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2012能否复制8年前雅典奇迹 谁能扭转局面

2012年01月01日15:08
来源:法制晚报

  赛前动员

  领导下达“必杀令”

  主帅独自承担压力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成功杀入最后决赛。在最后的决战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特意来到运动员村,探望即将出战决赛的中国女排全体将士。

  刘鹏团长对女排主帅俞觉敏提出要求,希望中国女排能够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完美收官。

  自感任务艰巨,女排主帅俞觉敏在8月11日晚召集全体队员召开了赛前最后一次准备会。会上俞觉敏语气平和,他并没有提到比赛,也没有提到对手,而是对女排姑娘们进行了一番表扬。

  “两年前的女排世锦赛,我们只得到第10名,2011年世界杯前,几乎没有人相信我们能够直通伦敦。我们一同经历了成绩的最低谷,但是我们挺过来了,伦敦奥运会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们谁也没有想到,但是我们都梦想过。”俞觉敏说。

  俞觉敏的话把队员们的情绪都调动了起来,但他接着说:“我只想对你们说,今晚好好睡一觉,伦敦早晨的阳光将照着你们起床。”

  晚上11点,女排姑娘们熄灯睡觉,俞觉敏则一夜未眠。

  临场变阵

  中国队走到悬崖边

  曾春蕾请缨做奇兵

  8月12日一早,女排姑娘们就起床前往比赛场馆,等着她们的,是本届奥运会一局未丢、状态神勇的意大利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派上中国女排最强阵容。

  比赛开局后,意大利女排凭借出色的网上优势率先进入状态,主攻科斯塔格兰德、皮奇尼尼和接应吉奥里接连发威,让中国女排一时难以招架。很快,中国女排连丢两局。俞觉敏明白,此时他和他的球队已经被推到了悬崖边上。

  第三局间歇,当意大利队主教练巴博里尼在场边布置战术时,俞觉敏则在场边来回踱步,他思考着怎样才能扭转场上的不利局面。

  “教练,让我上吧,之前意大利队没有和我交过手,可能不适应我的左手进攻。”此时,一直坐在替补席上的接应曾春蕾起身,主动请缨要求上场。

  乔生从伦敦伯爵宫体育馆的解说席上跳了起来,他顾不上扶正已经滑落到鼻尖上的眼镜,兴奋地挥舞着手臂。

  和韩乔生一样,在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和来自国内的媒体记者,也难掩心中激动,球迷们兴奋地挥舞着国旗,记者们则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拿着录音笔向已经哭成一团的女排姑娘们奔去。

  2012年8月12日,这一天注定要在中国女排的光荣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冠军后,中国女排在时隔8年后又重新站在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曾春蕾起跳!重扣!得分!中国队赢了!中国队赢了!中国女排夺冠了!”随着曾春蕾得到制胜一分,央视解说员韩

  逆转好戏

  对方主力因伤退场 雅典辉煌得以重现

  所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女排队伍都曾仔细研究过中国队,他们都知道,曾春蕾是俞觉敏手中的一位“奇兵”。但随着比赛的推进,曾春蕾一直未获上场机会,对手对她的关注也不断下降。甚至就连俞觉敏自己,也对曾春蕾感到“心里没底”。

  “曾春蕾之前一分钟都没有打,这么关键的比赛她能适应吗?”俞觉敏心里犯着嘀咕。“不要犹豫了,让我上吧!”曾春蕾说。

  看着眼中充满信心的曾春蕾,俞觉敏决定赌一把。很快,他拿起指挥板,召集队员聚到一起,重新布置了一套以曾春蕾为主要进攻点的战术。

  休息时间到,队员们重新回到场上。接应曾春蕾上场了,她替下了体力有些透支的张磊。

  看到北京队队友上场,薛明主动上前拍了拍曾春蕾的肩膀,“看你的,就像联赛中打恒大和天津一样!”

