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2012年13名外籍主帅闹中超 创下联赛历史新纪录

2012年01月06日12:14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一九八四年捧得欧洲杯的蒂加纳。

  1月5日,随着天津泰达的克罗地亚籍教练库泽抵达中国,2012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16支参赛球队已经拥有了多达13名的外籍主帅,创下了中超联赛的历史纪录。而这13名外籍教练的年薪总和更是达到了令人咂舌的1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3位本土教练收入和外教相比少得可怜,马林、朱炯以及高洪波三人的年薪总和竟然还没有浙江绿城的日籍主教练冈田武史一人多。

  □本报记者 薛剑

  洋帅抢滩中超

  日历翻到了2012年,中超联赛的转会大门已经正式开启,而16支中超球队的主教练则先人一步,全部到位。值得注意的是,16支中超球队已经确定了13位外籍主教练,其中既有上赛季的广州恒大李章洙、北京国安的帕切科、江苏舜天的德拉甘、大连实德的文加达和转投大连阿尔滨的张外龙等人,也有新近加盟上海申花的法国名帅蒂加纳以及荷兰人滕卡特、克罗地亚人库泽、巴西人法里亚斯、日本人冈田武史。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新赛季中超联赛仅有3名本土教练找到了饭碗,2011赛季率队取得联赛季军的辽宁宏运主教练马林、与南昌八一签有长期合同的朱炯和从中国男足主教练位置上退下来的高洪波。

  毫无疑问,无论是李章洙率广

  州恒大问鼎中超,还是帕切科、

  德拉甘、张外龙甚至已经“流落”

  到中甲的哈恩,外籍教练带教球

  队所带来的直观变化显而易见,

  相比之下本土教头只有一个根底

  深厚、经历多年磨难的马林算是苦

  尽甘来,其他如朱炯艰苦保级、吴金贵黯然下课、高洪波劳而无功……给人留下的多是晦涩印象。如果这三人不能在2012赛季中超联赛中证明自己,恐怕2013赛季中超联赛将全部被外籍教练所霸占。

  高薪真就高能?

  外籍教练不仅在人数上创下了中超联赛的纪录,在年薪上也创下中超的最新标杆——上海申花的法国籍主教练蒂加纳与他的团队年薪达到了325万美元,是16支中超球队中最高的。大连实德的文加达、山东鲁能的滕卡特、广州富力的法里亚斯、大连阿尔滨的张外龙、北京国安的帕切科也都是百万美元俱乐部的成员。外籍教练中,江苏舜天的德拉甘年薪最低,只有30万美元,但这也比本土教练多得多了。年薪最少的南昌八一主教练朱炯只有60万人民币的年薪,不及蒂加纳的1/34。即便三名本土教练挣得最多的高洪波,他的300万人民币也只能排名整个中超主教练年薪的倒数第四位。

  虽然拿着高薪,但中超并非“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知名外籍教练在中超遭遇滑铁卢的事情屡见不鲜。而上赛季中超联赛的11名外籍主教练,如今仅剩下李章洙、帕切科和德拉甘留任就是最好的证明。其实说到底,中国足坛现在的整体氛围还是注重眼前利益、看重现实结果。然而不得不承认,外籍教练不是来扶贫的,中超联赛在很大程度上是他们追名逐利的舞台。记者认为,中超联赛的旺盛生命力不能只依靠 “外力”,还需要苦练 “内功”。不管是请本土教练还是外籍教练,适合本俱乐部的实际情况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