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冠军黄海滨特写:高山之恋

2012年01月06日09:41
来源:解放军报
“这一刻真的很幸福!”摘下酷酷的风镜,帅气的东北小伙儿黄海滨笑了。

  “这一刻真的很幸福!”摘下酷酷的风镜,帅气的东北小伙儿黄海滨笑了。

  在今天中午的十二冬会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中,黄海滨在海拔落差达400多米、散布着36个旗门的赛道上,以1分42秒58的总成绩夺得冠军。我军另外一名选手李雷拿到第三名,亚军被佳木斯选手张宇欣夺得。

  为了这一刻的到来,黄海滨等了足足10年。

  从事高山滑雪运动10年来还从未拿过全国冠军,这是黄海滨第一次在全国大赛中夺得金牌。这一刻,对他来说的确“很幸福”。

  年仅十二三岁就被特招进入八一雪上运动大队的黄海滨,一开始对高山滑雪项目也是一知半解,但队中的老教练们很快发现这个少年身上具有的独到天赋。对高山滑雪运动员来说,黄海滨的爆发力不是最强的,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也不是最好的,但他能将爆发力、耐力和技巧相对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这是一个难得的苗子。”1977年在我军专业运动员中第一批从事高山滑雪运动、如今担任黄海滨主管教练的郭军长告诉记者,“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儿虽然之前从未拿过一次大赛冠军,但早就具有了冠军潜质,对于今天这个成绩我们丝毫不感到意外,他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十年磨一剑。回忆起10年前的往事,黄海滨历历在目,感慨万千:“我们刚到八一雪上运动大队的黑龙江双峰滑雪基地,对未来充满想象。高山滑雪在发达国家是最具影响力的冬季体育项目,在我们国家肯定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但这个“美好的未来”,注定需要黄海滨和他的队友们来铺垫。尽管自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国就开始高山滑雪项目的初步探索,但直到2005年,中国专业运动员才真正在高山滑雪项目中腾飞。从这一年开始,随着中国亚布力、北大壶等多个高山滑雪专业赛道落成,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和经济实力的大幅提高,中国高山滑雪运动终于进入了快车道。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年轻的黄海滨告诉记者,过去高山滑雪运动员没有符合条件的赛道,没有具备国际水平的滑雪装备,没有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教练,这一最具市场号召力、最有观赏性、最引人瞩目的冬季项目在中国的发展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

  “6年前,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项目,中国选手整体落后国际高水平选手10秒钟时间,现在差距缩短为1秒,中国女子选手甚至初步具备了夺取奖牌的实力。”郭军长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而且随着一批批像黄海滨一样的年轻队员的崛起,随着硬件的不断改善,随着国家对高山滑雪体育科研的投入不断加大,我们会进一步缩小差距,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从事高山滑雪运动已达35年的郭军长和仅仅20岁出头的黄海滨心中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中国高山滑雪运动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天的成绩只是一个开始”。

  “每一个走向雪山、走向雪道的人都会深深爱上这项运动,当你风驰电掣般从几百米落差的陡峭雪坡上纵身而下,听着风声呼啸而过,看着一个个障碍转瞬消逝,这种感觉真的很美。”黄海滨说,“那一刻,在冬季平均气温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中进行训练的苦和累会烟消云散;那一刻,运动中的崴伤和摔伤会不再疼痛……那一刻,对高山滑雪的爱会根深蒂固!”

  (本报吉林北大壶1月5日电)

  上图:黄海滨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刘化迪摄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