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穿越2012神枪侠侣传奇 庞伟:金牌属于我和杜丽

2012年01月01日15:04
来源:法制晚报

  当穿越成为一种时尚,当伦敦成为一种期盼,二者自然而然地联系在了一起。

  雷击太过无聊,车祸太过凶险,其实穿越并非非要那么一丝神秘的气息。只是对于完美的一种期待,只是对于童话的一种向往。

  新年伊始,怀着美好的憧憬,抱着游戏的心态,跟随体坛健儿一起穿越至伦敦的赛场,看飒爽英姿,观摘金夺银。

  田亮比四阿哥更帅气,男篮的命运竟然比明慧还要悲惨……这出伦敦的穿越大戏比故事里的情节更“步步惊心”。

  或许可以把这当做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或许只为之莞尔一笑,不过穿越和现实之间的鸿沟也并非无法逾越。可能到了真正的伦敦赛场,还真保不齐和其中的情节有几分的相似。

  当大家欢度新年的时候,还有一批怀揣着伦敦梦想的将士们在挥汗如雨,就算是为他们祝福,也不妨拉开帷幕,置身其中,尽情地穿越一把。

  最后特别说明,这出“奥运穿越剧”情节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文/记者 杨阳

  夺冠之路

  与劲敌一枪定胜负

  庞伟破王义夫纪录

  2008年,年仅22岁的庞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弥补了杜丽丢失首金的遗憾。从此,少年老成的庞伟一战成名。北京奥运会后,庞伟和杜丽结婚,他们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妻。

  伦敦奥运会,冠军夫妻双双入选中国代表团,不过杜丽不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国军团射落首金的重任落到了庞伟身上。

  预赛中,庞伟以590环的优异成绩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第一位,与大师兄谭宗亮一道闯入决赛。

  决赛中,庞伟又像北京奥运会时一样,被安排在了1号靶位。2号靶位站的是44岁的俄罗斯老将内斯特鲁耶夫,他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银牌,北京奥运会上,他发挥失常无缘决赛。

  裁判一声令下,比赛开始了。庞伟深吸一口气又慢慢把气吐出来,然后,他右手缓缓将枪抬起,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10.0环!

  庞伟的开局算是很好了,但内斯特鲁耶夫第一枪就打出了10.5环,总成绩也比庞伟多出0.2环。

  身经百战的庞伟情绪并未出现太大波动,他一直保持着上佳的水准,7枪过后,以0.4环的微弱优势领先,内斯特鲁耶夫和韩国选手秦钟午、美国选手布莱恩·比曼紧随其后。

  第8枪,庞伟打出9.9环,而秦钟午和布莱恩·比曼同时"手软",分别打出8.7环和9.1环的成绩,他们提前退出了冠军争夺。最后的决战在庞伟和内斯特鲁耶夫之间展开。

  第9枪,庞伟率先扣动扳机,9.7环,他似乎背上了心理压力。内斯特鲁耶夫的成绩是10.3环,他将成绩反超了0.2环!

  最后一枪了,庞伟在举枪前闭了一会儿眼睛,他似乎能够感受到,恩师王义夫此刻正慢慢走到他身后。举枪、瞄准、射击! 庞伟打出了10.6环。内斯特鲁耶夫只打出了9.5环。

  庞伟以总成绩691.2环夺冠,这比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夺冠成绩高出了整整0.3环。同时,庞伟还打破了王义夫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690.0环的奥运会纪录。

  2012年7月28日,伦敦皇家炮团军营内,奥运会的首金将在这里产生。

  "1号靶位,10.6环,2号靶位9.5环……"

  随着最后一轮击发结束,裁判员顺序报出了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队员的成绩,位于1号靶位的庞伟最后一枪打出10.6环的好成绩,以领先第二名0.3环的成绩,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上成功卫冕!

  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庞伟放下枪转过身紧盯着成绩牌看了足有半分钟。他知道自己真的为中国军团夺得首金,他做到了!他慢慢转过身,摘下眼镜上的遮光片,面向观众席的一侧,那里坐着他的妻子杜丽和他们不满2岁的儿子茂茂。

  杜丽抓着茂茂的两只小手拼命向庞伟挥舞着。"快说:爸爸真棒!"杜丽把嘴贴在宝贝儿子的耳边说。茂茂听话地大声重复着:"爸爸真棒!爸爸真棒!"

  家人的喝彩让庞伟兴奋起来。在颁奖仪式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动情地表示:"时隔4年再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我比2008年时更激动。因为这一次我的荣耀有了妻子和孩子的分享。我爱他们!"

