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程爽:李妮娜一直是我榜样 更看重自选动作金牌

2012年01月08日10:43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最后一跳成功落地后,程爽振臂高呼。在宣布完比赛成绩后,现场瞬间沸腾,程爽以微弱优势战胜了昨天发挥同样出色的长春队友代爽飞夺得冠军。此时,程爽的母亲再也难掩兴奋之情,冲上前去抱住了这个令她无比骄傲的女儿。7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规定动作比赛在北大壶滑雪场进行,结果长春队名将程爽惊险夺冠。赛后,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程爽。

  程爽于1987年出生在吉林市。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主力队员,2011年美国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冠军。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国冠军,在2008年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勇夺三个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七名。

  记者:对今天自己的发挥做一个简单的评价。

  程爽:今天的比赛自己相对来讲比较紧张,但是教练员和队友都一直在鼓励我。今天的对手实力都很强,临场发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谁发挥好,谁夺冠的几率就会大一些。对于今天的成绩,自己还算满意。

  记者:上届你是该项目的“三冠王”,这届比赛心态较上届有什么不一样?

  程爽:上届比赛是在亚布力滑雪场,而这次自己在家乡作战,主场作战压力一定会很大,当然也想取得这枚金牌回报家乡人的支持。

  记者:第一跳结束后,你排在了第二位,最后一跳前,自己是如何调整心态,并作出完美的发挥?

  程爽:我认为最后一跳发挥得好是因为我参加过很多大赛,经验也比较丰富。以前我也面对过这样的情况,关键还在于自我调节,越想成绩心里越是紧张,可能最后会因此失误。我在心里一直告诉自己,不要想成绩,就是拼最后一跳,要么成功,要么失败,即使失败了自己也不会后悔。

  记者:今天长春队包揽冠亚军,那么对团体比赛自己有什么展望?

  程爽:今天长春队虽然包揽冠亚军,但团体比赛我们并不占优势,夺冠会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会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几天后,还有自选动作的比赛,自己有什么目标?

  程爽:比赛还没打,我很难说自己会在比赛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想还是以我为主、放松心态,争取在比赛中稳定发挥,这才是最关键的,它比成绩更重要。但是,相对来讲,我个人更看重自选动作的这枚金牌。

  记者:我们知道,在“冰雪公主”李妮娜退役后,大家都把你当成她的接班人,而本届比赛,她也来到了北大壶,你们有怎样的交流?

  程爽:谢谢大家的夸奖。李妮娜一直是我们心中学习的榜样,要想取得和她一样的成绩,我还需要努力。每次见到她,更多的都是和她交流一些比赛经验,她也会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在大赛中发挥得更好。

  记者:冬运会结束后,今年还会参加其他比赛,对自己的成绩有没有什么目标?

  程爽:冬运会比赛结束后,还有11站世界杯在等着我们,队里计划在1月15日就乘坐飞机离开。当然是尽力做到最好,争取不留遗憾。

  记者:这届冬运会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程爽:家乡作战,压力很大。其实印象最深的不是这届冬运会本身,而是这四年我们所付出的点点滴滴。我们整个队伍都在冬运会赛场上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训练中教练员和其他队员氛围非常好,这也会提高我自身的发挥吧。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