。

  与大部分赛事出品人和推广人不同,巫马秋君在谈到自己运作的赛事时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更加真实的状态——“这次比赛肯定是亏本的,我不会掩饰这一点。”巫马秋君说,第一场比赛的亏损在自己的预料之中,不过“扎一笔钱就跑”并不是自己和她的公司创办“终极斗士”的初衷,他们有着更加长远的目标。

  在巫马秋君这个“局外人”看来,过往的商业搏击赛事太过拘泥于赛事本身,而忽略了赛事所蕴含的品牌价值。“我想要的是一个品牌,像LV、像GUCCI,他们不需要让你看到他们的商品,只要让你看到这个品牌就能让你心甘情愿地大把花钱。”所以,培养和挖掘品牌价值就成了巫马秋君最直接的目标。

  巫马秋君的品牌概念最直接地体现在了她所设计的赛事海报上,这张海报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没有任何参赛运动员的形象出现,只有一个穿着帽衫用帽檐遮住了脸的男人,黑白的光影衬托出这个男人刚毅的形象。“实话实说,我不希望‘2011终极斗士’像很多比赛一样把拳手们光着膀子、像排小猪一样一个一个的站一排拍个照做广告。”

  通过这张另类的海报,巫马秋君想要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海报中的男人可以是任何人,但这个人一定是在“终极斗士”这样一个平台上出现。这张海报也包含了巫马秋君的一个梦想,那就是将来人们会因为“终极斗士”这四个字而关注比赛,而不是因为某一个运动员参加比赛了才来捧场。这也就是巫马所倡导的品牌的力量。

  海报,只是巫马秋君品牌概念的一个缩影,对于赛事的长远规划,巫马秋君说,“终极斗士”会是一个与娱乐、时尚元素紧密结合的赛事平台,“最理想的状态是每个月一场,而且这样的比赛会融入更多的娱乐时尚元素,更像一档节目。”增加了这些元素的“终极斗士”将不再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已,它会成为一个时尚文化的符号,这也就为巫马的另外一个目标铺平了道路——吸引更多的女性观众。

  作为女性,巫马从不了解搏击、到操作搏击赛事,再到爱上这项运动,这个过程用了半年时间。巫马并不奢望自己运作的赛事能在同样短暂的半年时间里吸引到大批的女性观众,但她认为,女性的关注和参与只是迟早的问题。“将搏击比赛娱乐化和时尚化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女性观众,而且我想告诉女性同胞的是,应付完没完没了的工作、讨厌的老公、烦人的小孩、絮叨的公婆之后,她们也需要有一个发泄的渠道,搏击赛场的热闹、呐喊能让她们的情绪得到宣泄。”

  赛事的长期化必然能够吸引到意料之外的观众,并且能形成一个稳定的观众群体,虽然这对于赛事筹办而言会增加更多的难度。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赛事的规范化和长期化则会为它的融资带来更多的便利,这也正是巫马运作这项赛事的最终商业目标。巫马坦言,单凭公司和自己可能无法支撑这样一个庞大的赛事,所以与国际上的赛事组织和机构合作就显得至关重要,“每个月一场比赛我们不一定都在中国打,有可能会去马来西亚,去美国,跟当地的赛事组织合作,把这个赛事慢慢做大。”

  巫马说,将来有一天,“终极斗士”会像同样诞生在长沙这片土地上的“超级女声”一样,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随之而来的将会是影视作品和互联网游戏等一系列商业开发模式的尝试,这对于中国搏击市场的发展也是一个探索和尝试。

  坐在开足了暖气的越野车里,这个身材柔弱的女人跟记者诉说着她梦想中的搏击品牌帝国,她瘦弱的肩膀能否在尔虞我诈的商业搏击市场中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谁也不知道。结束采访时,巫马慵懒地缩在驾驶座上,看着车窗外逐渐暗淡的天色说道:“我知道这条路不好走,但我知道我会成功的。”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