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称2011最辛苦 孙海平:或能再参加一届奥运

2012年01月04日05:0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飞人低调

      刘翔:伦敦奥运没有指标

  新年开始,对于自己的2011年,刘翔脑子中充满了满满的回忆,显然他不痛苦,他可以讲很多故事给大家听。

  最辛苦的一年,但是很快乐

  记者:回顾2011,用一两句话总结,会是什么?

  刘翔:2011年,对我来说,是蛮辛苦的一年,在我职业生涯中可能是最辛苦的。从训练来说,强度很大的,不管是康复体能还是技术、速度方面的训练,都达到了我巅峰水平,甚至有些指标方面超过了最好时期的水平,所以说这一年非常可喜。我觉得各方面成绩、身体素质都很满意,而且人的状态、训练状态和训练环境都非常非常满意。这一年,因为世界锦标赛也在2011年,很难忘,但是很快乐。

  记者:事实也证明,你2011年在尤金用七步也跑到了13秒,而那会才适应了三个月多一点点时间,堪称一个奇迹了。

  刘翔:对、对,确实。我现在可以说改七步成功,可以彻底说成功。我觉得我非常非常高兴。这件事情,需要时间磨炼,我确实想改。但是,但是很多人都以为我当时是在开玩笑,只是心血来潮。当然还是有人支持我,包括我爸爸,特别支持。大家都知道,很多事情,很多创新,很多成功,都是在别人否定的情况下,慢慢走向成功的。

  改七成功后,信心大增

  记者:可以说七步上栏已经取得相对高度的成功,加之击败了当今世界最强的奥利弗,这双重方面来说,是否让你信心增强:我又回来了。

  刘翔:对,做很多事情关键要有信心,为什么要讲信心呢?我觉得信心主要是体现在训练和比赛当中,从中获得的信心非常重要。不是说,光有想法和信心,这是空谈,关键是要在实践中找到信心,这很重要。击败奥利弗后,我就想,还可以哦,不错哦。

  记者:说到大邱世锦赛决赛,大家也都知道,其实你当时在后面已经超过罗伯斯了,但是发生了他拉你手犯规的事情,否则你是可以夺冠的……

  刘翔:其实,我不遗憾。有时候,遗憾和精彩是成比例的。没有遗憾就没有精彩,有精彩就肯定有遗憾。因为我上届柏林世锦赛没比,去大邱之前就想,如果能够站在决赛起跑线上,就很不错了,但是最后站在领奖台上,不管什么颜色的牌子,这就够了,说明我刘翔又回来了,说明我又在世界前三了,这已经很棒了。

  展望伦敦,尽量加油就可以

  记者:2012年你赛事很多,尤其是有奥运任务,对于奥运会,有什么期望?

  刘翔:伦敦运动会啊(注:刘翔特地说成运动会),所谓的运动会啊,当然是加油啦,自己也拿过运动会冠军了,没什么啦,尽量加油就可以。

  记者:不会给自己定个目标?

  刘翔:不会,没什么指标目标。运动会,能够去比就开心啦。当然能够站到决赛跑道上了就最好了,只有站到决赛跑道上了,才有机会去取得更好的名次了。还有就是,Everybody,哈哈,一起加油啦。本报特约记者王正根

  >>师傅鼓劲

      孙海平:伦敦奥运争取拿牌

  知子莫如父,知徒莫如师,孙海平、刘翔这师徒俩365天至少有360天是在一块生活的。刘翔的2011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师傅孙海平应该是很有发言权的。

  八改七幕后有故事

  记者:刘翔说,当初做出八改七的决定时,外面还是有不少异议的,认为他是玩一玩……

  孙海平:当时是这样的,那天在德国比赛完后,回酒店的车上,冯树勇主任也在,他跟我讲:师傅,回去后,我试试七步跑。因为当时,他跟我讲的是这么一个情况,除了奥利弗外,还有一个美国选手,身高大概只有1米80左右,因此他马上联想自己,他1米8都可以跑,为什么我不能跑?我当时就说,可以,回去就可以试试。我当时是这么考虑的,首先,成功不成功,当时谁也没把握,我也没底。如果不成功,时间上成不成。当时,我想到的是时间问题,我一算时间,足够,因为当时只是2月份,距离大邱世锦赛还有半年。如果说万一不行,我们还是可以回到8步。因为8步技术对于刘翔来说,是随时随地可以用的,不管改到哪里去,练个几次课,就可以跑的。但是回来后,我们确实就开始想办法去练习七步了,大家都在想办法,怎么改变八步的影响,这是固有的,的确很难改变。所以,我们从一般的训练做起,因为跨栏,很多训练都是涉及到脚的,首先就要开始换脚,把左脚放前面,出去第一步都是用右脚……

