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张尚武辞职风波 > 张尚武事件评论

深圳晚报:一个无辜和无知的人

2012年01月06日11:3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特约评论员 李桐

  正如我们想不到芙蓉可以成功瘦身,罗玉凤竟能扎根大洋彼岸;我们也想不到张尚武原来也能做老板。但在一个怪诞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张尚武,这个2011年的网络热门词语,如今是尚武辉煌科技公司总经理。此时,距离他在王府井卖艺仅过去半年,距他“愤然”辞去陈光标公司慈善部副部长只有3个月。

  这样的事实让陈一冰,还有曾在网络上骂体操队和举国体制的人群尴尬。一定程度上,他们都当了张尚武的垫脚石。所谓成功炒作,大抵如此。

  然而,和芙蓉与罗小姐一开始就目的性明确地极尽审丑之能事不同,张尚武虽以占据道德制高点的模式浮出水面,但在这场情景变幻莫测的网络大剧中,他只是一个严格按照剧本演出的无辜演员。

  但无辜并不能掩盖无知。所谓无知:他觉得“一千四百块”的定价是奇耻大辱,而五尺男儿拱猪牵羊沐猴而冠却甘之如饴,引为自身价值实现。他一再强调陈光标是因为“爱才”而给他开出高薪,愿意相信合伙人是看中了他“励志的人生”,相反有人剥去“皇帝的新装”时,他会出离愤怒这是典型的“太年轻、太天真”。

  半年前,舆论对体制的惯性恶意让他得以身披“体制之挑战者”圣衣,脚踏七彩祥云而来,网络给了他重生的机遇,但他特殊的家庭背景,所接受过的可怜的教育,以及可以忽略不计的社会经验,遭遇到汹涌的网络推力之后,让他于自卑深处勃起霸蛮的自信,越来越习惯以“明星”自居,将自己当成退役运动员的代言,并且理所当然地以为应该拥有与李宁、姚明一样的人生。

  他似乎特别在意在新公司里的“话语权”,但却对顶着张总头衔,却毫无人事财政和经营决策权的事实漠视不见。他像一个18岁的男孩一样沉浸于“想要做什么”的伟大理想,却做不到像一个28岁的男人一样,清醒自己“能够做什么”的冷酷现实。张尚武的故事越来越喜剧化,大概正是因为他自己愿意将人生当戏,并且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