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 冰雪健儿角逐百金

2012年01月04日10:34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湘竹
开幕式现场。本报记者 陈贺 王志强摄
开幕式现场。本报记者 陈贺 王志强摄

  今日看点

  ●女单表演自由滑、男单表演自由滑和冰舞短节目的比赛今日在长春冰上训练基地滑冰馆进行。其中,女单、男单表演自由滑都是哈尔滨代表团的争金项目。2011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第四名张可欣和2010-2011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男单短节目、男单自由滑、单人滑总分第一名吴家亮代表哈尔滨队参赛。冰舞短节目则由2011年亚冬会花样滑冰冰舞冠军黄欣彤/郑汛领衔,该项目是哈尔滨队的保金项目,哈尔滨队首金有望在该项目中产生。 本报记者 谭湘竹

  ●北大壶雪场今天将决出雪上项目的首金:女子跳台滑雪的金牌。男子跳台滑雪的金牌随后决出。跳台滑雪目前我省还没有代表队参赛,此外还要进行冬季两项男子个人20公里和女子个人15公里的角逐,冬季两项也不是我省运动员的强项。

  本报记者 李景滨

  本报长春3日电(记者谭湘竹)第十二届冬季运动会3日晚在长春市五环体育馆隆重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本届冬运会组委会主任刘鹏致开幕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布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开幕。

  气势恢宏、特色鲜明的开幕式大型艺术演出以“梦幻冰雪精彩吉林”为主题,整台晚会表现了体现运动、体现吉林、体现冰雪的三大理念,演出由五部分组成,除开篇和结尾外,其他三部分的主题为《天与地》、《爱与美》、《心与梦》,演出部分以爱情故事作为三大主题环节的线索,并以时间、空间为载体交织着冰雪情怀和生命感悟:一名小男孩和一名小女孩在冰面嬉戏开启故事的序篇,而两名老人在冰面上舞动华尔兹成为故事尾声,中间高潮部分则由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申雪/赵宏博演绎“冰面恋曲”。为突出绿色、节俭、和谐的主题理念,十二冬会的主火炬点燃采用电子点火和模拟火焰形式,这是中国大型运动会史上首次采用电子火炬。火炬点燃后,火炬手与演职人员齐聚冰面共同唱响会歌《飞起来,更精彩》,为开幕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届冬运会是首次由省级政府承办的大型综合型冬季赛会,来自北京、哈尔滨、齐齐哈尔、呼伦贝尔等43个代表团的1067名冰雪健儿将参加5大项、12分项、105小项的比赛,对115枚金牌展开激烈角逐。本届冬运会比上届冬运会增加了1个分项、15个小项,金牌数量增加23枚,办赛规模和参赛人数都刷新了往届冬运会的历史纪录。本次赛会还是全国冬运会赛制改革后的首届赛事,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的16个小项的成绩将计入第12届夏季全国运动会各代表团的奖牌榜。

  作为中国冰雪体育强省,我省派出哈尔滨、齐齐哈尔、伊春等14支代表队参赛,运动员共206名、教练55人。目标是力争代表团金牌、总分和全省金牌、总分第一名。

  赛会分设长春和吉林两个赛区,全部冰上项目比赛在长春市举行,全部雪上项目比赛在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举行,所有比赛将于1月13日结束。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