  记者:所以说,非常不容易。

  孙海平:对,所以说干任何一件事情,都要用心。刘翔确实非常用心,所以说到今天为止,可以说成功了,算是苦尽甘来。

  现在的刘翔更加成熟

  记者:我们也看到,刘翔在大邱世锦赛上宽容的态度和言语,让外界在08年后,对于刘翔又有了新的认识。

  孙海平:因为作为运动员来讲,他的目标和理想肯定是冠军……当然刘翔拿过无数次冠军,但既然是比赛,而且还是世锦赛这么重要的比赛,最高级别的比赛,肯定是想拿冠军。一般人来讲,眼看到手的冠军,不是因为自己的问题而丢失了,那肯定懊丧之心很明显,但是刘翔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很大度地向世人展现自己的精神面貌。包括像罗伯斯跑完后,跑下来应该非常兴奋,但是这次跑下来也没有冠军相。所谓冠军相,就是跑下来,我赢了啊,肯定有一种发泄的表示。反过来看刘翔,他也没有表现出对罗伯斯恨得牙痒痒的情况。包括刘翔自己也说,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

  记者:所以是不是可以说,刘翔在心态和心智方面更加成熟,这对比赛起到一个助推作用。

  孙海平:这绝对是能够保证充分发挥或者超水平发挥的重要因素。因为作为运动员来讲,他就是不把比赛当比赛,这种境界是很难有的。你看很多运动员,平时一般比赛狠得不得了,一到关键比赛就掉链子,这就是心理问题,因为太把比赛当比赛了。相比而言,刘翔就显得镇定自如了。

  再参加一届奥运也有可能

  记者:从现在算起到奥运会,也就是还有8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的重点是什么?

  孙海平:说实话,还是安全第一,确保比赛。这个前提下,还是能够系统投入到训练中。我现在不能说他今年能够多好,但是至少要比2011年好。

  记者:2011年最好成绩是13秒,也就是说今年可以突破13秒。

  孙海平:对。

  记者:对于奥运会有什么期望?

  孙海平:尽力尽心,尽善尽美,争取拿牌。当然,对手也都很强,不是说随便跑跑就可以的,不可测的因素很多。当然,实际上关键之关键,是做好自己,因为田径,不是跟别人比,虽然比赛是跟别人比,但是实际上还是跟自己比。

  记者:就像你最开始讲的,2011年虽然困难很大,但是也收获了信心,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不是可以说,一个最好的刘翔已经回来了?

  孙海平:应该讲,最好的刘翔已经回来了,因为今年的奥运会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当然也有可能,如果刘翔水平能够保持的话,再参加一届也是有可能的。但是这一届奥运会,是刘翔在最好的时候,参加的一届奥运会。

  本报特约记者王正根

  刘翔2月英国首秀

  新年刚过,刘翔的参赛计划就有所调整,原定于2月23日开始的新赛季提前了5天,于2月18日出战英国伯明翰室内赛,这也是刘翔新赛季的首秀。

  新赛季,刘翔前半段会出战一些室内赛,主要是针对3月9日在土耳其举行的室内田径锦标赛而进行备战。刘翔新赛季的首秀将是2月18日的英国伯明翰室内赛,这比此前制定的2月23日参加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赛提前了5天。之所以提前5天,主要考虑比赛在英国举行,可以顺道去伦敦看一下奥运会比赛场地,以及熟悉一下周边的环境,尽一切可能创造良好的比赛条件。

  在2月23日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赛后,刘翔将会到德国杜塞尔多夫进行为期两周的强化训练,之后直接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参加3月9日的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

  在结束了室内赛的赛程后,刘翔将会在5月份开始自己的室外赛,首站选择了5月6日在日本川崎进行的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之后将返回上海参加5月19日的国际田径钻石联赛上海站。至于之后的6月9日的钻石联赛纽约站、7月7日的世界田径挑战赛、7月21日的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比赛都有待确定。7月27日到8月12日为伦敦奥运时间,根据赛程安排,男子110米栏项目,资格赛将于8月7日进行,半决赛和决赛被安排在8月8日。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四年一个轮回,刘翔将在伦敦再次证明自己。连晚

  近20人团队保驾刘翔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日前透露:总共有近20人的团队将为刘翔保驾护航。杜兆才表示,中国田径运动要进一步发展,优化团队结构,以开放、兼容的姿态创建创新、高效的复合型团队,这些经验都十分重要。

  杜兆才说:“以刘翔团队为例,国家体育总局与上海市体育局密切合作,建立了双方联动机制,各派一名领队为教练组服务;国家体科所和上海体科所分别从技术分析和体能保障方面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美国医疗团队和上海医疗组方面也精诚合作,互相配合,共同保证刘翔训练的正常进行。从刘翔日常训练看,他身边只有3个人:一个教练、一个队医、一个领队。但是,从保障体系看,却有近20人的团队在为其提供各种支持,另外还有多家机构为其保驾护航。团队的实质正在于此。”

  杜兆才强调:“鼓励创新,寻求新突破,这是中国田径近几年大力倡导的管理理念。”韩峻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