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蒂加纳英超标准采购训练器材 制作点名卡认队员

2012年01月07日16:4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厉苒苒
在昆明的蓝天白云下,申花开练
在昆明的蓝天白云下,申花开练

  本版图片记者 周国强 摄
用英超行头打扮申花
用英超行头打扮申花

  一路跟随,从上海到昆明,从场上到场下,尽管无法通过语言交流,但两天“冷眼旁观”已让记者对申花新帅蒂加纳有了更全面形象的认识。细节决定成败,在这位法国名帅眼中,尤其如此。一件件小东西,折射出的是蒂加纳这位申花史上最贵洋帅的执教风格。

  一根牙签

  无论在哪里,要辨认出蒂加纳,其实很简单,只要看唯一一个嘴里始终叼着牙签的,就一定是他。候机的时候,等行李的时候,和助教们聊天时,甚至跟着队员跑圈的时候,蒂加纳的牙签都不离嘴。训练场上,蒂加纳一袭黑衣,眼神深邃,酷劲十足,有人戏称,若再配副墨镜,爱叼牙签的他活脱脱就一法国版的“小马哥”(图1)。

  爱上牙签据说是蒂加纳在里昂当教练时就留下的习惯,用来纾解压力,压抑紧张情绪。思考时叼牙签,紧张时咬牙签,放松时也衔着牙签……牙签教练已成为蒂加纳的一个代号。然而在这两天的训练中,记者却发现,一旦训练开始或者看到记者们的镜头,“牙签帝”的宝贝牙签却突然消失了。“新上任的他非常注重形象,可能怕这样给人印象不好,不够职业。”队内知情人解释道。

  一个水瓶

  别看蒂加纳黝黑健硕,其实心细如发。训练中,几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昨天下午开训前,体能教练正布置队员分成几组,绕场跑圈活动身子。一直在一旁默默观察的蒂加纳突然走到场边,捡起了落在场地角落的一个废弃塑料水瓶,打手势示意场边工作人员注意,原来他是怕球员跑圈时踩到水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进行分组带球训练前,蒂加纳独自跑到球门前,挨个将训练用球踢了一遍,然后,详细关照助理教练对个别球的软硬度予以调整,每一点细微调整都是为了让球员能在更安全、舒适的情况下完成训练。

  一张卡片

  半张A4纸大小的卡片,密密麻麻印着申花队所有队员的法语版个人资料以及照片。卡片被塑封起来,制作很是精美。一式六份,蒂加纳和他的助教团队人手一张,随身携带。站在训练场边,时不时从口袋里掏出卡片对照确认,来到昆明训练的第二天,蒂加纳就已能清晰喊出所有队员的名字。依靠这张点名卡,在训练中,他布置给队员的任务各不相同,指向用意非常清晰。

  这是申花后勤保障组给蒂加纳准备的小礼物,也是蒂加纳上次来沪时,提出的需求物品之一。新闻官马悦告诉记者,在申花历史上,给外教制作这样的点名卡尚属首次。“以前像老布他们都是靠自己摸索”,对队员的熟悉期起码要一个月以上。

  一份清单

  点名卡只是蒂加纳开出的清单中最便宜的。马悦透露,来昆明前,蒂加纳给了俱乐部一张清单,上面都是需要添置的物品,内容包罗万象。“光是采办搜罗这些,就花了不少时间。”

  大包小包,甚至动用小型行李拖车,相比其他队伍,每天训练申花队带来场地的东西最多。绿油油的草皮上,散落一地色彩缤纷的圈圈杠杠(图2),申花队的训练乍一看就很不一般。

  手表型感应体测仪,是为了实时记录体能训练中球员的身体反应;五颜六色如同呼啦圈的塑料环,是跳跃练习时的道具;荧光色的定位卡,是分组对抗的标示;至于每个队员抱在手中的瑜伽垫,那是在拉伸训练时起保护作用的,防止身体受到损伤。“以前哪有这玩意,都是直接往草坪上一躺就完事”……蒂加纳“钦点”的这些“日用品”,不少都出于防运动损伤考虑。

  有同行笑称,蒂加纳这是在用英超的配置包装中超球队。而事实上,这些小东西恰恰体现出他所具有的专业气质。正如蒂加纳上任第一天对队员所说的:“用职业的方式体会足球。”从细节着手,用职业理念改造包裹申花,这,正是蒂加纳希望带给申花的变化。

  记者 厉苒苒(本报昆明今日电)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