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专访冰城小将闫涵“后援团” 坦言这小子肯吃苦

2012年01月06日10:41
来源:黑龙江晨报

  15岁的哈尔滨小将闫涵在4日举行的冬运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表演自由滑项目中夺冠,为哈尔滨代表队摘得了一枚金牌。5日,记者来到闫涵家,见到了他的姥姥姥爷。此时,二老还沉浸在外孙夺金的喜悦中。

  记者刚走进闫涵家,就听到电话铃响起来,原来是身在国外的闫涵父母打给家里的,闫涵的姥姥姥爷紧忙接起电话,与女儿女婿分享了闫涵夺金的喜悦。撂下电话后,二老仍然处在兴奋中,但看起来似乎都有了黑眼圈,记者一问才知是外孙夺金,二老兴奋得一夜没睡好觉。

  闫涵的姥爷表示,外孙夺金除了有一定的幸运成分外,自身实力还是很强的。随后,闫涵姥姥进屋将一个装满奖状、奖牌的箱子搬了出来。记者看到,里面有花样滑冰大奖赛青年组总决赛亚军的奖牌,有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成年组冠军的奖牌等等,闫涵姥姥兴奋的对记者说:“等他回来后,家里又能多一块金牌了!”

  闫涵姥姥介绍,闫涵从小就接触体育,3岁的时候她领闫涵去公园,看见一个老者在练武术,就想让闫涵跟着学学。闫涵很有天赋,跟着老师傅练了几次就学会了,不久就能在公园里和师傅“耍把式”,吸引了不少锻炼的人驻足围观。闫涵5岁那年,姥爷带着他来到八区的室外滑冰场,由于此前有滑旱冰的经验,初次穿上冰刀的闫涵就能在冰面上自由滑行,20天左右就会自由变道了。一年半后,闫涵走上了专业运动员的道路。

  接受采访时,闫涵的姥姥姥爷反复对记者说要感谢贾晓光教练和冰上基地领导的对闫涵的悉心照顾和关怀,“闫涵2009年右踝骨骨折,贾教练天天开车接送他去训练。”闫涵姥爷说,闫涵也很争气,平时训练很刻苦,365天几乎天天训练,从不叫苦叫累,“有一次,闫涵训练时把胳膊摔骨折了,可第二天愣是打着石膏接着练习。”

  采访中,记者在闫涵家客厅内发现几盒国外产的香烟,闫涵姥姥告诉记者,这是闫涵出国比赛时候给她买的,闫涵姥爷接过话茬,“闫涵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平时人很老实。虽然不爱多说话,但朋友却很多,人缘很好,平时在寝室属他屋里的人最多。”

  从小到大,闫涵一直陪伴在姥爷身边,所以闫涵和姥爷的关系最好,平时有什么事都爱和他说,做什么事都和他商量。闫涵每次比赛前,姥爷都会亲自作诗送给他,写上励志的话语鼓励他。闫涵也很孝敬姥爷,经常给姥爷买礼物。闫涵姥姥回忆说:“闫涵12岁那年,家里的小狗不小心咬了他姥爷,闫涵训练回来后特别着急,拽着姥爷就跑到防疫站打狂犬疫苗。”

  闫涵姥爷介绍,闫涵参加完本次冬运会后可能不回家,因为要参加1月13日至22日在奥地利举行的首届青年冬季奥运会。“希望他取得好成绩,拿到积分,去参加2014年的冬奥会,希望他能在冬奥会上跻身前五!”闫涵姥爷信心满满地说。

  □ 记者 才艺 文/摄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