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专家解析刘翔赛程 先战室内赛继续检验七步技术

2012年01月05日11:39
来源:北京晨报

  随着2012年的到来,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的参赛计划也已出炉。那么,“翔飞人”的赛程安排合不合理?他的奥运前景到底如何?昨日,晨报记者请北京体育大学田径专家熊西北做出点评。

  先战室内赛 检验冬训成果

  2月18日开始,刘翔将参加本年度的首秀——英国伯明翰室内赛。随后他将在2月中旬和3月初迎来两站室内赛,项目均为60米栏。对于赛季一开始接连参加3站室内赛的赛程,熊西北教授认为非常合理。“结束了在美国的训练和冬训后,刘翔急需比赛来验证训练结果,同时感受赛场氛围。”

  据熊西北介绍,刘翔室内赛的最好成绩是7秒43左右。去年他的室内赛最好成绩大概在7秒6左右,如果能够在这3站比赛中跑出7秒4至7秒5之间的成绩,伦敦奥运会的成绩会很乐观。

  除了检验冬训成绩之外,参加60米栏室内赛也有技术上的考虑。熊西北告诉记者,刘翔从前八步上栏,后程较有优势。在改成七步上栏之后,前半程的速度有提高,可以通过60米栏的比赛检验七步上栏的技术熟练程度和效果。同时,由于刘翔改换前程技术的时间不长,多参加比赛可以帮助他找到合适的节奏。

  奥运备战期 注意防范伤病

  为了迎接伦敦奥运会的挑战,捍卫中国短跑的荣誉,今年刘翔还需要面对很多挑战。但在熊西北看来,“防伤防病才最为重要。”

  目前刘翔的脚伤已无大碍,但能否达到最佳状态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大赛之前,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首先就是防伤防病。”熊西北说:“刘翔脚伤虽然恢复得很好,但还是要注意。除了不让旧伤复发外,也不能添新伤。”同时,由于新赛季前3站比赛均在国外,他必须要注意缓解旅途劳顿、防止感冒等。

  除了防范伤病之外,刘翔还要注意训练与休息的平衡,“在频繁的比赛中,休息非常重要。”同时,为了伦敦奥运这个终极目标,“刘翔一定不要过度兴奋”。对运动员来说,保持兴奋点很重要,而过度兴奋后会迎来一个低潮期,“从刘翔方面来说,要压制住自己的兴奋点,不要过早到达。五六月份的几站钻石联赛也以适应比赛为主,要将巅峰状态调整至奥运比赛的时间。”

  晨报记者 李昕

  ■赛程

  伯明翰,刘翔首秀

  刘翔的新赛季将从2月18日开始,他将在2月18日出战英国伯明翰室内赛。

  伯明翰赛之后,他将参加斯德哥尔摩室内赛。然后他会奔赴德国杜塞尔多夫,进行为期两周的强化训练,随后参加3月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锦标赛。

  在接连3场室内赛后,他将参加国际田联的系列赛事。其室外赛的首秀将是5月6日在日本川崎的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之后是5月19日的国际田径钻石联赛上海站。在6月2日美国尤金站的钻石联赛后到伦敦奥运开始前,他的比赛日程仍在斟酌当中。

  晨报记者 李昕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