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俞觉敏开口奥运力争奖牌 中国女排还有神秘选手

2012年01月06日15:04
来源:现代金报

  元旦假期刚过,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女排教练组一行便出现在绍兴,虽说绍兴是女排主帅俞觉敏的老家,但女排这一趟绝非“回娘家”,而是总结过去一年的经验教训,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未雨绸缪。主教练俞觉敏透露,女排奥运阵容,很可能会像世锦赛一样,再次出现令对手吃惊的新人。

  □据新华社杭州1月5日电(记者 夏亮)

  中国女排低开高走

  过去的一年,中国女排的表现可谓是蛇头虎尾,输日本负泰国,最终却重回亚洲之巅,直通伦敦。中国女排在“绍兴师爷”俞觉敏的带领下,低开高走,经历换血阵痛后,逐渐走向稳定。

  欣慰,俞觉敏用这两个字来评价中国女排在2011年的表现。

  经历2010年世锦赛排名第十的低迷,中国女排开始痛定思痛进行大换血,杨珺菁、惠若琪等一大批小将开始在赛场上担当主角,但换血并没有给女排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换血的阵痛在随后的比赛中显露无遗,如果说输给并没有派出主力出战的日本队让人大跌眼镜之外,那么随后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女排的表现更是一路跌入谷底,虽然最终晋级总决赛,但战绩惨不忍睹,第八名也创造了中国女排参加大奖赛总决赛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

  总决赛失利后,俞觉敏果断对球队进行了调整,放弃强力接应打法,重拾小快灵,最终在亚锦赛上重夺阔别六年的冠军头衔。而这次夺冠,除了帮助中国女排锁定世界杯参赛资格外,队员的心态也发生了转变。“比赛让队员们获得了自信。”俞觉敏说。

  世界杯上,中国女排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第三,提前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为2011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新老交替初见成效

  经历过亚锦赛和世界杯的洗礼后,中国女排新老交替初步取得成效,俞觉敏表示:“队伍现在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因为这个阵容基本确定下来了。”

  2012年是奥运年,备战伦敦奥运的计划已经在筹划之中。徐利表示,争取在三月左右召开第二次队委会,届时将会有详细的用人计划、比赛计划、集训计划以及思想管理作风教育的计划。

  中国女排历经曲折终于重新走上正轨,但与一流强队仍有不小差距,对此无论是排管中心还是教练组都有着很清醒的认识。

  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会全力争取好的表现,让国人满意。徐利表示:“一定会去冲击这块奖牌的。”

  奥运会有“神秘选手”

  中国女排为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物色了新的“神秘选手”。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透露,女排奥运阵容没有最后确定,但很可能会像世锦赛一样,再次出现令对手吃惊的新人。

  “出征奥运的整个主力阵容框架都已经有了,不过在个别位置上还会有新面孔出现。”俞觉敏5日在绍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联赛打了一半,我们还在考察,我们很关注国家队队员代表地方打比赛时的表现,也有可能会从地方队直接选拔。”

  在绍兴参加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奥运备战会议的俞觉敏说,与世锦赛阵容相比,奥运阵容还会有局部的、针对性的加强。“例如接应位置要加强,我们心目中已有初步人选。”

  俞觉敏说,女排在世锦赛上能取得第三的成绩,应该说是把各方面的潜力都“发挥到了极致”,但是经过世界大赛的磨炼,这批新人到了奥运会上也许不再神秘,不过经验的积累和队伍的磨合能够让女排获得新的空间。

(责任编辑:缑建臻)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