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2011体育年鉴:巴萨宇宙无敌 梅西再问鼎金球奖

2012年01月09日05:18
来源:新京报

  巴塞罗那 诺亚方舟 舱位:头等舱 持票人:巴萨队

  亲爱的宇宙队:

  说实话,我挺讨厌你们的。原因很简单,你们是成功学专家口中的典范。“完美”、“优秀”、“无敌”这些词汇,当然是一等人专属,但在我眼里,缺憾才是更高级的情感。某种意义上,有缺憾的人类,才是更高级的人种。不过,在这封信里,我愿意放下我的成见,在一个没有英雄的年代,讲述一个英雄的故事。

  我必须承认,足球规律和审美疲劳是两条平行轨道,部分球迷的心态,完全不影响你们塑造“巴萨年”。这一点自年初开始便有征兆,24岁的阿根廷人梅西,连续两年问鼎金球奖,同出拉玛西亚青训营的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手挽手肩并肩地站在足坛之巅,似乎在暗示:这世界都是我的。

  西甲联赛夺冠堪称一马平川,上季30轮便打下江山。欧冠赛场同样波澜不惊,接连擒下阿森纳和皇马,随后红蓝战鼓擂响温布利大球场,凭借着佩德罗、梅西、比利亚的进球,你们3比1战胜曼联,夺得俱乐部第4座欧冠冠军奖杯。

  在8月份的西班牙超级杯中,凭借着梅西、比利亚和伊涅斯塔的5个进球,你们再胜老对手皇马,拿到西班牙超级杯。一个星期后,梅西和法布雷加斯的进球又将波尔图碾压成尘,欧洲超级杯顺利到手。2011年即将结束之际,依然有惊喜出现,红蓝将士在日本完成8粒进球而城池不失,确保赢得世俱杯。

  轻描淡写便五冠在握,战绩赫赫足以媲美上世纪50年代的皇马、70年代的拜仁、80年代的利物浦乃至其后的米兰王朝。今日荣光属于你们,但更多的人死于心碎。你们曾经的对手,足坛百年最佳豪门皇马,弗格森爵士打造的英伦三岛扛鼎者曼联,抑或是曾统领一个时代的AC米兰,如今都站在另一侧。世上只有两种球队,一种是巴萨队,一种是其他队。

  事实上,开疆封域并不足以使我心动。扭转我偏见的是这样一个画面:温布利封王,颁奖仪式上33岁的队长普约尔把队长袖标让给了身后的阿比达尔。在瑰丽烟火和欢歌笑语的大背景下,刚刚进行了肝脏肿瘤手术的阿比达尔高高举起大耳朵杯。

  长镜头扫过,蓄长发的小伙子和穿渔网袜的姑娘红着眼圈。为此落泪的人群,远不止时尚男女。一位父亲哭得喘不过气来,他说此刻想起了诸如美、人心、尊敬之类的词语,它们在日常生活中寂寂无闻,却在此时此景下显得如此重要和高贵。

  此前两个月,法国人阿比达尔没有征兆地身陷黑暗,他被检查出患有肝脏肿瘤,其职业生涯就此终结的传闻甚嚣尘上。在现代医学的救助下,阿比达尔迅速恢复,并以“抗癌斗士”身份出现在这场世纪大战中。这位法国人以“队长”身份举起大耳朵杯这一刻,堪称欧冠史上最温暖的一次捧杯。

  这一瞬间,将被写在足球史的“温暖”章节,永难褪色。和以往不同,这次你们征服的不是对手,而是人心。

  事到如今,我要承认,有些低估了你们的能量。在那些用科技、啤酒和音乐都不能安抚的夜晚,能有你们,让人感觉很不错。当然,如果你们那个爱假摔的布斯克茨能再稍稍收敛点儿,我想大家的感觉会更好。

  无论如何,你们配得上新年礼赞,也配得上这张适时的船票。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