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冬运会冰壶赛场假象 7支参赛队全部出自黑龙江

2012年01月06日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本届冬运会冰壶比赛的参赛队和参赛人数都比以往有所增加,南方的宁波、西部的乌鲁木齐等城市都派出了代表队参赛。不过,除了林业体协代表队是由北京的业余冰壶选手组成、双鸭山代表队是由哈尔滨一家业余冰壶俱乐部组队外,其余7支队伍尽管代表不同的城市参赛,但实际上都出自哈尔滨市和黑龙江省的冰壶专业队,有些队员甚至从未去过自己所代表的城市。

  在本届冬运会女子冰壶比赛中,乌鲁木齐队险些击败由国家队原班人马组成的哈尔滨队,这让记者不禁好奇,乌鲁木齐什么时候培养出了实力如此强劲的冰壶选手?经业内人士介绍后才知道,乌鲁木齐队实际上就是哈尔滨二队,哈尔滨二队是为了参加此次冬运会临时注册为乌鲁木齐队。记者随后又了解到,本次冬运会冰壶比赛的参赛队伍数量看似有所增加,但实际上,不仅乌鲁木齐、宁波、鄂尔多斯这些黑龙江省以外的参赛队是依靠挂名的哈尔滨队、黑龙江省队及黑龙江体校的运动员参赛,就算来自黑龙江省内的齐齐哈尔、伊春、鸡西等代表队,也同样需要借助上述三家单位的人员“输血”才能参赛。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目前除哈尔滨外,其他城市在开展冰壶运动时连基本的场地条件都很难具备,很难培养高水平专业运动员。但和全运会一样,冬运会允许各地方队之间进行运动员交流,这就为那些尚没有能力开展冰壶运动却又需要冰壶运动成绩的省市提供了“借鸡生蛋”的便利条件。一名代表鄂尔多斯队参赛的哈尔滨运动员告诉记者,由于国内目前冰壶赛事极少,他渴望获得参加像冬运会这样的大赛机会,但如果没有运动员交流政策,他的愿望也很难实现。

  本届冬运会赛场上也有两支纯业余的队伍参赛,他们就是代表林业体协的一群北京冰壶“发烧友”和代表双鸭山市的哈尔滨某民营冰壶俱乐部队。兴华就是北京冰壶“发烧友”中的一员,她在十年前冰壶最早进入中国时就参与这项运动。高玉莲是哈尔滨某民营冰壶俱乐部的负责人,此次带着9名学员参赛。

  虽然同样出现在冬运会的赛场上,但两支业余队的竞技水平与专业队相比还是有着巨大差距。更重要的是,业余选手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冰壶运动群众基础的薄弱。兴华表示,由于北京只有一家冰壶馆,且收费高昂,她和她的队友不得不利用周末时间远赴哈尔滨打冰壶。高玉莲则表示,现在很多中国人还不了解冰壶,自己的俱乐部现在最大的困难还是学员不足,俱乐部很难实现盈利。

  本报长春1月5日电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