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正竞聘脱颖而出 正式上任国乒男二队主教练

2012年01月05日14:39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一直以来,憨憨的刘国正有一张可爱的娃娃脸,根本谈不上英俊,但那两次英雄般的逆转壮举,成就了“嫁人就嫁刘国正”的佳话。当时有媒体形容:他用死水微澜般的冷静和干柴烈火般的热血,让对手在距离胜利的咫尺之间无功而返;让观众在经历了绝望到狂喜的冰火两重天后激情澎湃。

  事实上,中国乒坛有很多人对此发表过高见。蔡振华曾说:“媒体说‘嫁人要嫁刘国正’。很形象!这小孩太可爱了,关键场次的比赛对他有很重大的影响,起到质的改变,开始了一个新的起点。”

  夫妻俩是校友

  2010年4月,刘国正正式迎娶北京女队最漂亮、最温柔的女孩芦璐。北京女队教练徐志崇说,这场婚礼的主题是“横板王子”和“直板公主”,让他印象深刻。在北京女队,徐志崇已执教芦璐有两年多的时间,芦璐在队中算是老队员,训练认真,比赛作风顽强,能起到表率作用。

  不过芦璐在乒乓球场上的打法可与老公刘国正不太相同,她是直板反面弧圈,而刘国正是横板两面反胶。一个直握球拍,一个横握球拍,两人的牵手,更像是世界上最基础的两种乒乓球打法的完美结合。现在芦璐一边打球,一边还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是刘国正的校友。“他们俩因乒乓球结缘,相识相知相恋,最后走进婚姻的殿堂,这一切都是乒乓球给他们俩带来的缘分,今后我真心祝愿她们能够在生活工作上相互帮助,相伴一生。”徐教练说。

  “不像其他小孩儿那么调皮”

  在启蒙教练印象中,刘国正从小就很老实本分,不像其他小孩子很调皮。但他对乒乓球事业却有股发自内心的执著,有股狠劲。打球时,刘国正心理素质好,情绪很稳定,他的正手杀伤力强,打球速度快,打法灵活,失误少。这得益于早期严格的系统训练,也成就了刘国正当年为国人称道的惊天逆转。

  对于“嫁人就嫁刘国正”的佳话,启蒙教练余志国哈哈大笑,说当年确实有这么个说法,刘国正在逆境中顽强拼搏,精神感动了很多人,也包括年轻姑娘们,“那句话确实很流行。”对于弟子的未来之路,余志国说,没别的,继续为中国乒乓球事业做贡献。“新娘子也是乒乓球运动员,这对他的事业会有帮助。”他说,“在北体大毕业后,刘国正现在要适应从运动员到教练的角色转变,不断钻研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走上国家队教练的岗位,更应该有面向世界,超越自己的信念,从痛苦的磨炼中找到乐趣。”

  2005年,刘国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早就知道网络上有人说‘嫁人就嫁刘国正’那句话了,当时我没上网去看。但是打完比赛,我的朋友告诉了我。我也不好说是什么感觉,当时小,更不可能有什么领悟。反正,我觉得每个人在他的生命中都会扮演一种角色吧,至少在打球中,我就是扮演的这样的角色,可能就是让人放心吧。”本报综合报道

  竞聘出任国乒二队主帅 刘国正转正

  本报讯(宗合)昨天,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宣布,世界冠军刘国正从竞聘中脱颖而出,正式上任国乒男二队主教练。

  “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会更好的工作,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延续中国乒乓球队的辉煌!”晋升后的刘国正信心满满。

  一个月前,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教练进行年度述职,并有6人对国家男二队主教练等职位进行竞聘,其中就包括世界冠军刘国正。对于刘国正而言,职业生涯最遗憾的,无疑是没能够获得过一次单打世界冠军头衔;他所获的两次世界冠军都来自于团体赛,分别是2001年第46届世乒赛男团和2004年第47届世乒赛男团。2008年,退役之后的刘国正选择了留在中国乒乓队担任一名二队教练,培养出单打世界冠军,弥补自己的遗憾,就是刘国正的心愿。经过三年的磨砺,刘国正正式走向前台,成为国乒男二队主教练。

  刘国梁也第一时间对刘国正就任二队主教练给予了热烈祝贺:“相信他会在教练岗位上比运动员时期做得更好!”马琳、王皓、许昕、范瑛等世界冠军也纷纷送上祝福。

  竞聘会上接受采访时,刘国正表示,在技战术层面,他会针对队员的个性,制定不同方案,帮他们找到最适合的风格。

(责任编辑:李萌萌)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