  比赛继续进行,曾春蕾登场后中国队进攻有所起色,尽管意大利女排在拦网上拥有绝对优势,但是面对首次交手的“左手将”曾春蕾,意大利队两位副攻阿里格蒂和安扎内罗还是显得有些不适应。很快,中国女排就以25比19扳回一局。

  关键的第四局比赛仍然是曾春蕾掌控着中国队的局面,这位2011赛季女排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在中国队阵营中被雪藏已久,俞觉敏一直打算把曾春蕾当成奇兵来用,看来“绍兴师爷”这把赌赢了。

  意大利队在本局比赛中出现意外,主攻皮奇尼尼在一次后排进攻落地时,不料踩到了队友脚背上,导致右脚踝严重扭伤,不得不被换下场。

  缺少了进攻主心骨的意大利队有些慌乱,她们在网上的多次配合均未达成,而中国女排则抓住机会,一鼓作气将第四局比赛拿下,并成功把比赛拖入最后的决胜局。

  关键的决胜局比赛,手感正佳的曾春蕾和状态被带动起来的王一梅强强联手,不断在网上给对手制造压力,双方比分交替领先,比分很快变为11平。

  随后,薛明、王一梅再得3分,中国队14比11拿到了赛点,这个比分和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一模一样!

  最后一球,薛明跳发,意大利队一传到位,科斯塔格兰德在网上一记斜线球,徐云丽的单人拦网没有碰到皮球,好在自由人张娴飞身将球垫起,二传魏秋月将球推向四号位,曾春蕾高高跃起一记重扣,皮球应声落地!

  15比11,中国女排拿下决胜局,将奥运会冠军揽入怀中!

  “中国队终于赢了!”解说席上的韩乔生喊出了所有中国人的心声。

  狂欢时刻

  俞帅抱起同事领导 场上响起熟悉旋律

  赢了!时隔八年后再夺奥运会冠军,夺冠那一刻,主教练俞觉敏已经泪流满面,由于站在场边指挥时喊哑了嗓子,此时的“绍兴师爷”只能用身体语言表达兴奋之情。

  领队胡进、助理教练赖亚文、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都先后被俞觉敏抱起,一向温文尔雅的“绍兴师爷”在伯爵宫体育馆里展现出了活泼的一面。

  在场地内,女排姑娘们已经抱成一团,幸福和兴奋的眼泪流淌在每一个女排姑娘脸上。绝杀意大利队的曾春蕾随后被女排姑娘们高高抛起。

  在伯爵宫体育馆南侧看台上,冯坤、周苏红和张越红等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老女排队员也紧紧抱在一起。

  此时,女排姑娘们熟悉的《爱拼才会赢》在伯爵宫体育馆内被唱响。队员、教练、领导、球迷、记者,所有在场的中国人都一起唱起了这首老歌。中国女排拼到最后,她们真的拼赢了!

  教练专访

  不敢相信真的夺冠

  关键时刻选对了人

  赛后,记者几经周折,在球员休息室内找到了女排主帅俞觉敏,尽管嗓子已经沙哑,但是他仍旧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FW:女排夺冠了,这个结果之前想到过吗?

  俞觉敏:说实话,做梦的时候也梦到过夺冠,但是当梦醒来的时候,觉得梦就是梦,现实还是现实,今天女排夺冠了,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梦里。

  最后这场决赛,中国女排靠的是女排精神,一种从不放弃、永不服输的精神。0比2落后的情况下,姑娘们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持。

  FW:曾春蕾在今天的比赛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是不是你的一种战术安排?

  俞觉敏:算是吧,曾春蕾在2011年的联赛中表现出色,是联赛最佳球员,之前的比赛没有安排她上场,一是因为张磊的发挥比较稳定,再就是我打算把曾春蕾当秘密武器使用。

  但在第三局那么关键的时刻,我也有点犹豫,因为当时中国队不容有失。不过我看到曾春蕾信心如此坚定,我还是安排她登场了。

  FW:中国女排时隔8年再度在奥运会上登顶,和8年前的那支老女排相比,目前的中国女排是不是实力更强?

  俞觉敏:中国女排确实是在复兴。但和8年前的女排相比,我们的队员还不够成熟。

  女排主帅俞觉敏带领中国女排走上复兴之路。图为他在场边指导女排姑娘训练

  本报资料图

  女排 7月18日-8月12日(伦敦时间)

  俞觉敏小档案

  出生时间:1960年5月11日

  籍贯:浙江绍兴

  运动经历:1975年进入浙江男排

  1984年,随中国男排夺洛杉矶奥运会第8名

  执教经历:1989年退役后即担任浙江省男排助教,后升任主帅

  2001年,任中国男排助教

  2010年,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同年率中国队夺亚运会和亚洲杯冠军

  2011年,率女排在世界杯上获季军,抢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