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评论

电视转播权收益几乎全为零 拷问中国足球伪职业

2012年01月04日09:20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中超和英超,尽管都带超字,但最大的区别远比一个中字和一个英字那么简单。最大的区别在于人家是真正的职业化运营,而中超则是伪职业化的运营。

  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生存都是依靠在高额的冠名费上,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中国球队名字的五花八门了。赞助商赞助俱乐部纯粹就是义务献血,只不过赞助商们会通过此向更高的部门邀功索要更多的补偿而已,捞够了就拜拜,继任者复制粘贴一下就可以。而在欧洲成熟的联赛上,90%以上的俱乐部的生存主要依靠在电视转播费上,看看皇马巴萨曼联们动辄上亿欧元的电视转播费,你就能知道为什么每年转会期他们都是转会市场的主角了。

  由此来看,电视转播权是足球维系生存和发展壮大的主要命脉。其实不光足球如此,整个体育产业也如此。英超、西甲、世界杯、冬夏季奥运会等等,他们卖出的巨额转播费简直都是天文数字,而在中国的体育产业最基层的运动队上,电视转播的收益几乎为零,如果不倒搭钱就已经是谢天谢地了。就拿中超举例,表面上各家地方电视台都是踊跃参与,但其中大多与俱乐部进行了等价交易,如果仔细算算,其实都是俱乐部自己掏钱才能登上电视台的。但从这点上,中超俱乐部先天上就是没奶可吃的。

  在这方面,中超俱乐部以及其他各支运动队都做过抵抗,但在市场经济和各个条条框框下,几次“起义”都均告失败。这就说明,完全照搬国外体育产业的盈利模式在现阶段来看并不现实,真正的出路一方面在于提高自身竞技水平上,另外一方面在于找到群众喜爱的项目并给予大力开展。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告别伪职业。 梁非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