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卡莱尔励志演讲震醒小牛队 篮板球是达拉斯命门

2012年01月06日09:4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为卫冕冠军,小牛新赛季的开局可谓相当难看,他们曾一度在西部垫底。但是在大胜雷霆,送给西部老大赛季首败后,小牛似乎又找到了赢球的感觉和途径。

  轻松战胜雷霆

  无论是对热火、掘金还是森林狼,小牛无一例外都以惨败结束比赛。但是在碰到上赛季西部决赛的对手雷霆时,状态低迷的小牛却总是能打出很不错的比赛。12月30日的那场比赛,如果没有杜兰特最后时刻的绝杀,小牛本有机会客场偷得胜利。而1月3日这场比赛,雷霆输的更是心服口服。

  1月3日比赛前,卡莱尔出人意料地对全队发表了一次励志讲话。“我不觉得我们的实力像表现出来的那么糟。但是从现在到我们想完成的目标,我们需要团结起来更多的努力。”卡莱尔说。

  无论是卡莱尔励志演说还是五天前被绝杀的影响,小牛在与雷霆的二番战里表现得异常出色。全队不仅有五人得分上双,而且将雷霆全队的命中率限制在了40.3%。

  尽管全队多点开花,但是小牛队表现最好的仍是诺维茨基。第三节当雷霆一度缩小比分差距时,正是诺维茨基接管了比赛。他先是在帕金斯面前投进一个中投,让雷霆中锋对着自己球队的板凳席生闷气;接着又在哈登面前再进一记中投;最后在晃倒哈登后上篮得手,帮助小牛将比分优势扩大到15分,比赛也就此失去了悬念。小牛最终以100比87轻松战胜雷霆,送给青年军赛季首败。

  “这支球队会越来越好,”诺维茨基赛后表示,“我们在三月和四月时会成为很好的球队。这么说的意思说,我们还得找到赢球的方式。这支球队很有潜力,有很多得分手,有很多知道如何比赛的老将。我们可以成为一支非常危险的球队。”

  这场胜利让小牛找到了除得分外的另一些积极因素。他们的防守让雷霆在第一节只得到了20分,第三节拉开比分差距时,雷霆只得到了18分。因为钱德勒的离开而被视为孱弱的内线也发挥出了不错的状态,海伍德和马辛米一共得到了16分和17个篮板。凭借超强的攻击能力和优秀的防守,开局不顺的小牛终于找回了一些上赛季夺冠的气场。

  更让小牛惊喜的是,奥多姆的表现让人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数据不算华丽,但他的全能表现让卡莱尔和队友非常满意。“如果卡特和奥多姆能在替补时打出好的表现,我想这能帮助我和特里得分,我们会有更多轻松投篮的机会。”诺维茨基说,“如果我们能从更多角度进攻,我们想我们就是一支很难被击败的球队。”

  从五天四赛找经验

  战胜雷霆后,小牛结束了第一次“五天四赛”,难得的休息时间对老将众多的他们来说异常珍贵。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唯一可依赖的是经验。”贾森·基德说。在对雷霆的比赛里,他送出了本赛季最高的9次助攻。“当你看到年龄时,这就是最大的不同,我们比那些人要老一些。但是经验可以帮助我们弥补,现在,这也许就是我们微弱的优势。”

  在和雷霆的这场比赛前,小牛刚刚惨败于森林狼,而他们背靠背面对的雷霆却是在大胜太阳后得到了一天休息时间。战胜雷霆给小牛提供了更多经验,让他们可以在紧缩的赛程里更好地分配老将们的上场时间。

  “这很重要。”基德表示,“我是说,明天我们看录像时会好好研究,并且在此之上完善。因为这种五天四赛和缩水赛季里很多比赛都是可以忽视的。你有理由说我们累了,但是今天,无论是身体还心理,我们都做好了准备,而这也是我们有以后该做的。”

  战胜雷霆也让很多人的神经不再那么紧张,毕竟卫冕冠军开赛后的状态确实不够理想。但这场及时的胜利让很多人又看到了上赛季那支熟悉的小牛。

  “我想人们害怕得有些早了。”诺维茨基说,“显然,我们看起来是又老又慢,不过一旦我们找回节奏,我们就没问题。”

  篮板是命门

  小牛前五场常规赛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他们的篮板能力的匮乏。

  诺维茨基虽然是内线球员,但他的篮板能力并不出色,但是本赛季他场均5.4个篮板已经是全队最高。首发中锋海伍德场均只有5.2个篮板,除此之外,就只有马里昂的场均5个和奥多姆的场均4个篮板。

  如果将问题简化,小牛篮板上的问题可以归结为钱德勒的离开。上赛季钱德勒场均能抢到9.4个篮板,这也是当时全队的最高。

  本赛季,小牛以场均36.2个篮板排名联盟第27名,篮板正负值为-9.4,这意味着全队每场让对手抢下45个篮板。小牛的前场篮板为联盟第28名,场均只有8.0个,这也是联盟七支前场篮板数不超过9.0的球队之一。

  过去六场比赛,有两次小牛让对手的单场篮板总数超过50,其中在82比99输给森林狼的比赛里,两队的篮板数为35比54。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两次与雷霆交手的比赛里,小牛的篮板并不吃亏,两场比赛两队的篮板数分别为38个和41个。篮板上不吃亏,也是小牛能够在第一场比赛里紧咬雷霆,并且在第二场比赛中大胜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奇)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