  冠军故事

  跌跌撞撞来到伦敦

  或许只有庞伟身边最亲近的人才能真正明白,庞伟为了这块金牌付出多少努力。就在一年前,庞伟甚至还要为能挤上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而努力。

  北京奥运会上,庞伟的夺冠就有些出人意料。奥运会后,他更是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低潮期。

  虽然在2011年3月的射击世界杯悉尼站比赛中,庞伟夺得第三名从而帮助中国队拿到一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但在整个2011年,他未能夺得一次国际比赛冠军。

  在庞伟低迷的同时,谭宗亮、蒲琪峰等老将一直保持上佳状态。据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介绍,在2012年3月进行的射击队第二次队内选拔赛开打前,庞伟因压力过大,曾经一度向队内提出申请,希望回省队调整。

  "压力太大了,2008年是奥运会冠军,而且和杜丽俩人又是冠军夫妻,伦敦奥运会他的项目又承担着争夺首金的重任,所以庞伟有些顶不住。"王义夫介绍说。不过,庞伟在最后时刻调整好了状态。

  "庞伟已经具备了一位成熟运动员该有的素质。"王义夫说,"他这次在伦敦夺冠,应该说,他4年来付出那么多辛苦,就应该有这样的收获!"

  对话庞伟

  金牌属于我和杜丽

  庞伟在夺冠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庞伟一直把妻子杜丽和儿子茂茂挂在嘴边。"是他们娘俩在背后的支持给了我力量。"他说。

  FW:决赛的时候紧张吗?

  庞伟:比赛位置比较有利,我分在1号靶,右边没有人干扰,所以比赛中我相对来说能够比较专心。

  FW:你想过有一天能打破王义夫的纪录吗?

  庞伟:确实没想到,我的这枚金牌不仅是伦敦奥运会的首金,而且是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同时也破纪录了。所以我认为这枚金牌的含金量非常高,我要把它好好珍藏起来。

  FW:北京奥运会上,杜丽遗憾地和首金擦肩而过,四年之后你完成了这个目标。你不打算把这枚金牌送给杜丽做礼物吗?

  庞伟:作为国内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我们确实想着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做点什么。我夺冠了也就代表杜丽夺冠了,这是我们夫妻俩共同的金牌。

  FW:你比赛杜丽要抱着孩子来看你的比赛吗?

  庞伟:知道,有他们坐在身后的看台上,我觉得特别踏实,也充满动力,我的夺冠离不开杜丽对我的支持,当然我的宝贝儿子也是我动力的来源。

  对话杜丽

  当年遗憾庞伟弥补 两口子要再夺两金

  颁奖仪式结束后,庞伟拿着金牌和吉祥物文洛克走向杜丽和茂茂。"儿子,这是爸爸送给你的礼物!"庞伟把文洛克塞到茂茂怀里,又把金牌挂在了茂茂的脖子上。

  看到丈夫射落首金,站在一旁的杜丽格外高兴,她的目光始终盯着丈夫和儿子,脸上挂着满足的微笑。

  "庞伟拿金牌就和我自己拿金牌一样,唯一不同的是,看他比赛比我自己比赛还要紧张。"杜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FW:首先恭喜你,庞伟又夺冠了,你家又多了一块奥运金牌,又多了一个首金得主。

  杜丽:哈哈,谢谢!庞伟夺冠,我真的很激动。我在2008年没能实现的愿望,今天他帮我实现了。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做到的事情,他也做到了!

  FW:听说一年前庞伟差点无缘伦敦?

  杜丽:是,2011年有一段时间,庞伟因为比赛成绩不理想,一度有些消沉,他经常跟我说,奥运会金牌也有了,什么都不缺,对比赛失去了激情。

  FW:那段时间你一直在给他做思想工作?

  杜丽:我开导他说,你参加的项目是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产生的项目,我参加不了10米气步枪比赛,所以夺首金的任务只能交给你,整个奥运军团就我们一对夫妻上阵,总不能没有个站出来的吧?我觉得我说的这些还是挺管用的。

  FW:你想到过庞伟今天能破纪录吗?

  杜丽:说实话,我曾经想到过他能夺冠,不过他还能捎带手把纪录给破了,我真是一点也没想过,也没敢想。

  FW:接下来你和庞伟都有比赛,你有什么目标吗?

  杜丽:接下来,庞伟要参加50米手枪项目,我要参加步枪三姿3×20的比赛。这两个项目都不是我们的主项,但今天庞伟夺冠给了我们信心。我和庞伟已经说过了,我们要朝着金牌,争取在伦敦上演一把夫妻版的神枪侠侣。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庞伟有机会为中国军团拿下伦敦奥运首金

  本报资料图

  射击 7月28日-8月6日 (伦敦时间 )

  庞伟小档案

  出生时间:1986年7月19日

  籍贯:河北保定

  运动经历:2000年进入保定市第二重点业余体育学校射击中心,开始练习射击项目

  2006年,参加萨格勒布射击世锦赛,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这是他首次在国际大赛上亮相。

  2008年,夺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