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跟腱断裂乃运动员天敌 凯利受伤之处科比却获赞

2012年01月04日09:4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邹晔

  运动员的天敌

  元旦夜在与山东黄金队比赛中受伤的上海男篮外援雷恩·凯利,经瑞金医院核磁共振检查,被确诊为右脚跟腱断裂,需动手术治疗。据了解,此类伤病一般在手术后半年左右才能完全恢复,这也意味着凯利本赛季报销已成定局。

  雷恩本赛季的薪金只有15万美元,是CBA身价最低的外援,不及很多外援身价的零头。可是,雷恩的作用并不小,他本赛季场均拿到21分,是上海男篮的第二得分手。1月1日,上海男篮主场对阵山东黄金,雷恩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倒地不起。

  山东队上下得知后,无不惊讶而惋惜。俱乐部总经理叶鹏就说:“当时也没人碰他,就这么巧,寸劲,居然伤得这么严重。”曾在2007年遭到伤病严重困扰的山东队队员刘久龙,感触特别深,“伤病是运动员的天敌,当时还以为雷恩只是拉伤了一下,没想到跟腱断了。”

  跟腱受伤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影响巨大。一周前,新疆队中锋买尔丹·吐尔逊正是因为右脚跟腱断裂导致整个赛季报销。某种程度上,跟腱断裂,堪称运动员的天敌。尤其在体操、篮球、足球等项目中最常见。另外,舞蹈及京剧演员也容易造成此类损伤。个别有一次跟腱拉伤史,多数系逐渐发生。是由于伸位起跳过多所致。如体操运动员的“踺子小翻”等。

  脚部,是人类身体最下部接触地面的部分,它承载着人的体重,还要使身体急停转向,其受力远远超出体重。运动医学专家认为:“通俗来说,人体哪个部位用得多,那个部位受伤的几率就会越大。”

  相对普通人来说,长时间、高强度训练比赛的运动员,特别是所属项目使用脚部多的运动来说,跟腱受伤的概率就会更大。

  科比拥有超长跟腱

  众所周知,跟腱长的人弹跳出色。NBA湖人队领袖科比·布莱恩特的跟腱长达30厘米,而迈克尔·乔丹为28.3厘米。科比早在14岁时,垂直弹跳离地已达到135厘米。“若不注意腰和腿部的力量训练就不能在NBA中立足。”这是科比从小就接受到的理念。

  在高中时,对腰和腿部的负重训练占用了科比大量的时间。进入NBA后,他特别注意保护自己,尽量避免使膝盖和腿部受伤,每次练习和比赛后他都用大量的时间做放松运动。

  现在的科比为了避免膝盖受伤,几乎不做负重训练。但就是这样,科比还是有着惊人的弹跳力,他的跟腱长30厘米。垂直起跳1.3米,腿部的力量大得惊人。甚至有专家为了赞美他出色的弹跳能力,惊呼科比有三条腿。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