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肥胖儿童如何运动减肥 需提高参加体育运动兴趣

2012年01月07日07:5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运动处方
运动处方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吃饭像只小老虎,运动像只小老鼠;你看这小肚子,肥嘟嘟的,但你不能不让他吃啊?体检报告说他还缺钙呢。”一位年轻妈妈告诉记者。

  其实不用什么数据说明,我们看看身边的“小胖子”在逐渐增多,就有深刻的体会了。随着生活水平的越来越好以及父母的溺爱,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日益严重。如何帮儿童减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运动医学专家,请他们开出一个运动处方,帮助孩子减肥,为家长解除烦忧。

  面对肥胖儿童,到底怎样运动减肥才是健康科学呢?

  运动项目:儿童减肥运动处方的设计原则以有氧运动为主,减肥同时促进身体素质全面发展;尽量选择儿童平时喜欢的运动方式,特别注重运动的安全性和趣味性。慢跑、走跑交替为主,游戏、游泳、接力跑、仰卧起坐为辅。

  运动强度:运动量应不低于每周1000千卡。运动强度过小,达不到锻炼效果;但肥胖儿童由于自身的体重大,肺功能差,运动强度也不宜过大。

  运动时间:根据肥胖儿的肥胖程度,预期减肥要求,以及可承受的运动强度和频率,来安排运动的持续时间,从数月至数年不等。每次运动的时间不应少于30分钟,运动前应有10~15分钟的准备活动,运动后应有5~10分钟的整理活动。此外,选择运动时机也很重要,由于机体的生物节律周期性变化,参加同样的运动,下午与晚上比上午多消耗20%的能量,故而每天运动安排在下午(小学生放学后)或晚上,而以下午接近黄昏时分进行锻炼比其他时间更能有效地减少脂肪。

  运动频率:肥胖儿童进行运动一是要减掉体内的脂肪,二是要培养其长期坚持运动的良好习惯,以致成年后达到理想的体重。调整体重期间,每天1次,达到理想体重后,每周3~5次。

  运动医学专家表示,儿童参加有氧运动,要注意以下事项:如有严重心律失常、明显心绞痛或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现象时,应马上停止锻炼,原地休息或就近看医生;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劳逸结合;改变饮食习惯,注重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饭后1小时内不要运动,洗澡后不要运动;要持之以恒,贵在坚持。

  当然,最重要的是提高儿童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选择其感兴趣的项目,特别要根据儿童好奇心强、忍耐性差的特点,不断变换锻炼的方法、内容、路线,使儿童能够长久坚持运动。活动前的准备很重要,可做徒手体操,避免运动损伤。锻炼出汗多,可少量多次喝些淡盐水和低糖水,以防止身体因缺乏矿物质而发生抽筋。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