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外援疗伤一事再惹纷争 观念不同米尔斯被裁

2012年01月06日11:01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随着新疆队与外援米尔斯矛盾的总爆发,争议浮出水面——受了点伤的运动员,该继续坚持,还是该惜己如金?

  为了胜利,当遭遇伤痛,多数中国选手会选择坚持——这确实是一种难得的体育精神。一些运动员之所以成为经典,并非因为金牌,而是因为这种精神。竞技中的血性之美很感染人,鼓励更多人直面生活中的种种坎坷。

  但对运动员来说,受伤后是否必须坚持?那倒也未必。在这点上,多数国外职业选手崇尚“身体第一”,某些方面也值得我们思考。历史,有过惨痛经历,中国女排让“玻璃美人”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带伤出战,结果反而就此损失一员大将。

  到底成绩重要,还是运动员健康重要?中国运动员熟悉的是顽强拼搏、“三从一大”这样的理念,更多听到的是“轻伤不下火线”这样的教导。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更新,我们是否也该为自己运动员的健康、身体以及他们的未来,更多去考虑?拼搏是必须的,但须以健康为首位,只有这样,运动生涯才能长久,我们的体育才会更多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反之,如果为一时的成绩赌上运动员一生的健康,必将因小失大,不仅给运动员本身带来损害,或许,将来还会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想想邹春兰和艾冬梅这些名字……

  对能否带伤坚持,从某种程度讲,运动员本人才最有发言权。上或不上,自己定夺,自己负责,不需要任何多余的解释,相信人们自能理解。

  不同价值观念,不同文化背景,对此会有不同解读。或许,这也是本赛季的CBA多次发生俱乐部与外援就疗伤一事起纷争的原因之一。好在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是包容的,是公正的,在这个社会里,我们为何不能对待那些受伤的运动员更宽容一些?这原本也是和谐发展所要追求的境界。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