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雄鹰三杰7年后聚首:杨智成国安英雄 吴伟安思归

2012年01月01日12:1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专题策划 魏必凡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友谊万岁”杨智、吴坪枫和吴伟安,当年“雄鹰三杰”再聚首的一张合影,打上了“以足球为名再聚首”的标签,因为省港杯,曾经离别7年的老友记再次重聚。因为感恩、因为心愿,借省港杯的机会,他们一同为曾经培养了他们的广东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4年底,前身为广东雄鹰的甲B球队深圳科健因资金短缺而宣布解散,此后杨智转会至北京国安,吴伟安转会至天津泰达,吴坪枫去了江苏舜天而后回到广州,“雄鹰三杰”开始了异乡漂泊的足球之路。北京、天津和广州,三座城市记录着三名粤籍名将不同的辛路历程,如今杨智已经成为了国足主力门将,吴伟安一度成为中超劲旅的主力悍将,吴坪枫更是中超冠军球队的主力成员。足球曾经赋予他们艰辛和挫折,却同时让努力的他们换来幸福。

  杨智

  北漂7年,终成城市英雄

  “那个时候真的没想过将来会怎样,也没有想过如果没球踢的生活会怎样,那时还年轻,只想提高自己的水平。”

  2004年,深圳科健宣布解散,队员们纷纷自寻出路,在国青队带过杨智的北京教练李立新将年仅22岁的杨智推荐给国安,经过海南的冬训,杨智被国安留了下来,“那个时候真的没想过将来会怎样,也没有想过如果没球踢的生活会怎样,那时还年轻,没有任何想法,只想提高自己的水平”,杨智说,当年初来乍到的他,在北京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曾经迷惘过,他对中超没有任何概念。不过,7年的“北漂”生活,却让杨智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子,变成了北京的城市英雄。

  2005年中超第4轮国安主场对阵青岛,杨智第一次代表国安上阵,从那时候起,杨智就一直占据着国安主力门将的位置,“作为一名广东球员,要在北方球队立足并不容易,前两年打比赛,发挥不够稳定,多亏沈执教的国家队,从朱广沪时代到福拉多时代,杨智蛰伏国足多年,但并未有出场机会。2009年,国安夺得中超联赛冠军,杨智成为了第一个在广东省外球队获得顶级联赛冠军的粤籍球员,这一年,他亦晋升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门将。如今杨智已是中国最顶尖的守门员,今年的中超联赛中,他刷新了中超联赛守门员620分钟的不失球纪录。

  在今年联赛结束后,有传闻杨智有望转会返回广东,为家乡球队效力,对于转会话题,杨智显得很谨慎,他表示北京和广州都是自己十分喜爱的地方,“广州和北京都很好,我从小在广州长大,这里有好多很好的朋友,但毕竟在北京生活了7年,对那边的生活很熟悉,那里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两个城市都是我很喜爱的,所以很难选择。”广东队主教练曹阳介绍,杨智和吴伟安今年主动请缨征战省港杯,“一方面是完成一个心愿吧,我们(和吴伟安、吴坪枫)三个好久没一起了,也希望能广东队出一分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